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顽童美食记】第七集 嘎多嘎多(Gado Gado)

(2017-11-26 01:09:27) 下一个

【顽童美食记】第七集  嘎多嘎多(Gado Gado

 

 

表姐蓓蓓大我3岁,是个文静漂亮又乖巧的女娃。当我跟着表哥和耗子一伙在楼群之间狂奔,在胡同矮墙和沟渠间窜跳,踩着猪头平的大胖脑袋瓜儿扒在墙头看死猫,把裙子卷起来爬白蜡树掏麻雀窝时,蓓蓓和她的几个女朋友不是在安静地写作业,就是看着小人儿书聊天吃点心,要不就是穿着小花布连衣裙扭扭地去吃刨冰看电影。

那天,听到“砰砰”急促猛烈的踹门声,蓓蓓惊愕地打开门,完全认不出眼前的“野孩子”:一头乱发上混着树叶子草棍儿,小脸儿晒得黝黑黝红,八个手指缝里夹满了刚粘到的“红辣椒”和 “黄皮子”,嘴里叼着没用完的粘胶纸带,被尿憋的两条胖腿麻花儿一样扭来扭去。。。我一窜进门,就用脚从背后把门踹上,两只小手向空中一撒,重获自由的蜻蜓们,忽闪着透明有力的翅膀,瞪着圆滚滚的大眼珠子,到处飞窜,吓得蓓蓓尖叫着跑回里屋。忍耐到了极限!她把这一切都归罪于把我带坏的表哥,决定把我收编。

蓓蓓第一次,正式地把我介绍给她的两个好朋友,当然是在用湿毛巾把我从头到脚擦了一遍,又重新梳了小辫子以后。

白胖子小卢,丰满白皙又松软的面肥脸,嵌着两颗黑亮的小圆眼儿,像极了我妈过年做得大白发面“馒头”,杵俩眼儿,按两颗红枣儿。黑瘦子瑶瑶,凹窝窝的眼睛,软塌塌的鼻子,肉厚厚的嘴唇,圆突突的额头,还带个黑框圆塑料眼镜儿,活脱脱一个“亚非拉”。

每天放学,她们三轮流去各家一起写作业玩耍。我从此也被挟持,成了她们的小尾巴。

**

第一次去瑶瑶家,就遇到了她的爸爸妈妈。哎呀,和瑶瑶长得一模一样,也是那么矮小,黑瘦。我悄声问蓓蓓,“瑶瑶为什么和我们长得不一样?”

蓓蓓嘘了一声,示意我小声点,

“她们家是印尼华侨。”她神秘地说。

“印尼是什么地方?非洲吗?”文盲的我顿时发挥起狂野的想象,“怪不得她那么黑,嘴唇那么厚。”

“胡说!”蓓蓓马上严肃地教育我,“印尼就在中国下边,是个岛。”

瑶瑶听见我们在讨论她的身世,就跑到父母房间,拿出来一个地球仪,指着大公鸡屁股下面的一粒屎说,“这就是印尼。我就是在那里出生的。”

瑶瑶的妈妈,热情地拿来一盘点心,张罗着我们几个小女孩去桌边吃。

我跪在凳子上刚一伸手,立马被表姐打了屁股,只好老老实实地坐下来,看着瑶瑶的妈妈,拿来一种芝麻酱一样的东西,淋在点心上面。

白色磨砂的镂花玻璃盘上,是翠生生的黄瓜条,红彤彤的番茄块,金灿灿的炸豆腐,绿油油的汆豆角,白嫩嫩的豆芽菜,中间顶着几牙黄澄澄的白煮蛋。浅棕色的芝麻酱如精致的蕾丝,细细地给五颜六色的蔬菜镶了个花边儿,罩了层头纱,最上面零星点缀着不知名的酥脆。 盘子旁边还摆着几只金色精致的小叉子。

没见过世面的我,咽了咽口水,忍不住问,“这是什么呀?”

瑶瑶妈妈笑眯眯地说:“这叫嘎多嘎多,我们印尼有名的小吃,来尝尝吧。”一边说,一边用两把大叉子把盘子里的五彩缤纷混合搅拌,煞是好看。空气中弥漫着一种甜甜的香气。。。后来,我才知道,那是印尼特产的花生膏,淋在蔬菜色拉上的并不是芝麻酱,而是稀释的花生膏。而那种香甜的气息,就是印尼花生膏特有的味道。

**

在我使出闰土叉野猪的蛮力,猛扎向最后一块白煮蛋的时候,蓓蓓隔着裙子,狠狠掐了我一下。我翻着白眼儿,呲牙咧嘴地收回我的武器。瑶瑶将一些嘎多嘎多拨到一个小盘子里,摆上小金叉子,爬下凳子,端着向里屋走去。被表姐缴械,禁止再吃的我,好奇地跟着她屁股后面,“你去哪儿啊?亚非拉?哦,不,印尼娃?”

瑶瑶突然转头,表情严肃地把手指压在她厚厚的嘴唇上,一双黑亮的扣扣眼在眼镜后面眨巴,“小声点,玉奶奶不喜欢声音。”

“玉奶奶?”我赶紧噤声,静静地探头向屋里看。

里屋没开灯,有点昏暗。屋里的家具很简单,桌椅靠边,中间有一张窄小的木床。床上躺着一具瘦小干枯的身体,身体的顶端是一副瘦骨嶙峋的肩膀支着一颗颧骨突出,皮包骨的头,花白的头发紧贴着头皮,在脑后梳成一个干瘪的发髻。看不清脸,只看到两个又黑又大的眼眶,一动不动地盯着门口的方向。

“奶奶,这是嘎多嘎多,您也吃一点吧。”瑶瑶轻轻地把盘子放在床头柜上。

突然,一只干枯如树枝的手臂凭空举起,冲着我的方向伸过来。。。床上的人发出奇怪的声音,咕噜咕噜的。

我吓得赶紧缩回头。

“野孩子。。。”瑶瑶的声音。我犹犹豫豫地再次探头进去,瑶瑶冲我招手,“玉奶奶叫你进来坐。”

我磨磨蹭蹭地走过去,看起来是腼腆,其实心里有点害怕。屋子里弥漫着一种奇怪的味道,后来看到是墙角桌子上,一张镶着黑框的黑白照片下面,一只小小的铜香炉里,插着着几柱香,无声地燃着,散发出若有若无的烟雾。

那筋骨分明,斑斑点点的手,摸索着抓住我,冰凉滑腻,我顺着那手,沿着手臂,肩膀,向上望去,赫然发现,那又黑又大的眼眶里,飘着的,全是阴森森的白,我顿时吓得说不出话来,浑身冰冷僵硬。老太太另一只手,摸摸索索地在枕头下面抠着,好半天,抠出什么,塞在我手里,皱缩的嘴里咕噜咕噜地絮叨着什么。

瑶瑶附在我耳边,“玉奶奶看不见,但她说喜欢你,叫你吃糖。”

我咧着嘴,一副要哭出来的模样,哼哼,“谢谢。。。奶奶。。。”

瑶瑶拉着我的手,站起来,“奶奶,您吃吧,我们写作业去啦。”

走出那黑暗恐怖的小屋,我好像逃出大灰狼魔爪的小白兔,拉着蓓蓓,叫着跳着要回家。蓓蓓拗不过我,只好收拾书包告辞。

刚下楼,我就拉住蓓蓓忍不住问,“姐,瑶瑶的奶奶好可怕!眼睛这样的。。。”

说着,双手拉着下眼皮,眼睛向上翻着。。。

蓓蓓狠狠打了我一下,“别瞎说!她奶奶那是哭瞎的。。。”

我一下子好奇起来,声音也压低了,“为什么?怎么会哭瞎呢?”

蓓蓓摇摇头说,“我也不知道,瑶瑶说的。而且,玉奶奶好像并不是她的亲奶奶呢。”

我紧紧皱起了小眉头,为什么瑶瑶一家这么奇怪呢?这真是个谜啊。。。

**

过了几天,轮到瑶瑶和胖卢到外婆家来写作业了。趁着蓓蓓和胖卢下楼买冰棍儿,我骑着小板凳,一蹭一蹭地,凑到瑶瑶身边。瑶瑶正低头写字,扭头发现我盯着她,笑了起来,“野孩子,你干嘛?”

“印尼娃。。。哦,不,瑶瑶姐姐。。。“我好奇地托着胖脸蛋儿,歪着脑袋看着她,“玉奶奶的眼睛。。。是怎么哭瞎的啊?”。

“啊?”瑶瑶吃了一惊。一时不知如何作答。

“我姐说,玉奶奶不是你的亲奶奶?”我睁大眼睛,困惑又好奇。

瑶瑶突然眼圈一红,低下头,半天不说话。

“你怎么啦?”我歪着头,有些慌张,“你哭啦?”

瑶瑶轻轻摘掉眼镜,揉了揉眼睛, “那我告诉你,玉奶奶的秘密,你能保证谁也不说吗?”她重新戴上眼镜,认真地看着我。

我一听,马上在小板凳儿上,坐得笔直,把小手举在耳边,小眉毛严肃地拧着,“向毛主席保证!”

**

“玉奶奶其实并不是我家人。。。”瑶瑶咬着铅笔上的橡皮头儿,眼神似乎穿透眼镜,越过墙壁,飞过大海,回到了大公鸡屁股下面的,小岛岁月。。。

“她是我们家的邻居。玉奶奶是印尼人,她的丈夫是中国人。。。一家人在隔壁开个小吃店,有嘎多嘎多,沙爹牛肉,咖喱,粿糕。。。”我瞪大眼睛,无限向往着这些从来没听说过的好吃的。

“那年,我三岁,爸爸妈妈去上班,托玉奶奶到我家照顾我。。。”瑶瑶说到这里,突然顿了顿,似乎无法继续。

我紧张地啃着手指,“后来呢?”

“后来。。。后来。。。“瑶瑶紧紧闭了闭眼睛,喘了口气,“有一天,街上突然来了许多凶恶的坏人,到处放火,打人,砸店,抢劫。。。”瑶瑶一下子捂住了脸,从手指缝里漏出来的声音尖细,布满了恐惧的倒刺,“他们。。。专杀中国人。。。”

我吓得目瞪口呆,浑身发冷。。。这恐怖的情节,让我想起电影里的日本鬼子!

“玉奶奶抱着我,跑到我家地窖里,藏了起来。”瑶瑶摘下眼镜,眼睛里都是泪水。“但是,玉奶奶家的店,被砸得稀巴烂。她的家人,都。。。死了。”瑶瑶一下子趴在桌子上,肩膀一抖一抖地,发出压抑的呜呜声。“她的小孙子,放学在店门口玩儿。。。被那帮人,活活烧死了!”

我浑身哆嗦着,手足无措,小脸煞白。

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回过神来,轻轻推推瑶瑶,“那。。。后来,后来呢?”

“后来,坏人被警察驱散了,我们终于得救了。”瑶瑶不断用小手抹着眼泪,“玉奶奶保护了我,可她家里人都没了。再后来,爸爸妈妈就带着玉奶奶和我,一起坐大船离开了印尼,回到了中国,来到这里。”

“那,她的眼睛?”我嗫嚅地问道。

“她眼睛以前好好的,可是从那以后,她总是抱着家人的照片流泪,从白天到黑夜。。。慢慢地,眼睛里就长了翳,什么都看不见了。”瑶瑶叹了口气。

“你害怕吗?”我试图想象,幼年的瑶瑶和年迈的玉婆婆,躲在黑暗地窖里的样子。

“我只记得,玉奶奶紧紧抱着我,我们两都在颤抖。她冰凉的手指,深深地勒得我都喘不过气来。她还捂着我的嘴,叫我千万不要发出声音。。。直到现在,她都很害怕声音,我们在家,都不敢大声说话。”瑶瑶红着眼睛回忆着。

。。。

回到家,我默默地拿出我的宝物罐,掏出我一直没舍得吃的,玉奶奶送给我的糖果,放在手心里。午后灿烂明艳的阳光下,红色的玻璃纸被照地通体透明,闪烁着诱人的光泽,纸上印着蝌蚪一样看不懂的文字。。

我冲着阳光,眯起眼睛,世界透过那片糖纸,一片血色:玉奶奶用瘦弱年迈的身体,紧紧护住幼小无辜的瑶瑶。。。而一墙之隔,自己的血亲却惨遭杀戮。。。同是印尼人,一边是黑暗地窖里的温暖与庇护,另一边却是太阳底下的罪恶与仇恨。。。眼前晃动着,那枯干瘦弱的手臂上,岁月沧桑的痕迹,那干瘪硕大的眼眶中,再也流不出却永远也流不完的泪水。。。

**

长大后出了国,每次有机会去印尼饭店,我总是带着一种亲切的怀念,点一道“嘎多嘎多。。。”

菜上来了:一个团圆的盘子。。。红的,白的,黄的,绿的。。。所有不同的颜色,所有不同的存在,在香甜细腻的花生膏的包裹下,安静又和谐地融合在一起。。。

闭上眼睛,仿若天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