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客

讲述亲身经历,感悟天地人生
个人资料
fu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抱鹅崽

(2023-03-28 15:49:44) 下一个

源于东北民间故事的真实事故。

 

大约刚上小学那年春的一个晩上,晩饭后同门洞住的两家人聚在一起听“戏匣子“(收音机),聊天讲故事。

我哥大我一岁多,二年级了;我弟才三岁,坐一会便倒头就睡。

邻家大姐四年级,大妹比我小一岁,二妹跟我弟同年。

 

大小十余口呛呛一阵子,便到了讲故事环节。家里订了“故事会”等刊物,还有一些民间故事、希腊神话(这个以后再扯)等。我们那时候只是看“小人书”(连环画)看图识字层面,纯文字故事还得靠大人。

 

书归正传

那天晩上讲的“兄弟学艺”:兄弟俩拜一老头学本事,老头让老大种棵小树,每天从上面跳过;让老二抱个小山羊崽儿,每天在山上跑…………、。

大人们来劲了,忽悠孩子们………。

于是,

邻家大姐要抱着她家小母猫跑步;

我哥抱刚买的鹅崽;

我每天要跳过刚种下的玉米;

邻家大妹抱小鸡崽;

邻家二妹早早和我弟滚在一起睡着了,躲过一刧。

孩子们每天晩上要汇报………、

 

头几天,大们很开心,看着一帮小鬼头跑来跳去。

接下来,可就不好玩了。

 

没过几天,邻家大妹首遭不测:跑时摔了个嘴啃泥,衣兜里的鸡崽扁了。

又过了半个月左右,邻家大姐也退出了:小猫怀上了…。(这猫有很多故事,以后再聊)

俺也挺悲催的。那玉米苗长得太快了,尤其有天夜里下了雨,小苗一下窜高一大截。说啥也蹦不过去了,还摔了个屁墩。

我哥在学艺的路上坚持最久,大概有一个月。有天晚上垂头丧气地跟大家说:那鹅不让抱了,拧人。撸起袖子让大家看青一块紫一块的小细胳膊。

 

唉,故事要是认了真,就是事故,听听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