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花的智慧之五

(2018-11-20 13:10:09) 下一个

我们对“花在我心中”的疑惑主要有两个:

一是把思维意识活动当成“心”,因此会说我不看花,花应该不存在。

二是以为有一个个体可以来去看花-----主客二分。

其实这两个都是成见。

心学的心是指根本心,不是肉心,也不是个体意识。因此,无论个体看到花开与否,或者看到花落与否,甚或或连此花的存在都不知道,此花都存在于心中。

“看花”的暗示是有一个能看的人,有一个可看的花。先有此人,才有此看。

而实际情况则是,先有此看,此看与前之未看,后之已看连续,成为“有此看”之人。

不是“我”生念头,而是念头生我。看花之我与未看花之我连在一起,成为一个我,不是因为“我”是一个先在的主体,而是因为意识有连续与自我认知的功能,它把前一刹那的印象带到此(现在),再把这一刹那的印象带到彼(未来),这一串连续自持的惯性,就是我与时空。细分则只有刹那相,而刹那相之间,本不相连。

意识与认知,就是细碎的“印象”凭空一显一隐。显而非生,隐而非灭。集合显为“我”,实际上则只是集合妄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