樵客

讲述亲身经历,感悟天地人生
个人资料
fuz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之初: (3) 仁义礼智信

(2018-07-23 14:44:32) 下一个

引语: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这段咒念来自网络。

 

当年下乡时的村子有五六十户人家,四大姓(五户以上,于、宋、姜、霍),三小姓(二三家,刘、张、崔),几杂姓(李、吕、王等,记不全了)。成立人民公社时,村户分成两生产队,于、姜二姓为二队;余者为三队。两队住宅交错,田亩混间,互有婚配,皆为亲戚。彼此关系那个复杂,同样两个人,在不同的场合,各自称呼辈份不同。搞不清楚,干脆与同集体户成员商定好统一称呼:以年令为准,一起干活相近年令的称兄弟姐妹;随他(她)们称其直糸长辈或晚辈;不管他(她)之间关系,各拎个叫。

时间长了,熟悉了名字,称呼亦转正规了。村里年令最大的两个人,分别是于家、姜家的老爷子,当时有七八十岁,都有气喘,腰腿痛等北方常见病。我们属于集体插队,落户在三队,没有合适的房子,只得先分散住在有空屋的各家,由公社知青办补钱给生产队,再折成工分给供屋户。负责做饭的女生住在姜守仁家,做、吃饭的地,也自然落在他家。他家大女儿在镇上读高中,与集体户女同学相处融洽,姜家主人便理所当然的成了叔辈。以此为基点,称呼其他村民。

一日吃晚饭时,姜叔端来一盆菜给我们,站在一边看我们吃。农村人,无利不早走,有所施必有所求。打小便被教育,不能欠别人的,能还就及时还,攒多了拖长了还不起,说不定留下啥大麻烦。于是问:姜叔,有啥事只管说,同在一个屋檐下,甭许外(别客气)。原来,他大(当地对爹的亲称)近日老寒腿犯了,问我们有啥好药。找了几片布洛芬给他先顶着,第二天上山采了些中草药,泡制了瓶药酒,让他带给老爷子,再三叮嘱不外传。我学中医的事,除了我父母,别人都不知道,怕惹麻烦。

几天后,老爷子腿好多了,出门溜达,被于家老爷看见,追根问底,抢了半瓶子药酒。两家分别请我吃饭,介绍家人(他们是二队的,不在一起干活,不熟)。姜守这辈兄弟五人加两姐妹,‘守’字辈,五兄弟名为仁、义、礼、智、信。姜老爷子说是于家老给起的名。转天到于家吃饭,于老头介绍自己的六个儿子,‘有’字辈,前五子名为温、良、恭、俭、让,让我猜老六名。回:该是‘忠’。老头又问:姜家几兄弟名字如何。我指了指北面,没说话。

打那儿起,于老头隔三差五喊我过去吃饭,喝点酒。他家祖上为罪民,从京城发配来此地,曾为书香门弟,自民国起,成了地主。当年日本人并屯清乡,一把火烧掉老宅子,书香不再,家财亦尽,他算是家族中最后一位读书人。日本人投降后,领着几个儿子种地,守着祖坟。土改划为中农,躲过一大劫。之后便低头做人,绝口不提知书。左近乡邻识字的不多,常来找他给孩儿起名,仅此而已。老头郁闷半生,没个说得来的。这回把我抓住了,唠叨个没完。人生地不熟,隔墙有耳,我不敢说啥,怕被抓小辫子,耽误上学招工大计。时不时哼一声,比划几下,在桌上写几个字,老头也算知足了。

同村的宋家,没有老辈人了,兄弟四人为‘致’字辈,名忠、孝、廉、勇,大概耻字不好入名吧。出于好奇,还问了一下于老头,要是宋家再多几兄弟,该用哪些字。于老头随口即出:克己复礼。

其实,第一次听到这五个字,也是出自我邻家那位遗老。六三年圣谕“向雷锋同志学习”,一群老人坐在我家门口听了戏匣子里广播英雄事迹,一老头叹到:这孩子仁义啊。待大家散去,只剩遗老,姥姥和我,老头轻轻说了句:仁义礼智信,只剩二字了。姥姥淡淡地接了句:温良恭俭让,仍在你我心。年后,才真正明白,他们在说什么。

 

PS:

我下乡那地儿吉林省最北边的舒兰县平安公社,西面隔山与榆树县相邻,北边三里外便是黑龙江省五常县山河公社。依山傍水,历史上曾是出胡子(土匪)的地方。在那个小村子里,遇上了三位奇人:五保户阴先,原萨满,后说书,手无缚鸡之力;房东大爷,祖辈关东响马,后开大车店,解放后喂马牛、做豆腐;没赶上科举的落破文人于老头,没得书读,没得话说。下乡近三年,从他们那里知道学到很多,也从日常生活劳动中,了解了中国底层社会。对我而言,再教育成功,真正的脱胎换骨。

 

五常:仁义礼智信,是做人的起码道德准则,伦理原则,为社会约束力。

五德:温良恭俭让,乃个人品徳修养,为人处世之态度。

五品:忠孝廉耻勇,重品性、品格,亦为人性,人格,教人如何行事立世。

 

关于五常,请参见:

 

简说: https://baike.baidu.com/item/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3 

长篇: http://m.blog.sina.com.cn/s/blog_14ccb29070102wgkj.html#page=6     

            http://cul.china.com.cn/guoxue/2011-04/20/content_4146488.htm   

大论: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9/0208/14/36319167_813672509.shtml 

 
PPS:  孔孟时期的五德:“恭、宽、信、敏、惠”,现在改为“温良恭俭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谷海漂 回复 悄悄话 太太奶奶陕西三原(现泾阳)解放前原家当殷实抽上大烟地卖了卖大房子最后值钱的都卖光扔了我岳父和他爸一溜烟改嫁到陕北黄陵。 解放了我岳父和他爸成份中农。太太以前专门写过一篇“我奶奶”在华夏文摘
haqioji 回复 悄悄话 光聊天了,“无利不早走”关于五常俺还是第一次受教,谢谢啦,俺占便宜走了。
haqioji 回复 悄悄话 夫子哥经历真丰富,读起来很亲切。记得小时候俺姥姥讲过xx家真走字儿,抽大烟把地都卖了,土改时变成了贫农,又分了一块地。现在想起来真是命啊。
没去过吉林,去过五常县,大鼓书很有名。现在盛产大米。鲜族人不少。
期待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