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浮世绘III】 好女孩,坏女孩

(2017-10-30 00:42:53) 下一个

【浮世绘III】好女孩,坏女孩

 

每次想起她,总是第一次见面的样子。落雪,白茫茫的。远远地走来,纤瘦小巧,一袭白衣,一柄紫伞。蓬松的额发下,一双朦胧湿润的桃花眼,白皙的皮肤,如瓷似玉。

据她后来讲,她是一眼先喜欢了我的:北方的冬天,一身白的默契;一个人安静看书,艺术团女孩子们喧嚣谈笑中的各色。她径直走过来,问我看的是不是苏童的新书?虽然,我并不怎么喜欢手里这本书,但我们仍旧成了朋友。她说,她是B大中文系2年级,叫小雪。。。

艺术团当年在全国领了潮流,上了China Daily的头版头条,考进的大多是文科及艺术院校的女孩。虽然,慕恋华衣美服和镁光灯的虚荣,但大多数女孩都是单纯可爱的。演出的报酬只有几百块,拍广告会稍微多一点。但大家都很满足,至少可以多吃几顿校门口小饭店的包子,还有宿舍旁边流动的砂锅排骨,馄饨小炒。虽然演出中总是不乏各种年纪各种地位异性的追逐骚扰,但每次演出归来,门口等着接的,大多是推着破自行车的男孩儿,女孩们也都是幸福无比地挽着手离开,并没有谁上了奔驰凯迪。几乎每个人的男朋友,都是遭父母反对的。只是,为了爱情! 简单的岁月!

小雪总是打扮得很别致,并不是平常女学生的品味。她也总是很神秘,包括,她的家庭,她的作息,她的精致穿用,和她名牌包包里不经意滑出的两只手机。

毕业后,工作渐忙,慢慢淡出了这个圈子。小雪亦是失去了联系。

**

再次见到她,已经是毕业后2年。主任带我作陪几个外派经理的饭局,饭后,有人提议去酒吧。主任一直是欣赏我的,但我经常给他掉链子,因为我滴酒不沾。这种应酬场合,对我来说,几如上刑。。。突然,一个外派经理压低声音,暗指着旁边桌说,

“看那个女孩!她已经喝了一瓶黑方了,一点没事儿!长得太漂亮了!谁能把她请我们桌来?”

这黑灯瞎火的酒吧里,一边佩服这厮的眼神儿,一边躲避着主任恨铁不成钢的暗踹,我蓦然发现,他指着的,居然,是小雪!

好像看到救命稻草一般,我跑过去,叫了一声,

“小雪?是你吗?”

接下来,我们抱做一团!开心地要命。她说她还在B 大,读研究生。 我和小雪说了外派经理的唐突邀请, 她居然大大方方地跟我过桌,上来一句话,就把那帮男人们镇了,

”各位,我是小七的故友,很荣幸今天在这里和各位认识,这样,大家随意,我双倍!”  

男人们wow 了一声,开始争相为她倒酒。。。那晚,大家喝的颇为尽兴。正当我傻了吧唧喝着我的橘子水的时候,主任拉拉我,低声说,

”去,留个电话,清高的七小姐居然还认识这样的人物!”  

我瞥了主任一眼,” 我确实不能喝酒,不善应酬,但你用我,也不是为了陪酒吧?”

主任露出复杂的笑容。。。

**

最后一次见到她,是两个月以后。一个很重要的日本客户来访,老总,主任都作陪。主任又叫我,

我说,“你们吃饭,我去,你们饭后去夜总会酒吧什么的,我还是算了。”

主任气急败坏,”嘿,还惯得你了,居然还挑三拣四?谁不稀罕在老总面前多表现表现啊,那几个小妮子巴不得呢!”

我说,“我怕给您丢脸不是吗?又不能喝酒,又不会整那些,您干嘛老盯着我啊?她们几个想去,就带她们去呗。”

主任突然一拍脑门儿,“对了,你上次有个朋友,叫什么,小雪的,你把她叫上!”

我莫名其妙,“公司公事儿,您叫她干嘛啊?”

主任极为诡异的眨眨眼,“你真傻假傻啊?你那朋友是道上的啊。”

 虽然,以前团里就有女孩说在夜总会里见过小雪,但我一直也不愿意相信,觉得她们是妒嫉她。但这次,阅人无数的主任如此肯定的语气,我心里顿时五味杂陈。。。犹豫再三,我终于拨通了她留下的号码。。。

**

当晚,饭局上,小雪刚一出现,我便发现不对劲。她面带桃花,眼含朝露,见人三分笑 ,似乎已经喝了不少。碍着人多,我不便问她。后来,见她去了洗手间,我紧随其后,一推门,就听见她在隔间里呕吐的声音。

我轻轻敲门,“你还好吧?小雪?” 

没有声音。。。过了一会儿,她开门出来,脸上全是泪痕,吓了我一跳。

我抱住她摇摇欲坠的身体,”这是怎么了?”

“没事儿。。。” 小雪欲言又止,推开我,走到金光闪闪的洗手台前,洗脸补妆。

我尴尬地站在那里,望着镜中的女孩儿,一阵不知身在何处的恍惚。  曾几何时,我们居然以这样的身份再见。

她将嘴唇涂成诱人的大红,对着镜子,嫣然一笑,“你放心。。。”

就这一句,我恨不得钻到地缝里去。我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呐!!!

饭后,几辆高级轿车在夜色中,驶入一处极隐蔽的所在。西式的小洋房,玄关金碧辉煌,却非要旋转着向下,入到那深不见底的地下室去。曲折辗转,走了五分钟还没到,一路全是毕恭毕敬的男女侍应。我心里一阵紧张,总觉得低于地平面的,都是些见不得人的勾当。

进入包间,一众小姐鱼贯而入,松井先生摇摇头,示意小雪坐到他身边。老总选了一个,接下来几个随从的高阶经理,每个人选了一个。

这样一来,我真是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偷偷拉着主任说,“我要回家。”

主任拍了我一下,“我在呢,权当你陪我,不用担心,这样我也不用找小姐了,明白吗?”

可那些小姐的燕语莺声,仿佛刀子一般,割得我体无完肤。我紧张地,越过众人,在黑暗中,看着小雪一杯又一杯地喝着,看着松井的手,慢慢放到她腰上,把她揽到怀里。胃里一阵翻滚。几次,我欲起身,都被主任狠狠按住,黑暗中,他的眼神是如此严厉,令人恐惧。。。

就这样,被炙烤着,不知道过了多久。老总突然叫主任过去,耳语了一阵,小雪依旧伏在松井的肩上,仿佛在欣赏着小姐美妙的歌声。主任走过来,拉我一起出去。

关上门,是一条寂静无声的走廊,主任拿出一把钥匙,交到我手上,小声说,“小雪醉了,你送她回去休息吧。这是房间钥匙。”

我看看手里的钥匙,精致的铜牌子上,花体数字,”1809”。。。

我惊愕地抬起头,死盯着主任,他面无表情地回望着我。

僵持了几分钟,他叹了口气,“小七, 你朋友和你不一样,她就是做这行的。你不要想太多。”

我深吸了一口气,尽量克制眼泪不要流出来,“她只是来陪着喝喝酒,她不是那种人!”

主任看了我一眼,“快去快回,松井先生年纪大了,坚持不了太久,明天早上10点要正式签合同。你不会喝酒,不会应酬,不会连这点事都办不了。。。”

他 转身进去了。我不知道自己是如何走进去,在众人面前,扶起已经烂醉如泥的小雪,一步步走出这仿若迷宫的黑暗所在。司机老孟,正打开车门,等着我们。他帮我把小雪的腿收入车中,那瞬间的眼神,令我浑身发冷。。。

深夜,黑色加长凯迪无声地滑行在清冷的高速。我认出,这是去宾馆的路,看来,主任已经交代老孟了。。。望着在我怀中熟睡的小雪,我还能做什么呢?

“注意,别让她吐车里。”老孟细心地交代。

前方红灯,车缓缓停下。

眼泪终于,一滴一滴,落下来。。。“孟师傅,您走错了,应该去B 大!”

老孟一言不发,在后视镜里看着我。我们就这样,互相注视着,对峙着。空气中充满了迷惑和不安。

“小七,主任打电话和我说的是宾馆。你确定,出来前,主任和你说的是B大?” 老孟语义双关。

“我刚才有点懵,没看清路,是去B大。主任说她醉得太厉害了,您不信,可以打电话问问主任! ”

沉默良久,车向右转。。。几分钟后,我们到了B 大女生宿舍门口。

老孟帮我把小雪扶下车,盯着我的眼睛,“小七,需要我帮忙扶进去吗?”

我看看已然黑漆漆一片的宿舍区,摇摇头。“那好,我在这里等你。”  老孟突然,客气起来。

**

幸好,对B大女生宿舍地形还算熟悉,我扶着小雪,踉踉跄跄走进水房。打开水龙头,把她整个头按在冰冷的水流中,她一个激灵,差点把我推倒。看她醒了,我关上水,把她一把按坐在水泥石阶上。

“你不必这样的。。。” 她凄凉地笑,在滴着水的乱发掩映下,那脆弱苍白的美丽,如此锋利地令我心碎,

“小雪。。。为什么?”

她抹了一把脸上纵横流淌的泪水, 茫然望着对面斑驳的墙,“今天,我男朋友和我分手了!他骂我。。。是个婊子!”

我蹲下身去,抱住她颤抖的肩膀,喃喃地说着,“不,你不是!你是好女孩儿!”

小雪的一双桃花眼,温柔如水地望着我,面色绯红,呼吸急促,

“我和你,和你们,不一样。。。我来自小县城,父母省吃俭用供我读书。可是,书读的好有个屁用!没有钱,没有关系,连工作都找不到!”她的眼神突然充满了愤怒,激动起来。

 “他以为他多高贵?不就靠他当官的爹?这世界太不公平!!!为什么有的人生来拥有一切?而有的人不管多么努力,都是死路一条?”

她突然站起来,瘦削的身体仿佛在燃烧,“婊子怎么啦?我靠我自己,改变我的命运,有什么错?!”

她望着我,冷酷又不无嘲讽,“我拿钱,你升官!不是挺好?你干嘛送我回来?”

“啪”的一声,我的手掌嗡嗡震动,红肿发烫,虎口剧痛。她不可置信地捂着半边脸。

我气得浑身哆嗦,内心混杂着委屈,自责,和愤怒,“等你睡一觉,清醒了,想干什么,我都管不着!现在,去把脸洗干净,我带你回宿舍!”

她一言不发,去对着墙上的镜子,慢慢将长发抚平,将唇膏和浓妆抹去,衣裙平整。转过身来。

“我是个坏女孩儿,不值得你这样的。。。”她叹了口气。

“你值!!!”我一把架起她,心中熊熊怒火!

推开宿舍门,一片寂静。虽然,我尽量小心,但在黑暗中,还是弄出了些响动。

“讨厌,不要脸!”。。。看来,她经常晚归,也并不避讳。

我将她扶到床上,看着她盖好被子。并不再压低声音,“今天姐妹们玩的开心,过几天再电话你,你好好睡吧。”  转身向门口走去。

她一把拉住我,我只好回来坐在床头,她一直一直地拉我,直到我俯下身,几乎和她脸贴着脸。

微弱的,带着浓重的酒气,“谢谢。。。”我一把捂住她的嘴。

**

路灯昏暗,我匆匆走向停着的车。老孟将车门打开,我们迅速交换了一下眼神,心照不宣。

回程,特别的漫长。我盯着手里的钥匙发呆。

眼看着车驶近会所,我终于开口,“孟师傅,今天这件事,您,就当什么都不知道。”

车无声停在门口,门童打开车门。

“多小心!”老孟并未回头,似乎是对着夜色自言自语。

看着手里的钥匙,主任的眼神,复杂极了。。。

终于,他长长叹了一口气,艰难地转身,推开包间房门,顿了顿,“挺晚的,小七你先回去吧。”

“主任,我。。。我去和老总说。。。”  望着主任的背影,我突然觉得自己一直都配不上他的青睐。

“回家吧,这儿有我呢。” 他挺直身体,走进去,门在我们之间,缓缓关上,黑白分明。

**

那以后,我再 也没见过小雪。

也再没有机会,让她知道,其实,当初是我先喜欢了她的。

一袭白衣,白茫茫天地间,嫣然一笑,不染尘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