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文革幸运儿:跳芭蕾的大哥哥

(2020-07-24 08:56:47) 下一个

今年1月开始着手写一篇关于我大哥哥(表哥)的文章,想纪念他一下,可越写越长越写越杂,也就渐渐懒散了、失去了动笔时的那种激情,更别说发上博客了。

这几天读到《老公77年高考故事》与《关闭休斯顿领馆,想起李存信“叛逃”事件》,特别是网友音来小提琴那篇下面的留言,让我又翻出了大哥哥的那篇,想着他们那批人的“命运”。我一直认为:在一个特殊体制的特殊年代中,一个人(几乎可以说是任何一个人)的命运是由领导决定的!

 

文革幸运儿:跳芭蕾的大哥哥

 

01 卖相不错 一表人才

我有一个表哥,是我父亲那边的,我叫他大哥哥。其实不仅仅我叫他大哥哥,我母亲那边的兄弟姐妹们也都称呼他大哥哥,还有周围邻居们也都称呼他大哥哥,还有我的一些发小伙伴也都叫他大哥哥。

所有人一见他就会记住他。首先,1米85的身材,在70/80年代是很出众的;高大身子中透着十足的柔软性而非那种硬呆;还有,每次来我家见到人就会露出羞涩的微笑。大家都知道他是跳芭蕾的,那时代,除了电视新闻里稍稍看到接待外宾用的红色芭蕾,现实生活中似乎谁也没完整看过芭蕾或接触过芭蕾舞演员。每次大哥哥来我家,外面邻居就会喊:土豆,你跳芭蕾的大哥哥来了……大哥哥总是微红着脸腼腆地笑着跑上楼,后面跟着邻居们的窃窃私语:这么高、长得真好、跳舞的……

02 运气蛮好 专家探星

网上说:上海市舞蹈学校,在敬爱的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原上海市委书记陈丕显等领导关心支持下,舞校于1960年3月18日建立。(见学校网站)。然后内容就跳到了1990年以后了。(中国现代史记录中常有这个特点)

大哥哥告诉我:他们那批人的“出道”,从理论上讲全是托江青同志的福。继50年代末60年代初成立并发展的中央芭蕾舞团,演员出身的毛夫人江青又要求在上海与广州也能各组建一支芭蕾舞团,而且学员得从根正苗红的工农兵子弟中寻找。于是乎,上海舞蹈学校的一支专家队伍离开校园,坐上开往郊区的公共汽车、并坐到“底”(终点)来到了郊县。那时,市区运行的基本都是有辫子的电车,线路区分是用数字,比如17路电车21路电车;到郊县的则是没有辫子的汽车,司机座位右侧有个很大的鼓起物,另外车子代号不用数字,而用“xx线”表示从哪里到哪里。

好像是71年夏末,专家组出发前往上海县方向。忘了是吴泾线还是龙吴线,反正终点是在上海市与上海县的接点处,到达终点站后再往前就是真正的农村,当然也就没车了,得靠自己走,而且是一脚高一脚低的泥土路,走4-5公里便到了尽头:宽宽的黄浦江。一路上散布着很多以生产大队命名的村落。专家们很聪明,从下车的终点站起走到200米处最近的一个村就不走了,反正这村户的人虽然还不是纯正的农村户口,但对“上海人”来讲,他们的“城镇户口”已算得上工农兵群体了。

路上他们遇见我的小哥哥,看他一表人才而且个子高大,于是问了陪同的村干部小哥哥家的政治面貌,然后拦住小哥哥问了他父母的身高,又问他是否有兄弟姐妹,小哥哥说还有个哥哥,于是专家们要去家里见一下。到家后,家里无人,他们等,并仰望着墙上的毛主席像,还有一条条红标语。大约半小时,大哥哥回来了,提着一条鱼,自己一身泥巴,说是去河里抓鱼了。专家们见后叫他去冲洗干净,然后量尺寸并让他靠墙做几个动作,于是决定让他在几星期后去舞蹈学校考试并体检等……

78年前后摄于舞校

03 命运改变 户口待遇

72年春天,上海舞蹈学校发来通知,大哥哥被录取了,从此得离开父母住到坐落在上海西郊虹桥的学校。老上海们都知道,那时的西郊虹桥地区,可是比乡下还乡下的乡下啊,但是迁入学校的集体户口,意味着大哥哥可以从原先的城镇户口“上升”为城市户口,而且从此以后他的抚养教育工作也100%交给了党和国家,让村里的家人感到无比的高兴与安慰。

虽说还是70年代,但舞校的营养补给特别好,一日三餐再加两顿点心,牛奶鸡蛋肉类种类丰富,甚至还发奶粉麦乳精饼干水果等供寝室内用。进去的学员本来就有不矮的基因,每天的练功锻炼加营养补给,出来的人个个身高180前后。

大哥哥说,他们芭蕾专业的费用来自两部分,一部分是上海政府的,因为属于上海舞蹈学校编制;另一部分费用来自中央,因为是周恩来的要求,他们这支芭蕾舞队伍属于中央委托上海代办的项目,所以享受中央专门拨款以及特供,其实,这还是当初江青的“指示”。

大哥哥从此离开了农村,过上了城市人的生活,不仅衣食无忧,还在80年代初开始就经常出国演出。相比之下小了他四岁的弟弟则因为年龄不够,没被舞校带去,从而一直保留着城镇户口几十年;而且虽然也是175的身材,但同大哥哥比就显得单薄瘦弱了许多。如果把大哥哥同离开城市去农村上山下乡插队落户的知青比,那更是人比人气死人了。

这就是“命运”。谁造成的呢?

83年前后摄于舞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imoi' 的评论 : やっぱ そうだっだねー。 现在更加佩服当初清水正夫 & 松山樹子夫妻了,特别是婆婆松山樹子的提早让位;不过,他们当初对上芭过去的金宝龙的提拔重用也是蛮让人惊讶的。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足不可取。。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这一点你猜的不错,教练时间以外森下对一般团员基本上不搭理熟视无睹,但大家对她必须恭恭敬敬挨拶をする!
其实我感觉从芭蕾或舞蹈人员身体条件来说森下自身条件并不好,但热爱和刻苦以及坚持造就了她。之所以她那么大年纪还坚持登台,我也觉得一个是她太过热爱,另外也有不信任年轻后辈的一点情愫吧。。你想她那我看净量都不到一米五的身材都木乃伊状了、跳完一段都得年轻男性抱下去、靠吃药维持和精神主导。。我认为已经那样的她还不离开舞台实则有点病态的迷恋舞台了,足可取。。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imoi' 的评论 : 我猜森下洋子是蛮凶巴巴的吧,据说她小时候学舞有时会被老师抽鞭子(藤条?)的,腿不直手臂不直就挨抽……也不知松山芭蕾以后会如何,可能也是因为后继无人,森下洋子才得继续跳吧。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我一好友相识于一民间芭蕾教室,她19到29岁之间在森下洋子的松山芭蕾团給森下伴舞、群舞,教我们时已经三十出头了,她因为离家远课间午休我常带她回家喝杯咖啡什么的聊天儿,聊过不少森下样子的“故事”。。现在森下是全球仍然活跃在舞台上的年纪最大的一个芭蕾舞演员。不过我是不会去看的,瘦、老,吓人。。//好像直到八十年代初中期,中国全国还只有六家芭蕾舞团,森下和她丈夫的团去北京上海沈阳演出,那时亚矢子我们不相识单曲是台上台下来着。。由此我俩一起唱”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周大人接见她们,森下要求所有团员必学会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1982年6月16日,上海芭蕾舞团胡蓉蓉、林泱泱、林建伟、汪齐风等4人参加文化部组织的中国芭蕾舞代表团赴美国参加第二届国际芭蕾比赛。汪齐风获特别奖。林建伟滞留美国。

城里以前有一篇很好:
https://bbs.wenxuecity.com/memory/443092.html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找到一个“1982年,上海京剧院青年演员到美国进行商业演出,谁都没有想到,包括齐淑芳《智取威虎山》在内的全团演职员工30多人竟集体叛逃留在了美国”

https://zhuanlan.zhihu.com/p/67064004

还有一个“1989年7月,上海昆剧团赴美演出期间,团长华文漪等8人留美不归”

https://www.douban.com/group/topic/16553795/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那口气像极了发言人,其实真没必要这样说话,此一时彼一时,曾几何时当中美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时,名博大咖们还不都是忙不迭讲述与白人上等人主流是如何如何地心心相印相见恨晚,哎,要怪都怪川爷这个老东西翻毛腔。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刚才去读了这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13923/202007/30196.html

下面“诗人”chunfengfeng留言:你没有权利对中国和中国的领导人评头论足,肆意菲薄。希望你永远离开中国,有种别回国!

(好玩,好玩)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一直感觉音来老师是出自音乐世家,请快快写故事分享。 周末愉快。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是我没说清楚,我妈妈的学生是钢琴伴奏,她是负责给学生练功弹伴奏,还有每次舞剧排练,都是先用钢琴伴奏,乐队一般要在最后才与舞者合作。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音来小提琴' 的评论 : 音来老师好,谢谢你那篇文章!

《想起我妈妈有个学生毕业后分配到上芭舞校弹伴奏》,是的,我想他们是同一时期的。以前去市府礼堂看演出,最惊奇的就是舞台前下方的乐队区。每次早到剧院,都会走上前去探身下望,很惊讶他们这么黑还可以演奏,另外台上舞蹈演员和下面演奏乐队的信任默契,也让我百思不得其解。 现在都用录音了,不知道哪里还有保留现场演奏的芭蕾剧团。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大陆集体所谓的叛逃是有的。 重庆京剧团, 和至少一个杂技演出团”

是吗?谢谢告知,我去查查信息,一点不知道啊。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森下洋子,眼睛大大的,我现在还记得她的模样”

是的,不过啊,这些个跳古典芭蕾的,特别是俄罗斯模式的,都有一些共同的身材特点,包括头型,我总觉得她们头型有些偏小。相比较文学城的女博主们,都智商极高,闭上眼睛想想个个都是大头娃娃的感觉,:)))。 (玩笑,别砍我)

我大哥哥的体型其实有些偏大了,毕业后他主要是去了民族舞团。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大陆集体所谓的叛逃是有的。 重庆京剧团, 和至少一个杂技演出团, 在89年64后大多数决定留美。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哈哈,在这儿报仇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江青的艺术修养和品味还是不错的,人也很聪明》,哈哈,想起我当初写的《胡兰成,何罪之有?》中03那段:

这里再扯一下另一个“敌占区”的婚姻状况。《延安十大美女“老少配”婚恋史》,这些嫁了将军元帅的美貌才女们,为什么会放弃大都市的优渥生活而奔向条件艰苦的根据地?为了革命理想?为了浪漫爱情?还是为了一个令万人瞩目的光环?佳人才子、教授太太,搭不到徐志摩胡兰成的才女们怎么也得当个“首长夫人”啊……

如果当初蓝苹她们不上井冈山/延安,而是去了好莱坞,那该多好啊,中国会幸运一些,而世界影坛也说不定会多一个英格丽·褒曼或奧黛麗·赫本。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倒数第二张的芭蕾舞姿可能是Arabesque”

哇哦,又是一位内行,其实我一点也不懂,我是问我嫂嫂拿了几张照片,下次再发几张特型照,是山霸王形象,有些凶相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冷战时投奔欧美的东欧苏联侨民,他们逢年过节时有没有打起过斧头镰刀旗玩红歌快闪的”

是的,所以啊,我以前一直提到:
1,80年代后出国的大陆华人,对大陆/台湾/香港三地的政体没有起到任何好的推动作用;
2,我一直认为,中共=中国=中国人;
3,我们是一个完全不同于其他的独立文明体系,而且始终和其他文明格格不入;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这种集体叛逃/失踪的模式很多糟糕国家都发生过,唯独中国基本都是个人行为。所以,通过这些对比,我还是会觉得我们的“族群性格”中少了些什么,或者说多了些什么,多了太多的服从和顾全大局??”

土豆君浮想联翩了,其实都是人之常情,六四后在欧美留学进修的不也都八仙过海留了下来,像全美学自联游说华府不仅惠及学子连探亲啥的都搭了顺风车,不少人时过境迁后来都成了欢迎总书记的护旗手,不过再看冷战时投奔欧美的东欧苏联侨民,他们逢年过节时有没有打起过斧头镰刀旗玩红歌快闪的,土豆君有兴趣可去挖掘一下:)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想起我妈妈有个学生毕业后分配到上芭舞校弹伴奏,从日期上看你大哥哥在舞校时,她肯定为你哥哥弹过伴奏。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大哥哥,叫起来好亲切。谢谢分享这些真实的故事。
音来小提琴 回复 悄悄话 江青因自己曾经是演艺界人士,所以总想在这个自己熟悉的领域做出功绩,她为人的善恶我不想在这里说,但不得不承认,因为她搞出了样板戏,才让中国的芭蕾京剧古典音乐有了生路。改变了很多人的命运,像当时你大哥哥这样的青年。
karenkn 回复 悄悄话 照片真的很帅!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土豆说“…顾全大局……” -你说的对,大多数国人还没有学会用自己的脑子思考,从个体的角度看问题,我们从小到大的教育都是“人云亦云”,凡事都有正确答案,思维趋同,所以社会变更惯性大,更难。客观科学的认识过程,反而是由个体归纳到集体共识。至于李的故事,无所谓是与非,也不需要去作道德评判,就是客观发生的一件事情,更有趣的是背后时代变迁的大背景。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说句公道话,江青的艺术修养和品味还是不错的,人也很聪明。
大哥哥好身材,也是命好,舞蹈学校的条件这么好,在当时不可多得的。土豆周末快乐!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倒数第二张的芭蕾舞姿可能是Arabesque。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na63' 的评论 : 是江青改变我大哥哥命运。 周末愉快。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不过电影故事的李,好像还是蛮有心机的”

我想,你说的是对的,当然,我不想把这当作一种贬义,多多少少我会觉得如果中国有更多毅然决然的高层人物,中国会提前进入变革模式,而不会死等最高领袖寿终正寝以后再变革。比方讲现在驻美大使崔天凯带着一帮使馆工作人员去FBI说不回中国了……有点异想天开?

说一个看似不可比的事件:1956年11月苏联出兵匈牙利、镇压布達佩斯“动乱”;12月夏季奥运会在澳洲墨尔本举行,奥运会后,100人的匈牙利奥运代表团中,有一半人逃往西方。这种集体“叛逃/失踪”的模式很多糟糕国家都发生过,唯独中国基本都是个人行为。所以,通过这些“对比”,我还是会觉得我们的“族群性格”中少了些什么,或者说多了些什么,多了太多的“服从”和“顾全大局”??
Mina63 回复 悄悄话 芭蕾改变命运,你大哥哥是幸运者。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像和李存信被选的时间差不多,只是他在上海。如果李存信算是那拨人里最幸运的一个,你哥哥恐怕没那么幸运吧?等待下文。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应物兄' 的评论 : “我觉的你的身材也适合跳芭蕾舞”

我适合跳美式现代舞,对我来讲古典芭蕾有些单板。就单讲一个翻滚动作好了,我可以滚出谁也想象不到的不规则图形,不管是直身翻还是屈身翻,但舞蹈演员或体操选手或跳水队员,他们怎么翻怎么转都是沿着一条线或轴的,没法不规则运动。所以谁也比不过土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跳舞的身材就是让人喜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男芭蕾舞蹈演员跟美国橄榄球运动员有一比,四肢发达健美,性感撩人哈:)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听说市府礼堂被毁,以前常有外国演出团演出,还有内部电影,都是译制片,有次夏天,暴风骤雨也要赶着去。

土豆,你刚说的松山芭蕾舞团,里面女首席森下洋子,眼睛大大的,我现在还记得她的模样。。跳得真好。小时候,有人说我长得像汪齐风,(她不是美人,邻家小姑娘一个,先天条件身材并不好,不高,辛丽丽先天条件更好)所以我喜欢她,一直爱看她,她笑得很好看。上海当时最出名芭蕾演员,国际上也得过不少奖。出国了,就不关,心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舞蹈演员全身素质都很好,力量,柔韧都非常令人羡慕。我在社区大学上过芭蕾课,在地面劈叉可以,但跳跃劈叉不行。老师说这需要童子功,从小练习才行。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我觉的你的身材也适合跳芭蕾舞,哈哈哈。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毛的最后舞者” 这个题材很好,像“日瓦格医生”一样, 小人物的经历衬着时代的大背景。

不过电影故事的李,好像还是蛮有心机的,不认识本人,就不多评论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瓜妹'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某种程度上要感谢毛夫人》,大哥哥也常说这话,但同时他们这批人又非常的自由散漫,不好好学习政治~~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红色娘子军,白毛女,大哥哥都演过,当时那些属于“芭蕾舞民族化”的研究项目。 上次看到鱼姐的“超短”照,觉得也是跳芭蕾的身材啊,可惜了。 :))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斯曼' 的评论 : 是的,他很幸运。我常读你和石姐的文章,更加佩服你们的努力。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叶子好,记得以前问过你市府礼堂的地址。因为大哥哥的原因,我从小就去市府礼堂看芭蕾,上次开始写文章时查了一下,这么好的建筑,后来被当作仓库,最后毁于火灾,可惜。

汪齐风,太熟悉了,比我哥哥小一届,但哥哥从来不带女生到我家玩,男生常来的是金宝龙,后来去了日本松山芭蕾舞团,……,以后我再慢慢写。

周末愉快,注意安全。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是的,而且肌肉不少于游泳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扶手探海”的标准动作,练的是平衡》

啊,这个我一点也不知道。记得70年代末风尘仆仆去虹桥舞校玩,大哥哥让我站在一墙壁的镜子前摆pose照相,教了我很多动作,我都fail了,最后向侧前方跨了个躬步拍了一张,算是红色娘子军一个动作吧,角色不明。 :))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好帅!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您的“叛逃”一文,让我决定把这篇1月写的小文发出来。前阶段坏事太多,不怎么想写了,现在想还是得记录一下各种事件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跟李存信进舞蹈学校的经历很相似。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大哥哥”八三年的那张彩照,是“扶手探海”的标准动作,练的是平衡。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张照片真的很帅!他是幸运儿!
电影 Mao's Last Dancer 很好看。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跳芭蕾,越早越好,十岁左右就可专业训练了,再大就一把老骨头了。不像跳民族舞,20 岁,也不迟,交谊舞,30岁,4O岁也不晚,广场舞,7O岁,80岁正好。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化外人' 的评论 : 对,差不多这个年龄,我现在就后悔以前没去多问他一些内幕细节~~ 您这样判断估计您对这行业也很熟悉,请多多分享啊。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土豆早上好。你大哥哥好帅,像林建伟。

8o,9o年代,上海电视台经常播放上海芭蕾舞团的演出,那时来上海的外国芭蕾舞团也多,经常从电视上,电台里看到,听到苏联莫斯科芭蕾舞团,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等沪演出新闻,有"葛佩利亚"胡桃夹子""吉赛尔""天鹅湖等,曾有幸去市府礼堂看过一次。我们家老的,小的都爱看,汪齐风与林建伟,辛丽丽与杨新华是最闪亮的二对,我家8o多岁的老太太也爱看,还有万体馆经常举办香港歌星演唱会,真正觉得八,九十年代上海文化文流很频繁,,真是一个让人怀念的年代。
瓜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往事,芭蕾舞的美无与伦比!某种程度上要感谢毛夫人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红色娘子军,还是白毛女,是上海芭蕾舞团首创的呢?谢谢分享!
化外人 回复 悄悄话 “大哥哥”被录取的时候多大?十二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不幸中的万幸。谢谢土豆分享好故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