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花的智慧之七

(2018-11-27 09:39:44) 下一个

佛在阿含经中反复说过一句话或者三句话,叫作”非我,不异我,不相在“。这话的上下文俺已经不记得了,原义俺也不知道。俺的理解是讲现象与我的关系。

白话一下应该是:”现象不是我,也不异于我,也不是跟我掺合混杂“。

这一句话说了两个大问题。一是现象的存在,一是我的存在。

现象的存在就是这样的:它也在我的外面,也不在我的里面,但也不是”我“。

我的存在就是这样的:我不是现象,也不外于现象,也不混杂在现象里。

以看花为例。我看花时,花不是我,也不在我外,也没有跟我混同为一。

这样讲有什么意义呢?

要理解这种说法的意义,就还要对现象进行一下澄清。一般来说,我们以为看到的听到的摸到的-------以明确的形象存在的东西-----是现象。但其实不止。

我们的思想也是现象,欲望也是现象,一切有相的动,都是现象。

所以,我们以为的我的主观能动性----我能这我能那---是”我“或者”我的“,其实大错。这些都是客观现象----以意识的方式存在的客观现象,跟眼睛看到的花朵,耳朵听到的风声没有什么差别。只不过,意识的工作方式稍微特别一点儿-----它一下子只能照到一点,此点以外的东西一般来说不会呈现,就是所说的”意识不到“。

意识不到的东西,不等于”没有“, 意识到的东西不等于”有“。我们感知的一切,意识与眼识耳识的差别,就是暂留性。暂留性强的(眼见耳闻身处),被当成了对象,暂留性弱的(意 ),被当成了”我“。

其实都是现象。

再来看与现象并举的”我“。有两个层面,一个是集合现象局部的”我“(当下肉身)。此”我“与现象的关系:现象不是我,不异我,也不是跟我混合起来物我不分。一个是容纳时空现象整体的”我“ (真心),此”我“与现象的关系也一样是:现象不是我,不异我,也不跟我混同。

不跟我混同的关系是什么关系呢?就如彩虹与天空的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