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言之

心有所想,姑妄言之
个人资料
stonebench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外与内,假与真-----从太极拳说起

(2018-10-26 13:12:29) 下一个

假设人的身体有形有气,那么人的动就可以分为两种:假动与真动。

假动是指形动气不动。比如一个瓶子里装了一半水一半油,你把这个瓶子从A点搞到B点。瓶子的位置动了,但是瓶子里的东西没有动或者动得很少,依然上面是油下面是水。这就算是假动。这里有一个著名的“诡辩典故”,叫飞矢不动,意思是飞着的箭是不动的。具体的理解有多种,用在这里,可以理解为箭虽然在飞,但是它本身没有动。有意思吧?我们的四肢可能做出各种动作,但是里边的气(假设有)依然沉寂。

相应地,真动就是气动。比如那个瓶子,没有从A点到B点,但是里边的油与水混起来了。这就算是真动。

有位移的不见得是真动,没有位移的也可能是真动。

太极之动,就不是动形,而是动气。以意导气,体现为形。但是形的变化已经是真动的尾巴了。真练太极的人,站在那里形体不动,气也可以翻江倒海。假练太极的人,起承转合得天衣无缝也只是干架子。这种动也可以改善气血增进健康,也能提高体能增加力气。但是内(假设有的话)依然没有得到锻炼。想象一下古人的体操经典的名字:洗髓经,易筋经,就知道古人锻炼的目标在哪里了。

真动的意思不好琢磨,可以想象一下“汽球人”-----就是有的店门口摆的带两个胳膊,像个人一样手舞足蹈前仰后合的乱动的圆柱形的大气袋。忽起忽落,忽开忽合的样子,就是真动的样子。当然,人的真动要更复杂更微妙。但总体来说,就是这个样子。具体一点儿:每一动的意,不是外在的A点走什么轨迹到B点,而是内在的两点或多点怎么开怎么合。换句话说,就是身体成了那个气袋子,你用意来用不同的方法来吹这个袋子。找到这个感觉,就是开始练习真正的太极了。

同样地,静坐也是一样。一般的方法常常是意识暗示,这里松那里松之类的。有人可能很容易上手,对另一部分人来说,这可能只是在强化另一种意识活动,而意识活动的结果就是身体不可能真的松静。没有真松静而硬挺在那里,就是假的。要作用在真的,就不要看意识的内容,而只看意识的质地。比如你说“我要入静”,这是意识的内容。你把内容忘了,或者不管了,专注于这几个字的声音,看这声音的轻重清浊精粗,看它从无到有,从A到B的状态变化(不是意思变化),这就是真动了。

其实,我之为我,表面上是因为我的身体,中层是因为我所处的关系,而实际上是一种独特的用心的质地。以声音为例,我们平常可能很少注意自己的声音以致于录个音一听会觉得这不像我呀。但其实那就是你,那你就是别人眼中的你。真的声音的改变不是从读诗变成唱歌,也不是从日常对话转为新闻联播,而是改变声音的质地。人的性格也是如此。性格也有质地,不改变性格也可以改变“我”,但那只是“我的改变”,如果可以改变质地,才是真的“换了一个人”。

在真假内外对立的层面,基本的原理就是如此。如果要再进一步,就是大音稀声了----不是从一种质地转为另一种质地,而是从有限转为无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