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庄子说“我”

(2018-11-05 13:30:20) 下一个

庄子之为书,被道家尊为南华经。这本书只谈些逸闻典故,怎么会成为道教经典呢?

只看一段,就知道它虽不谈抽铅炼汞取坎添离的仙家妙法,说的却是比这些“有为法”更基本的道理,而且精妙绝伦:

舜問乎丞曰:「道可得而有乎﹖」曰:「汝身非汝有也,汝何得有夫道﹖」舜曰:「吾身非吾有也,孰有之哉﹖」曰:「是天地之委形也;生非汝有,是天地之委和也;性命非汝有,是天地之委順也;孫子非汝有,是天地之委蛻也。故行不知所往,處不知所持,食不知所味。天地之強陽氣也,又胡可得而有邪!」

大意就是道 不可得,“我” 非“我”有。

 了不起吧?庄子也不说“我”是什么,也不说“我”不是什么,只说“我”的本质----天地运行呈现出来的现象。没有这个认识,修仙炼道九转金丹也就没有基础了。

而这个认识如此简洁,如此明了,如此透彻,与今天我们的认识如此不同,又如此的振聋发聩,让人不得不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