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t

听一段文字,
听一首歌...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泛江湖〕小椴/江小北

(2018-08-31 04:04:35) 下一个

 

《泛江湖》 文:小椴  诵:江小北

在夜里,我倾听着整个城市的呼吸。

这个城市的呼吸是重浊的。一个庞大的工业之肺代我们吞吐喷薄着。造物象个抽烟的男子,在天上摊晒着他千疮百孔的臭痒之肺。而其下,总是在某个水泥楼宇里,偷一角斗室,我们在其中欢娱俱惫,终于快然而坐着。

我听着夜色里发生的故事,我感到有些人在其中蜷缩而卧,他们感觉到:束缚与孤独。

总是这样,疲倦了、蜷缩了,你累了、却难睡了,睁着眼、钟在走;渴望着、但总错过。

总不过是在想,可以遇到了、珍惜着,哪怕痛、也深的,不琐碎、骄傲过,凡我信、总执着。

时间是一方无涯的水,而社会、是人们用历史的皮屑堆积起来的千年磐石。水泥的楼宇枯耸如林,每一条路也都在延伸着它的束缚,再没有什么,可以、泛若不系之舟。

何况、又是一个扬尘的天气——这是一个干燥的世界了。

可仍旧有什么在我们生命里奔涌如江,同时也沉潜如湖着。

据说,总有一个什么地方、名字叫做“江湖”的。

传说中,那里的男子都危冠古袖,他们倚剑作歌、或破匣出剑。他们自由得象浮泛于时光上的水气,他们会唱:

我是云中客,时乘天外舟;
扶摇独碧落,坦荡一春秋。
空蒙无涯际,浩渺有浅忧;
行泛水云畔,谁倚第一楼?

他们首先要的是自由,其次、寻找的就是牵挂。

——泛舟于时光之水,又想牵挂于一个凝眸之楼。

而据说、在这场浮泛无涯的生中,确是有一些楼的。

那些楼临水而建,一些满裙晕染的女子会在楼头出现,她们穿上中国蓝的裙,蜡染的或扎染的、一大片一大片沉净的蓝上开着朵朵细碎的白花,折蔓连枝。

她们偶生寂寞,也会拟歌做答。她们在楼头唱:

小夜情人语,它生水云休;
欲寻孤鸿影,正在木兰舟;
燕行十二倦,人倚第一楼;
……

这是一幅很中国味道的画面。

我想书写这样的一种美。在想象中,还有什么可以比它更美的?

那样的江湖,那样的自由……与爱情。

我喜欢在有雨的日子写作。指过键上、或笔过纸端,象窗外那一场雨卷过街角,白白的、蒙蒙的在粗糙的路面上一扫而过。那时,我总能闻到一点江湖水气中的缱绻。

我写给那些渴望“舟行”者。

我们虽身为城市所畜,但何妨思入江湖之中。

记得还在很久很久以前,我们吸草木之所呼,呼草木之所吸。

而今天,我们吸城市之所呼,呼时、却不再有什么可将之一吸。

呼之不出,是故郁郁。

所以在暗夜里,有时我会推开窗,在这个城市里推开一个名为“江湖”的窗子。如果终还有人开卷一读,可能会感到我想做的不过是让:

——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但呼吸的是江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1t' 的评论 :

写的真好!学习了。谢谢分享!:)
51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古人和今人都把我们生活的所在称之为江湖。江者,自是笑傲大江山川,奔涌千里,于中流击水,浪遏飞舟;湖者,则是吸纳山水之灵气,沉潜湖底,修身养性,恣意沉浮。古有侠士高人,或于昆仑之颠,筑一茅屋,与日月为伴,绝世独行;或于洞庭之底,建一石屋,与鱼虾为戏,逍遥游沥。终是耐不住寂寞,或下山到江畔,或升浮至水边,于本就喧腾的江湖,再添一份热闹。

有道是:江湖本是一幅画,画中自有你我他,自信人生三千里,风风雨雨走天下。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1t' 的评论 :

照葫芦画个“瓢” ~:)~

城呼开卷吸,身浮江湖舟;
气泛束缚傲,心沉水匣界。
独惫延伸信,世入歌春楼;
情唱美面娇,窗开向生活。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身在江湖上,心在江湖里。江湖上的我们随之波动而波动,呆在上面就要学会保护自己,要不人就被江湖吞没了。江湖里的我们也可以有遇动而静/遇静而动的自由,因为江湖上的波动都在表面,而深藏里面的我们是可以不被上面的江湖影响的,我们就像在江湖之上一个密不可风的容器,只要自己愿意,可以漂浮也可以潜浮。打开窗户就可以漂浮感受江湖的波动,关上窗户就可以潜浮感受自由的我自安好!:)

谢谢分享美文!:)
51t 回复 悄悄话 在江湖上行走,依水路去会满裙晕染的女子,终是慢了一些,替他改改路途吧~:) 和曰:

天重豪雨落,雾濛锁归舟,
弃岸复登辔,风疾马踏秋;
昨夜锦书至,千里难寄忧,
遥望云深处,蓝裙倚红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