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浮世绘II】 天才白痴的爱情

(2017-10-23 14:50:06) 下一个

【浮世绘】天才白痴的爱情

 

她的手指在高中微信群的联络清单上滑动。。。

女生头像一般是孩子,没孩子的一般是宠物,或者自己装成孩子,嘟嘴剪刀手在欧洲某国或亚洲某岛。

男生头像很多是被岁月变形或被现实变性的真人。稍微文艺一点的是景色,极远或极近的,心情。

手指停在小韦的头像,一张黑白的雪景,一条延伸至天边的路,薄雪,零星的枯树,苍茫,一望无际。。。充满了悲凉的禅意。。。

**

仿佛铅笔画的卡通人物,两条伶仃长腿,一双鹿一般的大眼睛,圆圆的脸上一对招风耳。要不是脸上此起彼伏的青春痘,每个初见小韦的人都会心生温软,多么可爱的一个。。。孩子啊!

被迫坐在第一排,长长的腿被禁锢在小书桌下,每次被老师从瞌睡,白日梦或线装书中唤醒,小韦羞怯地站起来,一双修长的手,紧张地拉拉黑色校服的衣襟,脸蛋红扑扑的,动作缓慢地环顾四周,仿佛大梦初醒,然后一双无辜的大眼睛,扑闪着望着老师,绽开一个慢动作的笑容。《动物反斗城》里那只动作缓慢的树懒,象极了小韦。在老师的苛责和大家的哄笑中,小韦又慢慢挪动桌椅,坐下去,同时,还对着周围的同学,点头微笑,仿佛他刚才是精彩地对答,而不是一问三不知。

只有她知道,小韦是与众不同的一个。在一群聪明极致,疯狂用功,竞争追逐的学子中,小韦毫不起眼,但又鹤立鸡群。他从不带书包回家,所有的功课,晚自习时一定写完。所有的课本,放学后一定在书桌的小抽斗里沉睡。上课,他不是读周易,就是看史记。。。完全生活在另一个空间维度的另一种生物。

在整个青春抑郁的高中三年,象和班里所有男生一样,她与小韦也没有任何交集。唯一的连接,就是坐在他们中间的体育特招生南,她的同桌和闺蜜。南总是求小韦帮她讲题。而最后,当小韦以黑马的姿态,在高考中傲然出群,以年级第二的成绩进入Q大最好的系,南也以家庭背景和全国锦标赛冠军的头衔,被Q大特招。。。

大学一毕业,南就和已经工作两年的男朋友办了婚礼,作为好友和同学,她和小韦同时参加了婚礼。婚礼结束,新郎新娘忙着和亲朋们话别,她一个人悄悄地离开,小韦从后面叫住她,“要不,我送你回去?” 她笑笑, 慢下脚步,等着小韦跟上来。。。

一路下来,小韦激动不已。他从来不知道,原来世界上,真能有懂得他说话的人,而且,还是个姑娘。 她一点不觉得他不英俊的娃娃脸是个问题,也不觉得他缓慢不协调的动作滑稽可笑,更不觉得他天马行空无厘头的想法奇怪。他口若悬河,讲着各种高深的哲学术语,古今中外那些鲜少有人涉猎的书籍与理论;而她安静地,专注地倾听,偶尔提出一两个问题。 。。

春天,初变鹅黄的柳芽河畔,他给她背生僻的古诗词;夏天,墨绿的莲叶掩映玉色的清荷,暗香浮动,他围着坐在石凳上一袭长裙的她,手舞足蹈大谈科学史;秋天,在雾气蒙蒙的韩式烧烤店里,她叫一向喜素食的他尝试生牛肉拌甜梨,鼓励他接受城市最火的一家公司的offer;冬天,他连续一个月每天准时到访,在她书房里促膝长谈直到深夜,最终被她严厉的父亲从她家里赶出来,身后是她“小心骑车”的叮嘱。。。小韦知道她有男朋友,在外地做项目。。。

每次,他买到心仪的,绝版的书,都会欣喜若狂,第一时间和她分享。她并不总能听懂他天才的言论,但她懂得,他的狂傲,他的孤独,他单纯的心灵,他复杂的头脑。。。听到小韦因为外籍老板对同胞不尊重不公平的歧视行为,桀骜不驯,恃才无恐地辞掉了人人称羡,前途无量的好工作,她叹了口气,幽幽地说,“你开心就好。。。”他几乎感动地想哭,父母功利的教训,昔日同事们势利的冷落,曾经把自己当作天才和接班人培养的老板突然翻脸,判若两人,他单纯的心感到寥落和无助。。。只有她懂得他,一点也不说什么可惜的混话。。。但她总是担心他,眼神里。。。在她心里,他是一个天使一般的孩子,有着万人不及的头脑,和比小孩成熟不了多少的心灵。 那时,她自己被凡俗世界和复杂感情折磨地,都快要成为行尸走肉,常常窒息的感觉,但和他在一起,总是一片清明和纯净,盛开着智慧和纯美的花朵。挣扎着在残酷的水泥丛林中成长,她至少懂得自我保护;而他,是那样脆弱无助,需要什么人的保护和经营。。。而她,终究无法成为那个人。。。

无业游民的小韦,很快迷恋上了股票。不知到底是才华过人,还是财运亨通,在炒股炒成富翁的那些日子,小韦颇为得意,又和几个同学合伙开了一家电脑公司。去参观小韦新公司回来的出租车里,她沉默了一会儿,说:“我已经拿到了奖学金,最晚年底,就走了。”

小韦突然捉住她的手,一言不发。。。

她试图挣脱,未果。。。对着司机座位背后的金属栏杆,小韦语气哽咽,”我爸在法国讲学,我妈让我去,我一直不肯,就是因为,害怕去一个没有你的地方。。。你走了,我怎么办?”

被事业学业感情人生,迫在眉睫的大变故压得快要崩溃的她,突然很生气,拼命甩开了他的手,“我又不是你女朋友,也不是你妈,你都24岁了!我一个女生,马上要一个人去异国他乡谋生,我该问谁,我怎么办?! ”

小韦突然叫司机在路边停车,拉着她,跑到旁边的小公园里,影影绰绰的假山,郁郁葱葱的灌木。

黑暗里,小韦情绪激动: “我知道你有男朋友,但是,我现在证明我的能力了,我不是书呆子!做我的女朋友!和我去法国!”

她推开想要拥抱她的小韦,在她眼里,他还是个孩子。。。而她对他的感情,一直就是一种对才华的欣赏,对单纯善良的保护,和朋友间纯真的友情。“我们只是朋友。。。”

在过去几年的友谊中,小韦一直是个谦谦君子,从未逾规,也从未表现过任何男女之情的倾向,这也是她放心与他交往的一个主要原因。但这一次,似乎是千年沉默的火山,一旦爆发,势不可挡。。。平时温和羞涩的大男孩,一下子变了个人。。。

再次强行把她拉回来,小韦简单直白,“我能吻你吗?”

“NO!”  她话音未落,小韦已经直接亲下来,她猛地一扭头,小韦的嘴唇擦过她冰凉的脸颊,陷入了她的一头长发。。。

小韦突然不动了,垂着头,靠在她肩上,一动不动。。。

她蓦地有点担心,叫了一声,“小韦?”

“你就一点。。。都不喜欢我吗?”  小韦无声地哭了。。。

”我。。。我欣赏你的才华。。。你是个天使,小韦!是我的好朋友!” 她有些无力,小韦整个人的重量,此时此刻,似乎都压在她单薄的肩上。

“你不做我女朋友,不陪我一起,我就不去法国!” 小韦突然,真的象个孩子一样,任性起来。

“小韦。。。每个有才华的人,都是有使命的。你不能浪费了你的才华,有辱你的使命。。。” 她慢慢扶起小韦的头,看着他在黑暗中,湿润发光的眼睛,“你可以做很多事,很重要的事。。。你不应该只满足于赚钱。。。”

“那。。。我可以抱你一下吗?” 小韦从她关注的眼神和温柔的语气中,似乎又看到了一丝希望,“就一下。。。”

她低下头,想了想,轻轻点了点头。

小韦慢慢张开他长长的手臂,把她环在怀里,下巴摩挲着她的头发,良久,轻轻地说了声,“谢谢。。。”然后,松开了手。

接下来的日子,小韦积极地帮她准备各种出国事宜,谁也不再提及那天晚上发生的事情。

最后几个月,她为了提前适应环境,从父母家搬到自己的公寓独住。偌大的房子,一张桌子,一张床,一部电脑。。。他偶尔会来帮她解决一些电脑问题,然后在楼下的小饭馆儿里叫几个家常菜,继续惯例的长谈。。。

最后那天,他来帮她处理电脑,不期地,遇到了她从外地赶回来送行的男朋友。空无一物的房间里,她隔在两个男生中间,尴尬的沉默,持续了一分钟。男朋友走过来,拍拍小韦瘦削的肩膀,“走,我们下去喝一杯。” 小韦回头看了她一眼,她点点头,跟在后面锁了门。

菜很快上来了,小韦破例没有动筷子,脸上凝固着快要抽筋的微笑,客套对于他来说,是如此艰难。她知道,小韦此时的内心,是如坐针毡,想要快快逃离。 男 朋友的手,自然而然地搭在她的肩头,还轻轻地拂了一下她滑落的长发,另外一只手,举起啤酒,对着小韦,大方地说,

“一直听她说起你,说你是个少有的天才!我在外地,也不能时时刻刻照顾她,谢谢你们这些朋友,帮我照顾她!”

小韦怯懦地,笨拙地,拿起啤酒罐,犹犹豫豫地迎了过去,眼睛低垂躲闪着,并不看着对面的一对情侣,“没什么,主要。。。都是她照顾我。。。”

男朋友听了,意味深长地看了她一眼,她仿佛没看见一般,夹了些小韦平时爱吃的菜,到他的盘子里。自己抱着一杯果汁,慢慢地啜饮。

“你多吃点肉,看你这么瘦。。。”男朋友笑笑,也夹了些荤菜给小韦。。。

小韦的脸更红了。。。低着头,拨弄着盘子里的菜,“不用,不用。。。我。。。一直这么瘦。。。”

隔着一张小餐桌,三个人之间,沉默的张力,仿佛一个慢慢充气,快要到达爆破极点的气球,每个人内心都如履薄冰。。。

终于,小韦实在坚持不下去了,“嗯。。。我还有个事。。。我先走了。。。”

他冒失地起身,差点碰翻了碗碟。。。

男朋友站起身,礼貌地说,“怎么这就走吗?我还想和你多喝几杯呢。。。应该好好感谢你的。”

“不用了,不用了。。。”小韦嗫嚅着,拎了电脑包,从火车座上,急匆匆地逃离。。。她从没见过,他以这样的速度行动过。

走了几步,他突然想起什么似的,脚步停下来,好像下了很大的决心,回头望着她,“走之前,有什么事,给我打电话。。。”他那么肆无忌惮地,深深地看着她,仿佛想要将她刻在自己的眼睛里。不等她回答,他几乎是跑着,冲出了小饭馆。。。

“小韦!” 她霍然起身,想要追出去,却一把被男朋友拉住。她愕然回头,看着他。眼神复杂。

男朋友本来严峻的表情,突然融化了一般松弛下来,松了手, “你去送送他吧。。。你总提他。。。原来是个小孩儿。。。”

等她追出去,小韦早已不见踪影。。。

从此,她与他。。。再未相见。。。

她只是隐约从同学那里听说,小韦去了法国,但最终,还是回到那属于他,但他不属于的国度,考了公务员,娶妻生子。。。每每,同学聚会的照片中,小韦总是靠着墙,手指夹根烟,热闹与喧嚣中,沉默不语。。。

黑白的天地间,那条薄雪的路,有车辙的痕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