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は我慢!

观察,比较,有感而发
个人资料
土豆-禾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王康:我的人生不留后路

(2020-05-28 11:53:13) 下一个

王康:我的人生不留后路

(摘自维基)

刚才得知:2020年5月27日凌晨四點逝世於美國首都華盛頓。

王康(1949年12月2日-2020年5月27日),中國重慶人。民間學者、思想家,1982年畢業於西南師範學院中文系。

1989六四事件爆發後,王康一直處於流亡之中……

2005年6月、2007年11月,鳳凰衛視的「世紀大講壇」分別邀請他在北大作的《世紀大講壇:俄羅斯的道路》、《世紀大講壇:俄羅斯的精神與夢想》兩個精妙無比,既讓人冷思,又讓人亢奮的演講也是例證。

    

                 (其余几集请自寻)

2009年,王康邀請數十名著名畫家,畫了一千多個人物,其中有抗日陣亡的少將軍銜以上的全部將領242人,陣亡將領中240名是國民黨軍人,不論共產黨的將領還是國民黨的將領。王康說,「抗日戰爭是全民參與而取得勝利的戰爭,不能因維護一黨專政的統治地位而不擇手段來扭曲歷史和埋沒英雄,在抗戰期間,中國有200多名戰死沙場的將領沒有多少人知道他們的姓名,黨派之爭不能把民族英雄作為犧牲品,為了恢復民族元氣,組織了幾十名著名畫家花了五年半時間,為在抗日戰爭中犧牲的200多名國軍將領畫像」。這就是王康組織創作、國民黨主席連戰親筆題詞的巨型長卷史詩國畫《浩氣長流》。

 

晚年皈依基督教。

……

朋友问我:你怎么看王康这样的人?

我回答:很喜欢这样的“人”,尊敬。至于观点,我想用裤论说的一段话:王康对中国儒家等的观点还没有跳出一个范围,但他对俄罗斯的研究我非常佩服并认同。

    

                 强 烈 推 荐

朋友:现在的人类已经不再在乎“精神高贵”了。

     

 

还有什么好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zimoi' 的评论 : 你的说法非常有趣,我也赞同。对王康这类人,可能只能用风骨、精神魅力来体会。
yazimoi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他的一生好似一无所有但 思维清奇 精神隽永。。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不一一回复了。

没听过的朋友,趁周末听一下他的关于俄罗斯以及十二月党人的讲座。对比华夏(人),我本人始终有个“文化差异”还是“种族差异”的思考……

那个毒舌裤论又在“大放厥词”了,虽然觉得他的用词有些过头了,但还是觉得需要这种观点……(补一句:“死者为大”或“盖棺定论” 这些观点不是我认同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ZJsjUB9GPk

关于油管上王康受洗的视频,看了有些泪奔;但同样有朋友说:我对“临终受洗”还是有些不接受的……

我都理解、并在一定程度上认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他的“浩气长流”是一份人间遗产,愿这心血不被漠忘。看了他病床上受洗的视频,愿他在基督里安息。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一个高压锅烀熟的土豆。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土豆 流落民间的艺术家 思想家
你的精神高贵是遗传的
应物兄 回复 悄悄话 理解你的心情,越来越多的无言以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