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雾里〕席慕容/Tony

(2022-07-24 19:24:24) 下一个



《雾里》 文:席慕容  诵:Tony

我仿佛走在雾里。

我知道在我周遭是一个无边无际辽阔深远的世界,可是我总是没有办法看到它的全貌,除了就在我眼前的小小角落以外,其它的就都只能隐约感觉出一些模糊的轮廓了。

我有点害怕,也有点迟疑,但是也实实在在地觉得欢喜,因为,我知道,我正在逐渐往前走去。

因为,在我前面,在我一时还无法触及的前方,总会有呼声远远传来。那是好些人从好些不同角落传来的声音,是一种充满了欢喜与赞叹的声音,仿佛在告诉我,那前面的世界,那个就在我前面可是我此刻却还无法看到的世界,在每一个峰回路转的地方,有着怎样令人目眩神迷不得不惊呼起来的美景啊!

我羡慕那些声音,也感激那些正在欢呼的心灵,是他们在带引和鼓励我逐渐往前走去。当然,因为是在雾里,也因为路途上种种的迟疑,使我不一定能够到达他们曾经站立、曾经欢呼感动过的地方。有我的一生里,也许永远都冲不破这重浓雾,也许永远都找不到可以通往他们那种境界里的路途,但是,因为他们看见过了,并且在欢呼声里远远传告给我了,我就相信了他们,同时也跟随着他们相信了这个世界。

雾里有很多不同的声音。

这个世界也有很多不同的面貌和不同的命运。

我想,生命里最吸引人的地方就在它的不同和它的相同,这是怎样的一种无法分离的矛盾!

我知道在我周遭的人都和我完全不同。不管是肤色种族,还是浮沉境遇,从极大的时间空间到极小的一根手指头上的指纹,都无法完全相同,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绝对分离绝不相同的个体。

可是,我又知道在我周遭的人都和我完全相同。我们在欢喜的时候都会微笑,在悲伤的时候都会哭泣,在软弱的时候都渴望能得到慰藉。我们都深爱自己幼小的子女,喜欢盛开的生命,远离故土的时候都会带着那时深时浅的乡愁。

因此,在那些远远传来的声音里,总有些什么会触动了我们,使我们在一刹那里静止屏息,恍如遇到了千年中苦苦寻求的知已。

在那如醉如痴的刹那,我们心中汹涌的浪涛也会不自觉地向四周扩散,在雾里,逐渐变成一片细碎的远远散去的波光。波光远远散去,千里之外,也总会被一两个人看见而因此发出一两声轻轻的叹息吧?

而那叹息的回音也许还会在更远更远的山谷里起了更轻微的回响吧?

如果真有一个人是超越这一切的,如果真有人能够看到每一种思想每一段历史的来龙去脉,那该是怎样迂回转折、细密繁复的图象呢?

这个世界好大啊!路这样长,生命这样短暂,浓雾又这样久久不肯散去,那么,要怎样才能告诉你,我已经来过了呢?

要怎样才能告诉你,我的极长又极短的一生里种种无法舍弃的贪恋与欢爱呢?

我并不清楚我在做的是什么,可是,我又隐隐地觉得,我想要做的是什么,而在这一刻,一切非得要这么做不可!

这就是我在多雾的转角处忽然停了一会儿的原因了。心里有些话,想说出来。也许不一定是为了告诉你,也许有些话只是为了告诉自己。在模糊而彷徨的思绪里找到一根线索,赶快吧!赶快把它抽出来,记起来,想办法用自己以后可以明白的字句把它形容出来,然后才可能变成一个具体的形象,才可能把它留在那个多雾的转角,才可能在一定的距离之处,仔细地观望察看。才发现,原来真正的我竟然是藏着这样陌生的形象里面,不禁在莞尔之时流下了泪水。

然后,才能转身继续向前走去。留在身后越来越浓的雾色里的那些作品,当然是我为了生命里某一个转折而留下的纪念,那里面当然有我留下的诚挚的心,可是,在你看到的时候,它已经不能完全代表我了。因为,你与我再怎样相同,也不能完全看懂我的心。更何况,在我往前走去的时候,我也在雾里逐渐改变了自己的面貌,我也不再是更不再愿意是那从前的我了。唯一能让你辨识出来并且在忽然间把我想起的,可能也只有那些从远远的角落里传来的,似曾相识充满了欢喜与赞叹的声音了吧?

对你来说,我是来过了,而只有我自己知道,那一个我并不是完完全全的我。

因为,此刻的我,又已在千山之外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月-2006-' 的评论 :
谢谢素月听读。雾里有很多不同的声音,雾里也有很多不同的面貌,浓雾把周遭的世界弄得模糊了,人在雾中会有着流泪的思考,润湿的雾气把思考中的那些棱角洇成小小的水珠,一闪一闪的,是提醒,有着不忍离去的彷徨...

朗诵者的声音和处理很不错,简单干净,不可多得。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谢谢了。席慕容的诗歌和散文都有浓浓的情怀,这也是触动我们心灵的魅力所在。
这个世界有那么多人,有那么多的风景,也总有那么多的情愫,也总有那么些的过往,留在了多雾的转角...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朗诵也很出色,感谢分享.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席慕容的文章,不论诗歌还是散文都是那么的生动感人,且有意境。欣赏了,平安是福。
51t 回复 悄悄话 清晨我们踏上小道
小道弯曲划著大问号
我们去流浪我们去逍遥
我们去爬梯我们去胡闹
晨雾咪咪笑我们就出发了

—这是在雾中的出发进行曲

翻过山坡踏过水
顶着雾气走南北
如果迎着风就飞
如果还有梦就追
雾里看花也要美一回

—这是雾气中的追梦畅想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