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抛砖引玉,解段《楞严》

(2018-11-16 13:39:44) 下一个

原文摘自楞严经。

见与见缘,似现前境。元我觉明,见所缘眚,觉见即眚。
【石解】所见及所见之缘,好象都在眼前。其实是我本觉之明,见所而缘眚。见所缘,可以解为见+“所缘眚”---系见于所缘之眚相;也可以解为“见所+缘眚”----见所见之相,系缘于妄象。觉见即眚,以能见为觉,心就已经被欺骗了。

本觉明心,觉缘非眚。觉所觉眚,觉非眚中,此实见见,云何复名觉闻知见。
【石解】本来的觉,清净妙明之心,它觉察缘起,没有发生任何问题。感知所觉之眚相,而感知本身并没有糊涂。这就是能见之见,这就是如实之见,这就是见的体现,还能把什么叫作觉闻知见呢?还要到哪里去找呢?

是故汝今见我及汝,并诸世间十类众生,皆即见眚,非见眚者。
【石解】因此你现在看到我和你自己,以及世界十类众生,都是见被迷惑的结果,或者说都是以眚相为见的结果,不是能见诸相的那个见。

彼见真精,性非眚者,故不名见。
【石解】
能见之见,真精真明,本性不被迷惑,因此不能说它被见到。

 

 

印象中楞严经前几章是通过分析“见”的本质来发掘“真心”所在。

对这个背景不清楚的话,很难几句话把这一段说明白。俺已经记不太清楚前面的具体内容了。只看这一段,大意是能见与所见可以分开分析。比如我们看到花,花色显明之明,是因为有光。有明而能见色,是因为有波。有光有波但是没有接受的感官,也不会有“见”,因此还要有视觉官能。视觉官能本身可以捕捉光与波色与形,但是没有“能知”,还是不会形成见。就这样一层层分析,就可以导出“能见真心”所在:非色非身非有非空,又不在诸般之外,人人现成。这个真心是不分你我众生差异的,全部一体,没有差异相。“我”“众生”都是“所知”发生以后形成的。比如见此时此处,即生此我。理论上,见此我即被此我系住,见不到他人所见了。如果不被此我系住,则众生之见,可以一体同观。

再回到这段经文中来。大致再梳理一下:见是所见,见缘就是光啊,形啊,色啊这些东西。这些东西和它们形成的“见”,好象在我们面前真的有这些东西一样。但其实不是过是能见之性,因缘聚而觉相。感觉“有见---见到了东西”其实不过是妄觉。

能见之性,能感知因缘,因此此性不是幻相。正当见幻见相之时,能见之性也与见与所见之相不是同一个东西。明白这个能见之性的处所,就是能见真心发露呈现,还说什么觉闻知见呢?

因此你和我(佛)还有世间十类众生,都是眼花见妄而成,不是那能见本性。能见之性,其性不同于相,因此不能被“见到”(感知,推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