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客

讲述亲身经历,感悟天地人生
个人资料
fu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失声

(2023-12-06 21:38:20) 下一个

八年前,发现肺癌。化疗期间,伴随着咳嗽,时有说话困难,声音走调。当时有胸水,胸膜刺激症状严重,左下肺萎缩,通气量减少,对变声没有重视。化疗停了后,身体逐渐恢复,声音也好了些。

三年前,咳嗽加重,声音有时沙哑。

二年前,复发,又开始化疗。咳嗽逐渐加重,变声亦重。

一年前,放疗,照射左肺门附近淋巴结。当时医生讲过可能出现的副作用及附带损伤,包括放射性肺炎、继发感染、喉返神经损伤等。在放疗到一半时,已经出现声音的变化。放疗医生说是局部炎症所致,以后可以恢复。放疗引起肺炎(见另一篇),治疗三个月后基本上好转,其间说话困难,声音较弱,仍可与人正常交流。

三月前,总管突发脑血栓,我跟着在医院里白天晩上看护,特累特虚,说话有气无力,仍可交流。

一月前,说话声音变调,时好时坏,己有交流障碍。当时以为由剧烈咳嗽伤了声带。

二周前,时有失声,不能正常交流。

 

12-01日,看肿瘤医生时,基本上无法发声,仅以耳语交流。跟医生说要看ENT,开了单。肿瘤科负责预约的助理要我自己打电话联系喉科专家。本来就无法说话,怎么打电话啊。

 

12-06日,上午去ENT前台,连比划带耳语总算让前台搞明白我想干啥。进去找专家,回来说下午就有个空位,我立马应下来。

下午进了诊室,医助一番问诊后,往鼻子里喷了些药水,顺着鼻后腔经咽往下流。几分钟后转到喉镜室,主治医生拿了个长管子捅进左侧鼻孔,让我慢慢说“依”、还有深呼吸、吞咽等动作,在屏显上看喉部声带的变化。

查完后,又给我回放了录像。左侧声带失去了活动能力,在发声时不能与右侧声带闭合,气流小时无法使声带振动。我一看就明白了,这是喉返神经受损的结果,不可能自行恢复了。

医生说有两种选择:

1. 可以向左侧声带注射充填物,让其持续性占据中线左侧,发声时右侧声带向中间靠拢,可以发出声音。大约能持续4持续4~5个月,以后可以再次充填。

2. 做手术永久固定左侧声带。

 

我选了1,二周后医生有时间做充填。

 

12-19日,上午十点如约,医生在讲述可能出现肿胀、感染、出血等问题后,叼了个雾化管开始吸入做咽喉局麻。然后喷鼻局麻插喉镜,同时在颈部喉节左侧用细针穿刺到左声带注入充填物。在喉镜视野下调整注射的部位和量,先后扎了三针,其间让我“咿”、“啊”发声试效果。医生对手术很满意,开了一周量抗菌素。

回家路上,试着说话,音量控制不好,多数时偏高,音调也不是我的声音了。喉咙肿痛,吞咽困难,午饭只喝了些汤。晚上能正常吃东西了。

第二天,仍喉肿痛,声音仍难以控制,自己反复咿咿啊啊哼唧。

 

12-24日,术后第五天,圣诞夜,终于可以正常说话了,基本上与原来的声音差不多,还是有点颤音。

对目前的效果感到满意,总算可以和别人口头交流了。

接下来要打电话联系我家总管下一步休养事宜。

 

附:

自我猜测左侧喉返神经损伤可能的原因:

1. 肿瘤侵润到了纵隔,直接伤了神经,或压迫神经。后者经治疗还有恢复的可能。

2. 剧烈咳嗽引起的连带性损伤。不应该是渐重性的。

3. 放疗后遗症,瘢痕挛缩伤了神经。己过一年了,前几个月声音还算正常。

 

PET扫描证实了第一种猜测,癌细胞己在纵隔和右下肺出现。将在另一篇“扩散”里讲述有关检查结果。

 

人生路唯艰,一步一个坑。

 

衷心感谢大家的支持鼓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成功的兔 回复 悄悄话 祝福fuz和夫人,南无阿弥陀佛
石榴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 希望2024年平安顺利健康
singeeusa 回复 悄悄话 祝福夫子和夫人!早点康复!!!
button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夫子!明天会更好,祝福你和你的家人!
nikerunner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祝福!
nanjing2 回复 悄悄话 保重!为您俩祈福。
ME_Professor 回复 悄悄话 FUZ, Merry Christmas.

艰难时刻,更为你加油!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夫子很坚强很乐观,相信你能挺过去。
保重!问嫂夫人好。
nikerunner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加油!
小雨清明 回复 悄悄话 多保重!人生总是不停地遇到难关,但还是会关关难过,关关过的。曾经在我最无奈绝望之时,有幸读到了你的文章,让我获益匪浅,挺过了我人生中最艰难困苦的时刻。可惜离得太远,不然真希望在这种时候能帮到你。你是功德无量的人,佛祖会保佑你的。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最近累得很导致加重吧。。。多休息, relax, 领导在你的细心照料下, 会慢慢恢复的。不要着急。
祝你们都逐渐恢复, 迈过这个坎。多保重!
月婵 回复 悄悄话 真不容易,大哥加油!一直默默的在为大哥祈福。我正好在国内陪双方老人,月底回去。如果有什么需要带的东西请告知,我回去帮您带回去寄给您。我回去有2个50磅的托运行李,我自己基本没啥东西可带。
house6688 回复 悄悄话 顽强的斗士 祝福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fuz大哥受苦了,我心里真太难过了。
希望你顽强面对疾病,挺过艰难。您还得照顾夫人,很辛苦,请多多保重啊。
愿你慢慢好起来!
etranger 回复 悄悄话 大哥保重!路虽艰难,相信您一定可以迈过这些坑!祝福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