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衣锦还乡印度人

(2023-09-28 19:51:04) 下一个

衣锦还乡印度人

         

               The moment India became Independent

9月初G20在印度召开,英国首相苏纳克(印裔)和印度总理莫迪见面。首相夫妇在印度的照片引发不少人尤其是咱们中国人的感慨。(以下均为网图)    

 

 

中印两国都是移民大国,我是指移出去,西欧北美南非以及太平洋上都可以见到他们的成群结队。但在印度还远远落后于简体字国的国际环境中,为什么就印度人的CEO越来越多?在没有“强大母国”的支撑背景下,为什么印度人还能当选为曾经的宗主国首脑?

说实话,我对印度人感觉一直不好,在中国时在日本时,直到来了加拿大后才开始慢慢改变看法。

刚来多伦多每天去上英语课,结识了不少东欧人伊朗人,一次大家聊天说起各自国家的稳定与发展,罗马尼亚女老师说:我们罗马尼亚现在发展还很慢,但已经上了轨道……

特别喜欢她用的“轨道”一词。如果你问我如何解释定义这个“轨道”,我答不上来,如同如何定义“人格”一词,我相信这类概念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即只能通过案例去理解。而印度的发展,或许也符合这个“轨道”理论。

 

甘地 // 尼赫鲁

75年前,印度人拒掉了英国的殖民统治,在英国学习法律并成为律师的圣雄甘地和尼赫鲁等,是印度从独立建国到发展建设的政治核心。他们摆脱了大英帝国,但保留了那套简单讲就是 “西方民主” 的理念与手法,就“国家体系”而言,他们没有“变轨”,更没有“拆轨”,今天的印度,即便在经济上军事上仍然没有和欧美强国平起平坐或对抗的能力,但他们的国家发展理念、或者说国家制度的设计,仍然一直保持着与西方同轨,甚至把“自由民主”玩得比西方还要驾轻就熟。

印度人在对孩子的教育热忱上绝不亚于中国人。 当我们偏重于数理化生物医学等领域时,印度人没有轻视文科类的教育,尤其在领导才能的培养上独树一帜。高中期间他们会参加各种学生社团活动,喜欢辩论俱乐部,并争当组织者管理者。大学时除了当医生很多会选择法律专业,更进一步的MBA课程也是很多印度人的自然目标。我想,这些学科选择,或许也和他们母国所走的“西式轨道”有关,毕竟在印度政府内海归文科生的作用依然未变。

反观中国,不管是上世纪50年代回国的精英还是现在的海归们,我们可以列举出一大堆理工科人才,然而很少有人文方面的。或许有是有的,但国家系统对言论自由的控制,带来对文科生的职业发展的阻止,海归文人的用武之地仅仅停留在了把伟大领袖的语录翻成英语,或是成为一条条外语顶呱呱的战狼。说到这里得提一下回归的香港,她的与印度一样、同受英国影响的法学界及律师系统。问了一些简体字国人,都认为一定要对香港人再教育。

诚然,印度的整个发展过程非常缓慢,甚至可以说非常混乱,有段时期刺杀总理成为了家常便饭,但是他们始终没有演变出一套中朝俄式的独裁体系,更没有形成简体字国的那个理性之中求生存的寿终正寝文明规律。

纵然现在的印度,还时常发生一些悲催加恶心事件如踩踏强奸等,但印度宏观上结构性的国家发展理论以及具体发展方法已经定型。国家领导者的理念往往会决定一个国家的体制和走向。印度争取独立的过程以及独立以后,受过西方完整教育的领导者指引的是条民主和法制的道路。

而中国呢?一直在摸着石头过河,艰辛探索。有着好好的轨道/石桥不走,非要一起下去抱着卵蛋滚泥浆,卵蛋一词是李敖用的。

衣锦还乡印度人,这衣锦还乡一词俗不可耐;还有那句“中国是我的娘家”,自作多情。

 

去你个球

 

下次聊聊“死有余辜 VS 死者为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我胆子一直很小,总觉得自己被监控着呢……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怎么搞得像老胡炒A股一样,看到数字上落就叽里咕噜:)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莫迪,怎么看,他都像二十年前的普京”,英迪拉·甘地,我倒是把莫迪同英迪拉对比,强硬手腕非常相似,以及对美对苏关系的政策……英迪拉后来死在自己的锡克教保镖枪下……现在的政府“卫队”里应该没有锡克人……看明年大选吧……印度同俄罗斯土耳其还是很不一样的,“英联邦”这个紧箍咒还有一些作用。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我突然注意到我这篇的点击量“4009”,已经24小时没变化了,像俄罗斯一样被资产冻结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虽然太多的中国人总骂英国,说他们在所有的殖民地留祸根,我看到的,是贡献远多于祸害。”

简中圈都是心口不一,即使润去化外之地依然不改初心,像粉红们嘴上把盎撒美帝贬得一钱不值,一转身却把盎撒美帝的高雅文化拿来抬身价撑场子,谬托知己拿人家的文化大咖作家来装门面都成了离岸粉红的规定动作:)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诶?挺好个帖子,我还没看够留言呢,就被拍进地里去了?这城越来越怪了。
名字起的不吉利,要不是叫土豆,而起个番茄或青椒啥的,估计怎么也能在枝头卧上几天吧?土豆兄,对不起!拿您的名字开玩笑了,没恶意。

回二郎网友评论 : “理解万岁吧”
是的,没有一点点嘲笑大眼的意思,我要活在墙内,绝对不如他敢发声。您说的对,看这城,就全明白。

回水星网友评论 :
我不和稀泥,但是觉得好像您和土豆说的只是没聚准焦,谁说的都有道理。我觉得我理解了他想说的,我赞赏。
我和您一样,个人层面不喜欢印度人。哪儿都有形形色色的人这个我知道,所以我觉得我是偏见。
但我就是喜欢不起来,我觉得和政治、思想、哲学毫无关系。
虽然不喜欢,但是内心很尊敬他们,觉得他们有很多比我们好的地方。
我尤其不喜欢现在的这位莫迪,这个倒是因了政治、思想的关系而不喜欢他了。
厌恶的理由是,怎么看,他都像二十年前的普京。
几乎是太多的印度人和世界人赞赏他,我却时常心理阴暗的想:看这家伙哪天像普京带俄罗斯似的,把印度给带沟里去。他本质上越来越像普京甚至习。

有个事实是,现代的文明,在极大的程度上是被现代的政治所主导,这是我喜欢和赞赏英国的理由。
近现代的文明,基本是由英国的近现代的先进政治带来的,然后是普惠盎格鲁撒克逊各国,看五眼,几无例外;看香港,居然在毫无民主的情况下,有那么久的繁荣、安定、自由,我很佩服英国的这一整套的政治文化。
虽然太多的中国人总骂英国,说他们在所有的殖民地留祸根,我看到的,是贡献远多于祸害。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其实我这篇想谈的是宏观上国家(领导人)的价值观取向,就如楼下友梨所说:博主字里行间的那些价值观。不过呢,根据水星兄的留言,倒是提出另一个论题:你是通过哪群人的哪些行为、来判断他们国家(或社团)的好坏以及未来性。 我觉得:都无法判断!或许只是个人好恶。

说实话,我完全明白水星对所遇印度人的描述;我自己这儿碰到的印度人,让人舒服的不多;孩子学校里的印度裔,哎,考试作弊一大堆……但是这和印度这个国家(的未来)有什么关系呢?很难一言而尽。我们似乎很容易通过“一群人”的好坏及努力与否来判断一个国家(及其走势)。看中国人留学生,清末民初,都很努力,让很多外国人觉得他们回去后将成为国家栋梁,上世纪50年代更是如此;90年代在欧美的新旧华人也会让人觉得中国从此要厉害了……结果呢,这个话题似乎没法说下去了,方向头绪太多……不换肩转弯的现象,躺平的现象,我文中提及的国际企业中CEO多少的现象……再多说,会被指责为“唱衰中国/逢中必反”

另外,开个玩笑说个极端案例:我在世界各地碰到的北朝鲜出来的,不管是餐馆打工赚外汇,还是公派留学生(估计只有公派),都特别特别勤奋用功吃苦耐劳……so?能导出北朝鲜那个国家未来会欣欣向荣或其他?

对了,这次印度的一个什么月亮探测器完成了月球南极的什么人类首次任务,一个做印度研究的日本学者说:这几天的印度人,不管什么工作什么阶层什么种姓什么收入,个个都high得一塌糊涂,都认为再过30-50年印度将成为世界唯一的老大……兴奋啊,走路姿势都变了。

还有,我另一位朋友也看好印度,因为“印度人有(宗教)信仰”,她常说:作为每天读经的我能够理解印度,土豆你没有信仰,所以这些是你理解不了的。 (求水星帮我批批这家伙)

印度,我下面说起:理论上虽然反感他们的种姓制度,但又不得不承认,他们高种姓的“精英”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在社会上起着引领作用,好的引领……我非常相信领头羊的作用,可遇不可求,如同我们谈起美国的伟大,必定从他们的国父几个说起。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我和土豆的观点好像有点不一致。我妹妹出国以前在四川大学印度研究所工作,我经常去那里翻杂志和报刊,非常喜欢印度。结果来到加拿大以后,发现印度人特别特别的讨厌。出口就是谎言,一点都不脸红,干活特别懒惰。虽然聪明,但是从来不用在正道上。他们自己说,嘴用来做两件事情,一个是吃饭,另外一个就是说谎。不过他们抱团倒是比国人要来的厉害,锡克教大佬就是在俺们温村被人家做掉的,当时他们游行示威闹得很厉害。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老师就喜欢哪壶不开提哪壶:)再说回到主题,衣锦还乡的另一面就是烧香赶出和尚,不过看过虎妈多年前的那本八卦集锦World on Fire,一切也就顺理成章地释然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在化外之地的文城连说个点击猫腻都要两边站队讨好,说起来还都是学贯中西与盎撒水乳交融的知性一代》

你话里有话啊,以前都是侃侃兄遮遮掩掩,这次他倒是明确对园姐说了一句:这糊涂俺不能苟同……
好了好了,不多说了,都得罪完了,已经和全人类为敌了,用杨和柳的话讲:我最多骂个鸡贼,你一脚把中国人踢到动物世界去了。

向全体伪人类道歉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一大早被朋友电话吵醒:土豆,你昨晚说李承鹏,没过12个小时李承鹏就跑城顶了,我怀疑你是文学城幕后大编,操控几个小编再操控一大群热爱和平的正义网民……

我告她:你忘了我东京警视厅背景吗? 她又问:你干嘛和真由美分手…你的文章我都读了,都没有交代清楚。

晕,去补睡一会儿。周末快乐。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回复 ' 土豆-禾苗 ' 的评论 : 理解万岁吧,像大眼那样还能说说的都快要硕果仅存了,如今毕竟不是一百年前那个不党不卖不私不盲的大公报年代,你看就是在化外之地的文城连说个点击猫腻都要两边站队讨好,说起来还都是学贯中西与盎撒水乳交融的知性一代:)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在博客这里扶植了一个终身第一名,引出那么多质疑争议及战役;在新闻栏里,“签约”了李承鹏,成为了李氏文稿的海外首发网站,李一出文就挂城头最最最最上方,李博客无非是存放他文字的一个硬盘而已。回忆22年7月李在文学城的第一篇稿,城里喜欢批共更喜欢那种风格文字的读者们,欢呼喜悦,几个论坛还想邀他去当版主并希望把文章首发在他们坛里……呵呵,李到现在一个回复也没有。

一个半月前李在京都和几个聚会,他们知道这儿发生的一切,知道这儿的喜好与品味。”

---------
是的,你说的我也一直从开始就在注意看。有趣的现象。

我觉得以李的聪明程度,他什么都知道的。就是出了墙他也不会在墙外的媒体上说什么的。
现在墙内害起人来没有底线,谁能不怕?毕竟,他或家人还是要生活在墙内。
其实,与其盼望能写的智者发声,不若每个人都发出声音。中国人都聪明,喜欢让别人先上。呵呵。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我一直在推自己的leadership skills,做义工,做board》,朋友,节日好,一定要想办法掌权,明年先设个小小小目标,争取当个议长吧,要不然全都白干。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友梨江莉' 的评论 : 谢谢友梨,节日好。价值观,在这城里重要吗,不重要,其实现在在哪儿都不重要了。全球化,流量化,谁掌握流量谁发财,发财啊。

想想这文学城非常聪明狡猾:在博客这里扶植了一个终身第一名,引出那么多质疑争议及战役;在新闻栏里,“签约”了李承鹏,成为了李氏文稿的海外首发网站,李一出文就挂城头最最最最上方,李博客无非是存放他文字的一个硬盘而已。回忆22年7月李在文学城的第一篇稿,城里喜欢批共更喜欢那种风格文字的读者们,欢呼喜悦,几个论坛还想邀他去当版主并希望把文章首发在他们坛里……呵呵,李到现在一个回复也没有。

一个半月前李在京都和几个聚会,他们知道这儿发生的一切,知道这儿的喜好与品味。(哎,只为禾儿可惜)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我现在住的city就是"小印度",74%人口是印巴斯里兰卡泥泊尔,朋友来我这儿玩吓一跳:我在加拿大十几年碰到的印度人,还没你这儿今天一天碰到的多……

其实,印裔,糟糕的太多太多,远超我遇到的好的,但是他们宏观概念上的团结,真是咱们中国人没法比的。另外,理论上虽然反感他们的种姓制度,但又不得不承认,他们高种姓的“精英”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在社会上起着引领作用,好的引领……这点,别说中国,即便现在的西方估计都拿不出什么好的代表。
友梨江莉 回复 悄悄话 赞,欣赏博主字里行间的那些价值观。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四十年前台湾派人去旧金山把江南做掉,蒋家第三代彻底歇搁”

台湾派人去做掉江南,沙特派人去土耳其让Jamal Khashoggi尸体都找不到……还有那一枪:1970年,访问美国的蒋经国遇到了台湾留学生(康乃爾大學博士生黃文雄)的暗杀……(我以前也写过)

有各种解说方法,如果我用“血性,有种”这类词儿,不知这儿满城的读书人会如何白我100眼,呵呵。

快10.1了,看到有人又情不自禁背诵一段“愿我的祖国成长的摇篮,繁荣富强”……呵呵。想起前阶段一位法国朋友写的《还乡》,蛮有意思的,关于情节&情怀。

祝二郎的家乡繁荣富强国富民安…… :))

Q2 回复 悄悄话 印度文化其实比中国文化 aggressive的多。 自从继承英国殖民地文化并独立后,一直想个‘大印度’的梦,把原来英国拿下的地盘都拿下。海外印度人和本土的不同。在美国和老印打交道不少,他们真是抱团啊! 各种投机取巧,偷鸡摸狗的事。

这个英国的首相本身也 aggressive,从小就立志政坛。 美国的IT印度工,几乎都爱读工商管理MBA,走管理路线,作上层人物,动口不动手,利益多,为啥不呢!
FreeEnergy95 回复 悄悄话 海外印度人和印度是不一样的。莫迪的印度教政权做大后也会跟西方走不一样的路。锡克教刺杀这件事情,西方在跟同样英语很溜人还超多的印度打舆论战,讨不到多少便宜,看看WSJ的留言都快被印度口水淹死了。印度就是昂撒的Karma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毕竟还是英联邦国家,沾亲带故啊!莫迪是个狠人!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我一直在推自己的leadership skills,做义工,做board.在自己的博客里也写了相关文章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土豆好,送俩儿子去上大学时,看到学生中这么多南亚面孔学生确实倒吸一口冷气。去医院看病时,又看到一批批医学院毕业实习的南亚面孔的学生,选举日,竟选牌上南亚面孔到处都是,不得不说,他们厉害,厉害。

中国的教育,现在英语都不算主课了,人家说不进则退,现在则是车轮滚滚向后。看不懂。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标题马上想到刘晓波说的那段三百年的赌气话,想到这些天印度官府卷入把在加拿大的锡克教大佬做掉而触发的外交危机,这场危机堪比四十年前台湾派人去旧金山把江南做掉,蒋家第三代彻底歇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