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火不热

(2018-11-29 09:11:57) 下一个

旧博一篇,没有修改:

 

在表面上说,热是一个相对的概念。800度的热比起1000度的热来,当然还是冷的。在此意义上,火没有冷与热的绝对属性。

而实质上呢?火性即热,而热本身并不热。所以火不是热的。火字即有热性显明出来,不必也不能再加一个热字来定义它。类似的辩证是文殊非文殊。没有两个文殊菩萨,不可以用这种公式来表达,只有一个文殊。这中间没有是也没有非。

同理,能觉的主体与所觉的对象也不是两个。主体即对象。我所看到的世界构成了我。我则映射为我所看到的世界。这中间没有我与世界的对立。

细微之处,我们可能觉察不到。但是一个大的例子则可以让我们看到这个道理。比如,我们学习一种方法,编程序好了。程序员的头脑中贮备了相关的知识,这些知识让这个人成为程序员,我们就不能说程序员有这些知识。因为程序员在专业知识的层面就是这些知识构成的。一种体系性的知识如此构成人,一个小的念头也是如此构成人。

观念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依对立而生。最主要的对立,就是主客对立,接下来还有名实对立。这些本来是一的东西,你一旦认为是二,它就开始变化 了。所以基本上,在对立世界中,人是捉不到任何实在的东西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