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只有现象,没有主体

(2018-10-01 22:20:16) 下一个

当视觉发生,就只是视觉发生。所谓的“我”与“我觉得”是视觉发生的副产品,而不是视觉的主体。是视觉产生了“我”,而不是“我”产生了视觉。

视觉不断地发生,不断地谢落,其中的“我”却前后相连,显得象有一个固定的主体一样。每一次视觉的谢落,都是旧我之死。每一次视觉的转移,都是新我之生。生死之间本来没有联系。但是它们幻出的“识”却从前后对比中找到联系,并认为前后是一,都是“我”。

这就是真相。

真相就是现象只是现象。中间没有“我”。并不是没有“我”的现象,而是没有真正的主体的“我”贯穿生命经历生活。现象的我自以为是主体,有生有死,有得有失,有迷有悟,而这只是现象,是无数的片断。

这些片断中没有我,没有我生,没有我死,没有我迷,没有我悟,没有主体,没有认识,当然也没有“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