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花絮

花絮有一个解释就是轻柔的花朵, 作为一个在美教了十几年的瑜伽老师和治疗师,瑜伽就象轻柔的花朵一样点缀着我的生活,愿跟大家分享
正文

瑜伽与运动伤害

(2018-05-18 11:38:58) 下一个

   最近上热瑜伽课时,老师提到一起上课时发生的紧急情况,当时救护车赶到现场时,学生全身僵硬,手指象鸡爪一样伸不直,非常可怕。我正好从中国回来,发现国内好多人对瑜伽的理解居然是不敢做,怕拉伤。我觉得有必要科普一下瑜伽的运动伤害问题。

   前面文章提到过,我这里不讨论瑜伽的宗教或神性范畴,只讨论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瑜伽只不过是一项运动而已。所谓运动,难免运动伤害。但是比较其他项目运动,瑜伽可以说是运动伤害最小,甚至是可以完全避免运动伤害的一项身体锻练运动。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瑜伽本质上是一种配合呼吸的mindful运动。上课时会非常专注于身体的反应,当有感觉过份或不正常时就应该停下来了,也就避免了运动伤害,就算有也是非常轻微的。People feel sensations and find limitations. 那么为什么好多人会认为瑜伽很容易受伤呢?我觉得主要是这四个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因为瑜伽的宣传误导大众。看看到处都是那种挑战身体极限的瑜伽体位图片,比较自己的身体状况,一般人根本做不到,光光想一想要去练习成那样,那么就不难理解大家会认为练习瑜伽很容易受伤了。

   第二个原因是人类争强好胜的天性。争强好胜本身没有错,但如果身体没有准备好难度高的体位动作而硬要挑战,那么受伤也就难免了。

    第三个原因瑜伽本身。我前面文章提到过,上团课一般是健康的人。有的动作不是适合每个人的,象犁式、肩倒立就不适合颈椎有问题或有血栓问题的同学。

     第四个原因是瑜伽老师的问题。有的老师要求比较高,推的过度,学生容易受伤。有的是老师本身对身体运动常识一知半解,学生更是不懂了,大家为体式而锻练,那受伤是早晚的事。

    以上前三个原因很容易解决,只要亲身体验几堂瑜伽课,上课时循序渐进就可以了。The whole point of yoga is to get rid of ego. 最后一个原因则解决起来有点困难,需要有一些对身体运动的基本常识,我前面文章提到过的收腹、提胸、沉肩、收下巴、头后推、后颈感觉拉长是最基础的。关键是记住我们锻练身体是锻练肌肉而不是关节,肌肉的柔韧和强壮才是我们锻练的目的,关节则要尽可能的少用,减少关节软骨磨损,延长关节寿命。所谓的瑜伽伤害只是做的不对而已,只要练习正确,伤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下面是几个常见伤害:

   腕关节伤害:正确应该是十指张开,整个手掌用力推地,而不是只用掌跟。

   肘关节伤害:正确是肩、肘、手腕关节成一线,垂直用力推地,而不是推关节使之反弓或超伸。

   肩关节伤害:做下犬式时错误认为拉伸是用力朝下压肩关节,正确是应该两手朝前用力推地来感觉身体的拉伸。手臂拉伸的动作象弓式和舞蹈式之类的体式不要让肩窝松脱,而应该将上肢长骨肱骨头固定在肩窝再拉伸。

   膝关节伤害:一个错误原因是做用腿站立伸直的体式,特别是单腿站立的平衡体式时,不是用力推地而是推膝关节,使之反弓或超伸,还以为这样用的出力,在锻练腿部肌肉。要记住:作为承重关节,只有当骨骼关节在重力线上,才能承受最多的重量而不损伤关节。另一个原因是髋关节紧,做束角式或类似的侧分腿体式时,压力转嫁到膝关节。还有做前弯体式时用力不当,使膝关节受伤,可以用膝盖微屈再前弯来避免。

   颈椎伤害:做前弯体式时,翘下巴,导致颈椎后仰;做后弯体式时,没有让身体后弯,而是用力后弯颈椎,给自己身体后弯的错觉;做头倒立体式时,手臂力量不足,把身体重量都放在头部,颈椎过度承重。

   关节的损伤一般不会马上出现,所以你根本不知道,常常是练习瑜伽一段时间后再感觉到,那时候再要较正就比较麻烦了,所以大家练习瑜伽最好从一开始就尽量做对,学会做正确、科学的瑜伽。

   肌肉受伤一般马上就能感觉到,常常是热身不够和练习时不专心,这也不难避免,只要上课专心听讲,感觉身体反应,等热身后再拉伸就可以了。

   至于这篇文章开头提到的紧急情况,那是非常少见,但也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这个需进紧急救护室的同学是第一次上热瑜伽,上课时就显得很虚弱,老师已经提醒她几次要她休息,但她不听,结果身体吃不消了。所以如果有同学要上热瑜伽,记得至少要带32oz的水,各种饮料都可以,盐水,姜水,椰子水等凭自己心意,我是切半只柠檬放入水瓶中。开始时不一定要上完整堂课,应该慢慢让身体适应,三至五堂课后就差不多了。总之,只要我们时刻倾听和关爱我们的身体,瑜伽伤害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tugan 回复 悄悄话 我去上过四次瑜伽课,两次让老师救护,没到请救护车的程度。我后来就不去乐。
看过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962397' 的评论 : 谢谢各位!希望更多练习瑜伽的同学能分享自己的心得和体会,能影响更多的人来练习,因为我真的觉得瑜伽全身都是宝啊!人生错过太可惜了。
love962397 回复 悄悄话 对的。初学者真的是需要从最简单最基础的体式做起。根据自己的情况很慢很慢地循序渐进。不能快高急上。不能求高难度动作。只要做好这几点,瑜伽对人体真的是帮助很大。\n\n其实运动对人体没有伤害啊!就是走路都有。瑜伽已经是很温和的运动了。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瑜伽不是竞技,只需知己。练不好很容易受伤,但练得恰当很有好处。谢谢分享!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看过就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我发觉自我成长跟身处大环境有很大关系。比如我每次回中国心里长出野草,回到美国就长出花朵。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也喜欢这句:The whole point of yoga is to get rid of eg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