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篇影响盖茨夫妇婚姻的文章

(2021-05-08 10:57:52) 下一个

一篇影响盖茨夫妇婚姻的文章

连日来,城里出现了大量瓜分盖茨夫妇离婚点击量的文章,无外乎“又一富豪结束婚姻长跑”,“出轨亚裔女”,“虚伪的富人”,甚至还有人趴在地上替人家哀叹“啊,无奈不堪的婚姻”……唉,在我看来,无奈不堪的不是盖茨夫妇,而恰恰是每天扎堆在网上,每天写啊写的中老年华男华女,呵呵。

理论一:人生节假日的完善

记得十几年前的一个12月初,俺只身一人飞来多伦多,发现过完了热闹的圣诞和新年后,就没有节假日了,3月中有个学生的春假,但对成年人来讲得一直等到4月才有个法定假日。为了填补安省1月到4月的“假日荒期”,安省政府决定在2月中加一个家庭日,让大家在寒冬之中多一个假日得以喘口气儿。

一年12个月得平均分布各种节假日,人的一生也是如此。当人类跨过了为食物为安全耗费大把精力的年代,我们会把多出来的能量与智慧用于点缀我们的生活,于是有了各种庆祝仪式与假日。所谓“假日”就是假借仪式而休息的日子,为播种而欢歌的日子,为收获而感恩的日子,为婚姻而醉酒的日子,为降生而喜庆的日子,后来又加入了为周岁、为成年、为入学、为毕业、为就职、为退休的各种仪式,接下来就是一个跳空期,直接到了闭上双眼过了最后一个假日——自己的葬礼……这多没劲啊!人生最后20年,如同以前安省1-4月的假日荒期,不仅浪费了体内的荷尔蒙,还浪费了现代世界的流量啊。

怎么办,怎么办呢?于是,不甘寂寞的智人们想出了“离婚仪式”,比较含蓄的人则提出了卒婚概念,又快快乐乐开开心心地喧闹一场。当然,宏观上对人类来讲,这个喧闹也有一个演变适应过程。100年前一哭二闹三上吊死也不肯离的故事比比皆是;后来讨价还价恶咬一口分手费的离婚成为很多人的范本榜样;如今,到了六七十岁,闲着没事干不讨论讨论并实践一下“离婚宣言”,简直就是白结婚了一场,有始无终啊。

盖茨夫妇正是到了奔六奔七的年龄,子女们都已成年。他们进入了空巢期,他们不会一个人在家吊嗓子或对着镜子独舞,他们不需要苟且去维持这个婚姻,他们可以很好地协议并做出其他选择,可以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不正是人生节假日的延续与完善吗?

理论二:各种“事务”的变形

先简单聊个关于“芭蕾(演员)”的变形。如今当大家听到芭蕾或欣赏芭蕾时,基本都带有一种艺术的感觉,对演员也投以同样的眼光,但在100多年前,不管是巴黎还是伦敦,去芭蕾学校学芭蕾是穷家女孩找到包养的一个通道,最终成为青楼女子的比比皆是……

有人说:该对婚姻制度说拜拜了。我说:绝不可能!刚有饭吃的人类通过设置“婚姻制度”为自己注入了一些生活的合理乐趣,吃饱了的人则还会以离婚/卒婚形式完善这套婚姻制度,而不会去废掉那个制度,这是一种智慧。

与“芭蕾(演员)”的变形异曲同工,婚姻制度也不会消亡,但会变形。婚姻制度以前是一种部落/家庭扩张的手法,她被用来保障家庭的生育功能与经济生产功能,但如今的社会,婚姻制度其实也早就变形了,她只是给部分需要的人提供一种体面,提供一个合法同居以及婚内生子的说法,换句话讲是一块遮羞布。

芭蕾艺术永不死,婚姻制度永不亡,通过完善与变形,她们会被人类继续追捧并套用!

欣赏一下这副油画吧,看看右边两个男的坐姿,想想他们的身份以及目的……最后请体会一下人世间各种“事务”的变形。

Ballet Rehearsal on Stage, 1874 by Edgar Degas

好了,大概的观点写完了,最后得点一下主题了,影响并导致盖茨夫妇离婚的文章是哪一篇呢?就是这一篇:

親愛的,我們卒婚吧!

亲爱的,你们怎么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不识字' 的评论 : 让城里人返老还童是我的历史使命,:)))
清风不识字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哈哈。
祝你永保童心。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军警宪特现役退役盘根错节,而且这些行业是传代的,有眼像浦东泥水木匠奉帮裁缝独门手艺一样:)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我昨天也看到了,不过没有现役军官参加。

一直在想1月的总统就职典礼,2/3万军警保护3/4百新总统和贵宾,估计这3万军警的全“身价”总和也比不过那400民选贵宾的身价总和……非常有趣的场景;从某种角度看,美利坚合众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可以归为同一类了,:))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果然120位离休将领有样学样联署发表妄议中央公开信,当中有里根布什年代老臣子,各大报大台假痴假呆仿佛没啥事发生,要是换做是别的一早就翻天了:)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9572723/More-120-retired-generals-admirals-wrote-Biden-suggesting-wasnt-legitimately-elected.html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最近同一位法国朋友聊天,他哀叹道最近法国发生了好几起渣子刺杀警察的事情,不由得联想到美国西雅图那里的事情;不过,另一方面,黄马甲群体似乎开始站出来支持军人了……继续观察吧,看看会不会影响美国的军人,估计不可能,:((。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昨天法国出现第二份军人的忧国忧民公开信,签名者达九万,因是匿名引发对签名者身份怀疑,内政部长发推嘲讽匿名发信是缩货。

https://www.lepoint.fr/societe/tribune-de-militaires-la-petition-de-soutien-de-valeurs-actuelles-10-05-2021-2425674_23.php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妹你看我3月到现在才写了几篇啊?早就不怎么写了。
2019年2月给了大家“卒婚”这个概念,全都不进脑;你看人家盖茨夫妇,小王在2020年夏天把这篇翻译给他们,他们马上就参考并执行了,还幽默地留给吃瓜群众一大堆“写作思辨分析”的空间……现在还让我多和他们聊聊天,海阔天空地聊,我都不好意思接受他们的空头支票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你看看今天的“一周热点”,14篇中有7篇是“分析”人家盖茨夫妇,真想对他们大喝一声:停笔1个月,出城挑1个。 :))” -----我刚才看到你的这篇也在其中哎,忙跑过来对你大喝一声:停笔1个月,出城挑1个!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其它几种style的芭蕾好像都挺纯洁的”,那Edgar Degas画笔下那种“style的芭蕾”纯洁吗?????我觉得大家把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的芭蕾彻彻底底等同于跳芭蕾的人(芭蕾演员)了……而且,“纯洁”这个词用的蛮有趣的。

过2天我放一个简单的ps,咱们读了再说吧……不过,我们可以先体会一下相声演员马三立侯宝林等的说法:过去旧社会曲艺界的社会地位是非常低的,而其中相声演员又是最底层的……如今清华交大的毕业生也有干起相声的……这就是一种时代的演变,一种幸运。

我怎么隐隐约约感觉到现代妈妈们心里的一些抵触情绪呢,对曾经的一段历史,:(((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煎土豆??俺是挂在宇宙中的土豆,你来呀,你来呀,:))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看看今天的“一周热点”,14篇中有7篇是“分析”人家盖茨夫妇,真想对他们大喝一声:停笔1个月,出城挑1个。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小鲜肉总统是想收收这群丘八的骨头,不让枪指挥党的思潮任其发展下去,可民意不可违,当下社会乱象不都是当朝和前任前任的前任们惯出来的吗,社会撕裂早已不是美利坚一家的专利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天哪,我这人怎么这么不长记性呢,不但总是忘了妈妈节,还总是在妈妈节发毒蛇般的文章,踢出去侃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土豆老弟的兴趣广泛,关注面范围涵盖全球,厉害!不过,我照样会煎土豆饼的,哈哈。。。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无奈不堪的不是盖茨夫妇,而恰恰是每天扎堆在网上,每天写啊写的中老年华男华女” -- 附议!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哪里敢当思韵的谬赞呢?
不过土豆在这女同胞们劳苦功高的节日里,不先想着向各位女士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却又来让大家烧脑小资加文艺,有点该受批评是不是?
:) :) :)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祝禾苗母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哈,我也同意清静说的。

土豆你说的,我是不太同意,芭蕾中一种新古典主义neoclassic 中的Joffrey's Astarte (1967), “featured a rock score and sexual overtones in the choreography.”,相信你不是指这个吧,other than that,其它几种style的芭蕾好像都挺纯洁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不做价值判断,只用常识判断”,天哪,两位朋友,我怎么就想起了普丁的那个笑话了呢:The Wedding Night……the result should be the sam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QxZO1bjloY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乐泰' 的评论 : “其实艺术的纯洁性来自有品味的富人包养习俗”,+11111

完全同意你的说法!100多年前,不仅是音乐舞蹈雕刻这类艺术,即便是人文思想类的作家诗人等,都有需要一个“patron”的现象,至于他们是如何“互动合作”的,就看“赞助者/包养者”的品味了……其实“婚姻”本身也可能是一种“赞助”……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我是指4月底1500名法国军人在媒体上发表联名文章,要求法国总统马克龙捍卫爱国主义……中英文都有,“Anger as ex-generals warn of 'deadly civil war' in France”

https://www.bbc.com/news/world-europe-56899765
https://www.163.com/dy/article/G8O8UAC505504DOH.html

这令人想起1958年5月的法国政变,导致第四共和国变成了第五共和国……估计这是现代史西方民主国家仅有的“军人干政”,不知道以后会不会再诞生一个法兰西第六共和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啥意思?对比美法军队的不同?我只知道法国军队不论是否有独立思想,却不擅战,屡战屡败的黑历史地球人都知道。
阿乐泰 回复 悄悄话 其实艺术的纯洁性来自有品味的富人包养习俗。否则全靠大众品味都得搞成恶俗网红。
男艺术家也非常需要被富婆包养,包括柴可夫斯基,纪伯伦,等等。巴尔扎克一早知会所有同仁想被包养,可惜被告知长得太难看,先天条件不够才不得已自己潦倒创作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侃-侃' 的评论 : 侃侃真聪明,说什么都让人这么爱听!
侃-侃 回复 悄悄话 给土豆提供两条思路,打个哑谜:比尔这事,既可“不以常人忖之”,也可“当以常人视之”。
套用系统工程的分析方法,the root cause(s) 可能高大上,也可能低小下。不做价值判断,只用常识判断。
哈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和清漪园聊个其他的事情:4月,法国一批退役及现役军人对法国现状(政府)发了一个公开信:
https://www.lopinion.fr/edition/politique/armee-majorite-francais-soutient-lettre-generaux-243290

有十八位现役将领在信上签名,总长震惊并谴责军人干政,可居然逾六成民意反对处罚签名将领,有人因此联想到也是六十年前的四月份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军将领反对戴高乐政治决定的未遂政变……(这段是二郎写的)

下面是我的:似乎在近现代历史中,法国军人有这个“独立思想”传统;而美利坚合众国的军人组织,对(既成事实)政府则属于“唯命是从”,即便对选举中的“不查证件”也无所谓……

上次把日产黎巴嫩人老板解救出日本的就是退役美军特种兵干的,也显示出一种对“权贵”的态度吧……隐隐约约判断。

(其实我是个非常认真的人好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当代耶稣盖爷的婚变牵动每个人的心,而八卦中国女翻译轧一脚更是拉近与国人距离”

你这一说让我想起了我另一篇文章:《邓文迪,何罪之有?》,特别是文下“四姑娘山”的留言:事实上,邓女士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女人的形象。至少现在外嫁的,不再惧怕钓精英白男。若干年后,邓会当作中国女权运动的先驱者……

不说这些了,咱们还是聊聊法国军人的事儿,以及对美国军人是否有作用?(城里居然只有2人说起这事儿)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呵呵,算你不?:))”,哈哈,我自己说了不算,由王老师决定,听从王老师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原来做过一个看Degas 画的芭蕾舞女的帖”,知道菲儿做过很多很多贴,那你到底支持土豆的说法吗?或者曾经听说过这种说法?其实这真的不是我首创啊, :))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当代耶稣盖爷的婚变牵动每个人的心,而八卦中国女翻译轧一脚更是拉近与国人距离:)没多少天前这里还都在声讨系统性白人种族歧视,担心哪天像日侨一样进集中营像犹太人一样被赶出家园,这不一下全都淡忘了,这年头啥事都快来快去,就是疫情除外。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上万的人来点击,其中一定有几千人是来炸土豆的,其他的才是来读文儿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无奈不堪的不是盖茨夫妇,而恰恰是每天扎堆在网上,每天写啊写的中老年华男华女,呵呵。..
呵呵,算你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哈,不服不行!

芭蕾起源于意大利,兴盛于法国,其部分手势可追溯至古埃及的祭祀舞蹈。芭蕾为法语“ballet”的译音,不过最早是禁止女人参加,由男人反串的。

我原来做过一个看Degas 画的芭蕾舞女的帖,女儿和我都是他的粉。:)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等下了城头,我会再加一个画,并放几个文字链接,到时请大家主动阅读吧,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二郎好,我这篇真的是做到了用最少且有延续性的案例、勾画出几百年历史演变的一些规律……如同《人类简史》《时间简史》;不过,我现在觉得我还是写得有些深奥,或许得分两个来写:一个《芭蕾(演员)简史》,一个《婚姻简史》。

周末愉快,:))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土豆大师把理论到实践到宣教全整齐了:)前一阵全是反对歧视亚裔控诉白人至上的呼声,先是赵婷获大奖再是盖爷休妻扯出中国女翻译官的八卦,终于把阴霾气氛一扫而光:)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发出才三小时,点击就上千了,明天这时肯定上万……”,五湖兄是说我会被千刀万剐?别吓我,我怎么都没想到这里的读者这么喜欢八卦文,:((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油炸土豆?哈哈,我怎么想起廉颇老将军油炸土豆的场景呢,哈哈哈,:))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不是第一人,我是以前“教养学科”时听西洋美术史老师讲的,其中有个专门章节就是讲解Edgar Degas及其众多芭蕾题材油画:每幅画中画家和演员的视线问题、画中隐藏着的男人的问题……等下了城头我再放一副画上去吧,很多时候,我们得庆幸各种变形啊,:))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把芭蕾和求包养连接在一起,土豆是第一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土豆在烽火中茁壮成长,:))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发出才三小时,点击就上千了,明天这时肯定上万,还说不是来爪分流量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土豆要求油炸^_^大火的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喜儿说得对!就是瓜分^_^打倒土豆!哈哈哈哈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建议设一个“土豆节”,家家户户削土豆~~
问好豆苗!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我已经两个多月没油腻了,:)))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土豆也来瓜分流量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