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陶钧

选一处可以自由粘贴文字的地方终老
个人资料
正文

《悲惨世界》读书笔记_14

(2020-06-05 15:26:15) 下一个

第六卷 沙威

1.6.1 休息之始

找一张沙威的剧照,杰弗里·拉什1998年版的电影里出演的沙威。那种严肃阴冷的表情与原著的描述非常吻合。

不喜欢这一段里,冉阿让把自己扮作一个可以点化人成仙的神人。他觉得利用自己的财富就可以挽救穷人,这样做可以有一定的效果,但是效果有限,而且不值得迷信这样的效果。就像是《茶馆》第一幕里的秦二爷,看到跪地的乞丐,第一反应是要施舍,可是手刚碰到口袋就收了回来,转头告诉孙掌柜,把人轰出去。对于秦二爷这样的人,社会上的富裕阶级,施舍其实是最便宜的行为,可以迅速快捷的集赞声誉,获得即时的快感。不过对于社会的发展来说没有太多的改变。刚开始在加拿大工作的时候,有一次同事一起开车出差,加油的时候一个乞丐伸手要钱,我记得那个同事就盯着那个乞丐,一句话也没讲,也没有给他钱,加完汽油就离开了。还记得在昆汀的电影《落水狗》里,开始的一段, Mr. Pink关于给小费的议论,除了昆汀的一贯的话痨本色,也还是讲出了一定的道理。有很多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例如救济与施舍,交给社会和政府来做会更正确。(我好像除了正确这个词,没有别的来正确的表达了,除了更正确)

冉阿让注定是无法救助芳汀的。

对于敲诈芳汀的德纳第先生我还是没有更多的反感,毕竟他们一家养活了珂赛特,不管她是多么艰难的长大的,也不管德纳第一家的出发点是什么,最终还是德纳第一家养活了她。我知道很多人会有不同的看法,这没什么。社会上的民众可以是缺少道德的,民众有无耻,自私的权利,这样才是一个正常的社会。我不想随便指责别人的不道德。因为这种指责都是五十步笑百步。而且也都没有先去审视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不道德行为的产生,如果我相信每一个果都会伴有一个因的话。

有时候“我们枉费心机,想凿通人生旅途中的障碍,可是命中的厄运始终是要出现的。”

1.6.2 “冉”怎样能变成“商”

我先收集一下雨果拿来形容沙威的词汇:

言必有据,坚定不移;怪物,心地正直,爽朗,诚挚,耿介,严肃,凶猛;态度粗野,单纯,冷淡,不肯和颜悦色而始终能忍耐到底;平和,庄重;驯服,坚定,无可言喻的勇于受戮;忧郁仍不失纯朴;

这一幕戏是更像是法律与良心的碰撞。沙威饰演法律,冉阿让饰演良心。沙威向市长坦白他的过错,请求按照纪律来处罚自己,因为他认为一个执法者更应该严厉的约束自己,否则的话他将无法继续的对别人执法。每一个人都应该对自己犯下的错误负责,不管这个错误的起因来源是什么。冉阿让饰演的市长代表着良心对法律的顾问,他尝试着让法律在决定之前考虑一下罪恶的起因。他认为沙威的过错是有原因的,是不应该被革职。而当沙威讲出他真正怀疑冉阿让的身份的时候,市长内心出现了震动,他感觉到危险离他是那样的接近。从受人尊敬的市长从回到土窑的苦刑犯,将会比从前有更加巨大的落差。

第七卷 商马第案件

1.7.1 散普丽斯姆姆

雨果是对天主教的形式主义抱有深刻的看法。他明白地指出对于某些人来说,或是大多数人来说,“皈依上帝,也不过等于就业”。佩尔佩迪姆姆是从一个农村姑娘皈依天主的,成为一个修女,从事着类似于教会杂役的工作。“和临终的人闹闲气,几乎把上帝摔在他们的脸上”。鲁莽,诚实,朱砂脸。哈哈哈。

在另外一方面,雨果又努力赞美教会中一种洁白的美。那是温柔,有教养,诚实,无欲无求的忠诚。是散普丽斯姆姆所象征的一种洁白。两位姆姆的对比描写和在故事开始的时候对于巴蒂斯汀姑娘和马格洛大娘的对比描写是一样的。这样写也可以表达雨果对于天主教两面性的一种认识。

安静,严肃,友好,冷淡,从不曾说谎,仟细白皙。”没有自己的思考,也不需要自己的思考。这才是教会真正需要的信徒。可惜世上自作聪明的人太多了,也包括那些高高在上的人。

1.7.2 斯戈弗莱尔师傅的精明

马德兰先生所住的本堂神父是一位“为人正直可敬,善于决疑”的人。因此马德兰先生在准备出发的时候有些动心想要听听神父的建议,不过最后关头他还是忍住了,因为这个事情对于他来说过于复杂,他无法准确的传递给别人,也无可能完全相信他人的建议。

在这里我愿意做一个假设:如果卞福汝主教就在马德兰先生身边,他会把自己的疑问交给主教去解答吗?如果他这么做了,主教会有怎样的回答呢?把这个问题留到以后去判断吧。

很多时候,雨果是在故意做出这样的描述:马德兰先生出手阔绰,而得到恩惠的人却贪得无厌。例如德纳第夫妇和这一章节里的斯戈弗莱尔师傅。得到恩惠的人很多,真正感恩的人很少,而马德兰先生并不计较,或者并未察觉。这样的情景读的多了,会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施惠的人做错了,而人心的贪得无厌的。这也许就是雨果真心想表达的意思。

1.7.3 脑海中的风暴

小时候记得一句格言: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灵。这句格言就是出自雨果的《悲惨世界》,不过雨果的原话是这样的:世间有一种比海洋更大的景象,那便是天空;还有一种比天空更大的景象,那就是人的内心活动。

这两句话都是在做海洋,天空,人心三者的递进比较,不过两句话想要表达的意思并不一样。在《悲惨世界》同一章节里还有两句话是雨果对于人心的描述,更像是对“海洋,天空和人心”这句话的一个注解:

精神的眼睛,除了在人的心里,再没有旁的地方可以见到更多的异彩,更多的黑暗;再没有比那更可怕、更复杂、更神秘,更变化无穷的东西

人心是广漠寥廓的天地,人在面对良心、省察胸中抱负和日常行动时往往黯然神伤。

在冉阿让来回踱步,举措不定的时候。我的心也在不断审问自己,把自己代入到冉阿让的境遇,我该怎么去做?实话讲,我会什么也不做,任凭商马第在命运中沉沦。我可以找出很多的理由的支持我的做法,我会选择忘记、忽略掉责问自己良心的东西。我无法牺牲自己的自由和快乐去拯救一个不相干的人。

但我相信雨果对于冉阿让这段心里挣扎的描写是真实的,有人会在人生的重要时刻做出严肃的思考,会用神的方式来审视自己。为大义牺牲小我。所以我在读这一段的时候心惊胆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里一盏灯' 的评论 :你这么一说,我想起来了。 我小时候看小人书《武松打虎》也觉得比《水浒》上写的有意思多了。
千里一盏灯 回复 悄悄话 2020年还有人读这本书。钦佩。
以前看过《珂赛特》小人书,后来看原著,1000多页,感觉情节上没有比小人书多出多少。只能赞叹法国文豪真能写。
关于施舍,我觉得不能一概而论,有时关键时刻的一点帮助,真的可以改变人的一生。就像书里的阿让,米利爱主教放了他一马,让他以后的生活完全不同了。
周回陶钧 回复 悄悄话 我看的是李丹的译本。对于沙威自杀的看法,我还要再想想。
京华人 回复 悄悄话 沙威是该书塑造的最好的形象之一,我想听听你对他最后为何走上自杀之路的见解。顺便再问一句,你读的《悲惨世界》是谁的译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