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风中的消息〕闻小语/左旗

(2018-09-21 06:30:39) 下一个

 

《风中的消息》 文:闻小语  诵:左旗

我相信,风中一定隐藏着某种讯息。一年四季,风总是一阵一阵地朝我刮来。我不知道她想告诉我一些什麽,但我相信,风中一定有些什麽是我不知道的。

我曾经牵着一个女孩的手,在旷野里听风。我告诉她,风中有一个承诺,一个永远的和爱有关的承诺。但是女孩没有听见。她后来离开了我。再后来,我想,那个承诺不是风的,而是我的。女孩听不见的其实是我的承诺。很多年后,我突然有些后悔,也许所有的承诺都不应该放在风里。风总是这样,来去匆匆。风,留不住我的承诺。

风永远不告诉我,它什麽时候来,又什麽时候走。我常常在寂寞的夜里打开窗,凝视着无边的黑夜。我知道,夜的深处,风一定在遥远的某个地方传递着消息。有时风也会来到我的窗前。它悄悄地,以为我不知道,但是,飘动的窗帘泄露了它的行踪。我微笑着,那一刻,我似乎和风有了某种默契。

我相信,一定有一阵风是从故乡吹来的。于是,风把我带回了故乡。我看到了故乡的老屋,我还看到了外婆,她满头的白发,满脸的皱纹。我叫着外婆,她紧紧地握住我的手,仿佛怕我会逃离。她知道,是风将我带来的,她怕的是我也会像风一样地离开。

风,把外婆吹老了;风把故乡的土房子吹老了,风把乡音也吹老了。我永远不知道,风的力量到底有多大。我站在风中思念,竟然害怕风也会把我的思念吹老。

一阵又一阵的风从我的耳旁刮过。我立在风中,凝神谛听。其实,直到如今我也不知道风到底想告诉我些什麽,但是在风中,我却忽然,想要流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看到你的留言,才知道已过了中秋了~:) 这两天忙些杂事,回复迟了~

入秋的风雨,风声、雨声都打上了秋的烙印,人呢?也是入了秋的人吧~:)再凑几句吧,算是应应秋的景~:

你是秋林中的那片枫叶
我是吻着你的那阵秋风
你把心事藏进绿色的叶片
轻轻一吻,醒了你的羞红

我是溪水中的那枚礁石
你是环绕着礁石的那股溪流
你用水花洗去了我的矜持
使石头也有了隐密的冀求

你是半山坡的那片云熠
我是绕着你飘逸的那团雾气
你和我,把躲在云里的丝丝期盼
化为洒向大地的畅快雨滴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1t'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鼓励。

您写的很柔美。还把风挂在大树上,很美的遐想和比喻!风来的时候总会留下什么给它曾近抚摸过的万物。:)

今天外面下雨了。听着您放的音乐又写了些。算是又抒情几许吧。

入秋的风雨

昨夜醒来是因为秋风的来临。那呼啸了一晚的风,一滴雨也没唤来。早起的鸟儿还在欢唱。一点的蒙蒙亮让它们不再是黑夜里的默语,也让早起的人们看到它们在树枝间嬉戏。黎明到来的时候,雨也来了,还伴着昨夜一样劲道的秋风。暖而不凉,看似猛烈,可还是温柔地刮着,因为鸟儿还在继续欢唱,风声,雨声,鸟声,声声都入耳,歌声,心声,字声,声声都入心。

都说是一场秋雨一场凉,可今年的秋天来的有点奇,大概是春天来的晚的缘故吧,依依推后,晚春带来了晚秋。秋天的季节还有夏天的尾巴,不凉的暖风还在一天一天地刮着,就像今天的晚秋风,看着外面的树摇,看着外面的鸟飞,听着音乐的我,不禁就在此刻现在这样写下了对秋天的感怀。

一曲缓缓地响起,一句句慢慢地呼入耳畔边,我的心也就这样慢慢对文字的韵味慢慢思量。文字又一次活在了一个人的乐音里,那读着文字的人用他的声音让人们也听到了文字的魅力。他说着风的故事,他说着风的力量,他说着风的传递,他说着风的思念。文字里怕着那不知道的失去,文字里怕着那些被风带走的想留下的心物。

风还在刮,雨还在下,鸟还在欢唱,歌曲还在重复。风吹来的一个个动作,我想也让在树间来回飞翔的鸟儿很是欢喜,还好坐在屋里的眼力好的我能看到它们的身影,看到它们在风雨中落下和飞起,我看到的是它们很是高兴,因为它们不是默默地飞,而是叽叽喳喳地鸣叫个不停,就像那一个个风和日丽下的欢愉的鸣叫。虽然我不懂它们的语言,可是也能辨别出那是高兴之鸣。

就这样渡过一个入秋的一个周六的早上,几声鸟鸣,几许思量,几阵秋风,几眼秋动,看似没有联系在一起的字句,在一丝丝的描写下,把它们用心神凝结在一起有了一个早上的美好!


提前祝中秋节快乐!:)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很精彩的关于风的散文诗!一贯的思路敏捷,诗意盎然。

这两天,风似乎是静止了,听不到风的声音,也看不见风的踪影。傍晚,推门出去,站在树下,才发现风一直在那里。风从头顶上的树枝上垂下温柔的手,抚摸着我的脸,顿时感到一股清爽自头顶而下,穿透我的身体,周身都浸润在清凉的酥痒里,连日来心头上的那点堵,一下就消散了。揉一揉眼睛,可以看见风就像彩色的丝绦挂在四周的树枝上,轻轻摆动着,侧耳听去,就有竖琴奏出的悦耳的和弦,那风的丝绦就是竖琴的弦。原来,我是在等候风的到来,期待着和风相会的那一刻。

人总是有不断的苦闷,就让风把这些苦闷都吹走吧,留下风来,伴着我,在这初秋的傍晚,有风的日子,心就欢畅~)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美文!:)

也想分享几小段。~~~


风吹来了一段无言的牵挂,无言是因为是无处悬挂,因为风不能被固定住,风也不想被固定住。风也不知道它的将来在哪里?好像就是刮到哪就在哪。它也像那沧海一粟被溅起的浪花,落下时又没有了自我。风是无形的存在在点点滴滴的起风的时刻里,浪花是有形的存在在每一次在空中跃起的瞬间里。只有幸运的站在风里的有心之人感受了风的思念,只有碰巧的看到那一瞬间的有爱之人记录了浪花的显形之美。

有风的日子让想打开窗户的人们感受了它温柔的轻抚,无言也好,风小了温柔就请进来,风大了招架不住了就关上窗。有愿意想跟着风一起飞翔的人么?如果有翅膀,如果可以自由升起和降落,再大的风也不怕。打开窗户是因为风的温柔,关上窗户是因为没有了安全感和害怕丢失了自己。而不惧强风想一起飞向远方的万物是因为知道那被风拥抱自己是一种不一样的自由吧,拥抱在风中也就触摸到了风中的温柔之风心,无论风的外围是多么的疯狂,可它的内心是温柔之风,因为万物都需要风,都想和风有一次次的邂逅,季节来了,风来了。它来了,万物也随之飘舞,风它传递着这世间的问候和告知,它想让万物知道,点头和摇摆有时就是一个动作,它想让万物知道,摧残和重塑有时就是一种状态,它想让万物知道,静止和波动有时就是属于一个事物,它想让万物知道,有风和无风都是风的存在方式。

风吹走了我的思念,风吹干了我的眼泪,风吹散了我的心神,风吹起了我心中的季节变化。风吹来了我眼里想看到的颜色,风吹醉了我心中的痴真,风吹响了我想奏起的乐章,风吹醒了我昨夜的梦,风吹迷了我不该睁开的双眼,风吹开了我想关上的窗户!

风是自由的风,人们喜欢风,因为也想像风一样,来也自由,去也自由。
风是变幻的风,人们需要风,因为也想像风一样,柔时轻飘,冽时疯狂。
风是思想的风,人们探知风,因为也想像风一样,有时似真,无时似假。
风是脱俗的风,人们追逐风,因为也想像风一样,脱胎换骨,来去无踪。
风是冷暖的风,人们感知风,因为也想像风一样,想暖得暖,想冷得冷。
风是寄情的风,人们放飞风,因为也想像风一样,想爱就爱,想念就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