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象单身一样生活】第十九章 最后的团聚

(2019-01-27 23:25:50) 下一个

【象单身一样生活】第十九章 最后的团聚

 

自从知壹走后,我一直坐卧不安。我担心一时冲动说出的话,会刺激他做不理智的决定,从悬崖上跳下去。如果他真的跳了,我如何能安然站在悬崖上面?好几天了,他都没有出现,也没有一点讯息,我内心忐忑自责。

万九来过,我没有开门。虽然我再一次接受他,和他在一起我真的很轻松快乐,但是,我们还没有到那个程度,他还没有资格去谴责我的过去,决定我的未来。我告诉他,我想要冷静一下,谁也不想见。他走了,千叶说他很难过。他说他只是想要保护我。

电话铃响了,“是知壹?”我跑过去抓起电话,“你好吗?”我一股脑地,眼眶不由自主地酸楚。

“落砚。。。是我。”熟悉又陌生的声音,是清扬!“你在等谁的电话吗?”

“。。。没有。。。你,有事吗?”我的心瞬间从狂跳变成死寂,语气也冷漠了许多。

“孩子们放假了,我发现自己好几年都没有休假了,我们一家人去度个假,好吗?”电话那头,清扬好像变了个人,轻声细语地,带着点恳求。“孩子们会很开心的。”

我内心纠结无比,知壹现在很可能因为我在闹离婚,而我却和丈夫孩子一家人和乐融融去度假?可是,我怎么也无法拒绝清扬最后那句,是啊,孩子们很想念我,我也想念他们。虽然生了病在疗养,但这一段时间以来,我太失职了,我已经忘记了自己是清扬的妻子,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我沉默在电话这头,巨大的沉重的愧疚,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电话那头,空气沉默着,等待着我吐露任何一点气息和心意。

突然一个念头闪过,也许,我可以利用这次假期,告诉清扬,我要离开他,是的!我不想在几个男人之间犹疑和彷徨了,我要恢复真正的单身,重新整理我的生活。

“好。”我说。

内心里沸腾着担忧,临走,我告诉千叶,如果知壹来找我,就告诉他,我去安排我未来的生活了,叫他在我假期结束后来日落公寓等我。

**

随着队伍,我们一家四口站在登船纪念照的鲜花背景板前。

“美丽的一家人!笑一下,先生搂紧太太啊!太太,您放松一点嘛。微笑,太好了!”咔哒一声,摄影师做了一个完美的手势,对我们飞吻,“欢迎登上天使号邮轮!祝您们旅程愉快!”

放下行李,米娅和艾利就不知道跑到哪里去探索了。清扬建议去甲板上喝点什么,我点点头。

人们刚刚登船,还在四处兴奋地留影。我们找了一个安静的座位坐下来,大海在眼前展开无边无际的表情。

“你胖了点,开心点了吗?”清扬关切地看着我。

我这才注意到,他的头发白的更多了,从原来的胡椒洒盐,到现在的盐洒胡椒了,整个人也清瘦了许多。

他似乎看出我眼中的怜惜,摸摸脑袋,不好意思地笑着说,“我最近经常去健身打球,所以瘦了点!”

我点点头,“我挺好的,感觉生活一下子从拥挤不堪到一尘不染。”

他的嘴角隐隐地向下弯了一弯,随即代以温柔的微笑,“你早就应该告诉我,我们可以一起面对啊。”

我有些吃惊地看着他, “对不起,我想办法调了你的健康报告。你不应该瞒着我。” 他伸出手,轻轻地覆盖在我的手上,“真的非常非常对不起,我太粗心了,没有意识到你承担的压力太大了。”

“本来,我想马上陪在你身边。后来,又一想,你就是想离开我,想要象单身时候那样自由无忧,我是个不受欢迎的人。所以,还是尊重你的决定,让你保有自己的空间,对你更好。我一直都忍着,没有联系你。”他的脸上,因为瘦,又增加了几道皱纹,有些憔悴,“我想,等你的压力慢慢释放了,就会回到我和孩子们的身边。”

我的心里一阵绞痛,他可知道,是因为什么,我才会答应他一起度假,我此时心里想要说的,又是什么呢?

我不知道这究竟是谁的错,而此时面对面的我们,和20年前的我们,又是怎样的天差地别?

“清扬。。。我想。。。我们。。。”我斟酌着词语,试图寻找一个伤害最小的方式来切割我们之间的关系。

“落砚。。。我们好不容易一家人一起度个假,有什么事,假期结束了,再说吧。”他拍拍我的手,充满了爱怜,“也许,到时候,问题已经不存在了。”他扭头望着大海,墨镜后面,我看不到他的表情和眼神。

邮轮上,人们载歌载舞,日夜笙歌。而我,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思考,已然做出了决定。故而,心里从所未有的轻松和畅快。和孩子们在一起,我脸色的微笑越来越多了。他们再过几年就要上大学了,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生活,我们都要开始属于我们自己的新生活。想到这里,加勒比海灿烂的阳光,温柔地抚摸着我裸露的终于有些tan的肌肤,我感觉到,一种活力和希望又再次萌发,令我开始享受,吃东西,看秀,跳舞,下船和孩子们一起去探索异国风情,甚至躺在沙滩上什么也不做,内心里都有一种温暖的,重生的喜悦。

过去的阴霾渐渐散去,因为决定了要离开清扬,反而让我以一种从未有过的,外人的角度,享受着他的温存和周到。诚实地说,清扬是个很不错的男人,身材高大清瘦,气质笃定儒雅,深沉中有温情,成熟稳重又可靠。第一次,我可以不用操心任何事,全部都是他来搞定。我甚至有些怀疑,我过去与他度过的20年,真的有这么糟糕吗? 如果他能早象今天这样,也许,我们也不会走到这一步,我也不会对他彻底失望,而最终爱上了祝知壹。

每天晚上看完秀,孩子们和我们道晚安,回到自己的房间,我们分别洗澡,然后无声地躺在一张床上。第一晚,我非常紧张,唯恐清扬会有亲密的请求,但是,没有。他轻轻吻吻我的脸,道一声晚安,就关灯,躺下休息了。整晚无事。我们肩并肩躺在被衾中,偶尔翻身,有些无伤大雅的肌肤接触,不起涟漪。

接下来的几个晚上,我望着他孤独宽大的脊背,突然意识到,他可能已经习惯了独自入睡,就像我。我们已经各自习惯了独自管理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情绪,不必劳烦对方。而这些年来,我们就是这样默契地运行着这一架婚姻机器,直到我这部分出现了故障。而今,我们好像分享一张床的室友,已无激情,各不相扰。

想到这里,我一下子轻松了下来,随即,又涌起一丝伤感。假期即将结束,而我即将向他坦白我的决定,而未来,这个男人和我,将再无关系。

黑夜中,我的泪水慢慢浸湿枕头,然而,内心里,那决定如顽石,毫不动摇。20年所形成的沟壑,是十几天轻松假期所无法填平的。

随着日子一天一天的靠近归期,我的心情又如夏日暴雨前的蝉鸣一般,烦闷呱噪起来。尽管我已然很清楚自己要什么,但我担心着知壹,而更重要的,我不知道清扬和孩子们对我的决定,会做如何的反应?

连着几天晚上辗转失眠,终于,在最后即将靠岸的夜晚,我沉沉地睡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