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天真窘

(2018-10-05 12:17:32) 下一个

    外出办事,背了一个大双肩背。办完事开车回家,忽然想起好像多日没给车加油了。低头一看油表,天哪,就剩最后一小格了。赶紧开到最近的加油站去加油。到了加油站一翻包,坏了,居然没带钱包。把双肩背的大大小小几个兜翻个遍,没翻出一点现金。这可咋办?开回去还有半小时车程。这最后一点儿油能不能开回去很难说,因为我也不知是什么时候到了这最后一格的,说不准会撂在半道儿。想了想,还是厚起脸皮求人吧。唉,从来没这么窘过。

    首先想到加油站,求里面的人先给我免费加一点儿,哪怕只一、两加仑,能让我开回家就行,改天我再来把钱还上。进去之后,跟一个大约四、五十岁的男性收银员说明情况,人家礼貌地回答:“抱歉,我没有这个权力,经理才能做主”。我以为他要请示经理,他却对我说“经理不在。”好吧,我心说 “你没有错”,出来寻找下一个目标。

    看到一位老妇人正在给车加油,我赶紧走过去。心目中年长的妇女心肠软,可能愿意给人帮忙。到跟前打了招呼,把我的情况描述一番,没等我说完,老妇人直接告诉我:“I cannot help you.” 我还是道了一句 “Thank you”, 毕竟人家也没有义务为我免费加油,况且老人还让我意识到,原来拒绝别人可以这样直截了当。

    不信我今天遇不到一位好心人。我站在秋风中,看着进出小店的人和正在加油的人,寻思着哪位可能帮助我。

    看见加油站的一角停着一辆红色的皮卡,我走过去。 那是一位中年男子,正在给皮卡加油。他把油枪卡在油箱入口,腾出手来擦拭车身。我走过去,打过招呼,把我的情形又复述一遍。当我说到 “能帮我加上一、两个加仑,让我能开回家” 时,他问我:“你的车在哪儿?” 我指着不远处的一辆红色轿车说:“就是那辆。” 他对我说:“开过来吧。” 谢天谢地,谢谢好心人!我赶紧把车开过来。那人递给我五美元。我接过钱,连连道谢,然后想找从哪儿能把钱塞进去。“你要到里面去付款,告诉他们你的位号是13。”那人指着柱子上面红色的数字对我说。我再次道谢。好多年没有用现金加过油了,付款程序也忘记了。

    攥着五美元,我再次进到店里。还是刚才那位收银员。我把五美元钞票递过去,他接过钱,按了几下收银机,说 “你可以去加油了。” 我依旧说了 “谢谢”。就听那人在我身后又加了一句:“Sorry about that。” 我心说,你 Sorry 什么呀,你又没欠我什么。

    加完油,小心翼翼地开车回家。油表从一个格增加到四个格,我可以放心地开回去了。走了不到一半路,油表指示剩三个格了。好悬,幸亏我今天脸皮厚了一把。一路上,秋风送爽,云淡天高。我心里充满了感恩,为今天无偿帮了我的人和没有帮助我的人。只是,以后得千万记住带钱包,并且钱包外还要随身带点现金,以免再发生今天这样的窘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挺惊讶的,觉得这么拒绝似乎是很难的事情,尤其楼下柳溪孩子的事,寒冬腊月不帮一个孩子?除非是真没有,真的不可以这么拒绝。我对普通民众之间的相互信任的预期看来比现实要高,唉。
你总结的很好,谢谢分享。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留言。通过这事我得吸取教训:1)及时给车加油,不要拖延;2)换包时一定记得带钱包;3)常用的几个包里都要放点现金,4)车里放点现金,因为车是相对固定的。5)得帮人处且帮人。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九头聊' 的评论 : 要帮总会有办法的。英国这个加油站做法真不错,既帮了人又不蒙损失。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你和清漪园的爱心留言,这是一定的。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sper' 的评论 : 你说得对。提示灯亮时被我忽视了。下次记住灯一亮立即加油。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这回就记住了。按你说的已经放车里了。谢谢啊!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和菲儿。好心人总是有的。我只问了三个人,就有一个愿帮忙的,这比例其实挺高的。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我的油表是横着的一排12个小方块,不是圆的。提示灯亮时我没注意,等我注意到时就显示最后一格了。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不是你' 的评论 : 所以我觉得人家不帮我也正常。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mom2269'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红桑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柳溪郎' 的评论 : 你儿子太不容易了。不过经历之后一定会有所领受,有所成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要接力,传递爱心。
在2008年经济大萧条之后,我曾经在我们的加油站遇到过一个长相不错的亚裔女孩,她告诉我她就住在加油站对面的树林里,失业,请我给钱,我就把我coin purse里的钢蹦全给她了,估计不到10刀。因为她是亚裔,所以印象深刻。
不论是LZ这种情况还是女孩子的情况,我想张口向陌生人要钱都是挺艰难的无奈之举。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1
九头聊 回复 悄悄话 英国的加油站好多了。 俺也有过此事,可收款员记下我的车牌号,让我加满了油,一天之内回来交钱就是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好人有好报,记得把爱心传递下去哟
柳溪郎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是幸运的,真是好人好报。我儿子有一次放学忘了带月票,身上又没有钱,在求助公车司机和其他人无果的情况下,竟冒着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花了1小时走回家。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油灯亮的时候大部分牌子的车还有2-3加仑的油。半小时的路也就30-40迈。不加油也可以。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上次有人提醒过,在车里放一些零钱。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帮助了你,真好!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多少钱一加仑? 五块钱就加了三个格? 一共就四个格呀。
我不是你 回复 悄悄话 不奇怪。有一些人就是利用老年人的好心在加油站要钱,我就碰上好多次,第一次不知道给了,可发现他还不走。才知道受骗,以后几次再也没给了。要钱的人也很斯文,借口就是没现金加油,信用卡没带。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干过这事,只能电话老公来送钱,没敢请陌生人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