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客

讲述亲身经历,感悟天地人生
个人资料
fu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大爷

(2023-03-23 20:07:02) 下一个

本篇原发在运动健身坛。

https://bbs.wenxuecity.com/ydjs/91941.html

 

正文

以前在城里讲过,忘了在哪个坛子。

话说俺中三那年秋,学校照例在十·一前举办运动会。

我家那片楼区的体育棒子们聚集在楼下,呛呛谁报啥项目,能得啥奖,挣多少分。

俺在溜边,和一好友闲扯七侠五义。被别人拉着说都报了啥,他们都知道我的实力,怕项目冲突。俺说十项和跳远,肯定两个第一,拿42分(第一名七分,集体项目和全能项目十四分,破校记录翻倍)。回头接着跟好友扯武侠。

不料那边两长跑牛人校起劲来,都说能拿万米第一。其实,两人实力相当,谁的临场状态好,谁就能赢。话赶话,两人杠上了,打起了赌:第二的管第一的叫大哥,直到下次比赛。

楼上一位同年生,听了觉得不过瘾, 脑袋伸出窗子插了一嘴:哥算个p,叫大爷啊。

一句惹翻了几位练长跑的,叫嚣:有章程(东北话,本事)你来啊,你第一,我们都管你叫大爷。跑不过我们,得管我们叫大爷。

楼上那位也不信邪,随口应了。

把俺吓了一跳,都是同学,又是邻居,谁不知道谁啊。楼上那位是出了名的懒虫,平时走路都晃来荡去的,这不扯么。我俩平时挻好的,家也熟。万一他输了,管別人叫大爷,俺也没面子啊。

晚上,拎了双旧球鞋,去了楼上那家。那位也够痞的,满不在乎。硬按着试了鞋,又给他讲了一堆咋跑、啥能干、啥不能干。

比赛前一天,拉他到我家吃晚饭,我俩塞了个肚圆。第二天我十项的后五项,他万米,都不能吃啥。

万米开跑前,抽空给了他一板巧克力,让他跑一半时啃了。

枪响开跑,在场内一百米道终端直接上公路……………。我忙我的十项中的最后两项。

计划中的万米跑,应当最后结束的项目,最后一千米在跑道上跑五圈(200米场子)。我十项的最后一项,一千五百米,应该在万米跑运动员回场前结束。

我跑到最后一圈时,己经扣了第二名一圈。正在准备最后冲刺拿个好成绩,突然一阵山呼海啸,我后面传来一阵有力的脚步声。谁啊,敢跟我叫劲。

回头一看,我家楼上那位大步冲来,跑得那个欢实。

肩并肩跑了大半圈,我完事了,他还有四圈。对他喊一声,你大爷,牛掰。

万米下来,足足超了第二名四百多米。第二到第五名又气又急,可都跑出了个人最好成绩。

这位被人喊了一年大爷,后来说啥也不参加任何体育比赛。但大爷的名声在外,多年以后见面,仍喊他:你大爷。

 

补充:这位应该是天生的体育料子,静息心率才四十几跳,身体结实,就是懒。中四年初,某航校来招飞行员,这位通过了所有的测试,包括转轮,可说啥都不去。悄悄跟我说:怕死。

 

东北话“大爷”有两种叫法:大(重音)爷(轻音),多用于亲属关系(爸的哥)或尊称;大(轻平)爷(重、长),形容某人厉害、邪乎、豪横。

我们用后一种叫法喊那位楼上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Novermber 回复 悄悄话 生动,幽默,没去当作家屈才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