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陶钧

选一处可以自由粘贴文字的地方终老
个人资料
正文

《悲惨世界》读书笔记_16

(2020-06-11 13:18:43) 下一个

1.7.9 一个拼凑罪状的地方

这一节写得非常精彩!冉阿让看到了审判席上的商马第,一下子认出了自己的影子。因此沙威和其他犯人对商马第的指认并不是没有根据的。如果冉阿让保持沉默,他应该有很大的机会彻底消灭掉过去的经历对自己的威胁。而且看到了一直出现在他梦中的场景,他内心的恐惧达到了极点,忍不住在心里大喊:绝不!

这让我想起了电影《活着》里的富贵看到龙二被枪毙的那一刻,吓到尿裤子。因为他在龙二身上看到了自己,他明白龙二是自己的替死鬼。

雨果对这一段法庭辩论的描述还是很真实的,法官,陪审,律师,检察官,犯人各个角色写的都很清楚。难以想象在19世纪初的法国就有这样完整的法制体系。至少我读完这一段,觉得对于商马第案的审判是合理的。这一节的题目是有偏见的。

1.7.10 否认的方式

商马第是个苦命的穷人,一生都在困苦中挣扎。在书中描写的穷苦的状态对于我们来说已经很遥远和模糊了。尽管五六十年代的时候,甚至八十年代的中国也是穷困,小时候的我仍然有那种强烈的物质匮乏的记忆。现在读起来却有着如真似假的小说家言的感觉。希望这样贫穷困苦的日子不会再来。

在法庭上的商马第就像是在衙门里抵罪的阿Q兄弟。死到临头还是稀里糊涂。周围的观众和看客也都是一样的,他们并不关心犯人是不是真的有罪,只想着在游街示众的时候听到死囚唱上那么一两句。不同于阿Q里举人家被抢的案子,商马第案法官的判决还是有道理的。

跳到阿Q正传,故事里有一段描写阿Q在衙门里不由自主的想跪,可是公人又不让他跪,但到后来阿Q还是顺势的由蹲而跪。哈哈哈,那一段鲁迅写得真的很精彩。

1.7.11 商马第更加莫名其妙了

不可思议!慈悲的最高境界是什么?是牺牲自己成全别人。而且这个别人是陌生人,是一个在其他人眼中不值一提的人。那么这样的牺牲就是慈悲的最高境界。父母为孩子舍弃自己的生命;老师为学生牺牲自己;为朋友为同学两肋插刀;士兵为了胜利冲锋陷阵;警察为了保护老百姓舍身相救;等等等等,这一切都是伟大的,但也是一种角色的牺牲。人处在这样的职业,这样的地位,难免背负着一种压力,在这样的压力责任下牺牲自己,是伟大的,但还是可以理解的。而像冉阿让这样的牺牲,让人无法接受,甚至怀疑他是不是精神出了问题。这才慈悲是最高境界!是耶稣的做法!

你们在这里的每个人,你们觉得我可怜,不是吗?我的上帝!当我想到我刚才正是在做这件事时,我觉得自己是值得羡慕的。但是我更希望最好是这些事都不曾发生过。

第八卷:波及

1.8.1 马德兰先生在什么样的镜子里看到自己的头发

这节的题目是一句问话。答案在文章中给出。散普丽斯姆姆从来没有镜子,她到一个药囊里去搜,取出一面小镜子,这镜子是病房里的医生用来检验病人是否已经气绝身亡的(我想就是那种非常小的镜子,医生把它放在病人的鼻子下面,看上面有没有雾气来判断病人是否还有呼吸)。

散普丽斯姆姆是不会说谎的,迫不得已的时候,她宁愿沉默也不愿说谎话。

冉阿让为什么不直接去接珂赛特?为什么非要先回来看一眼芳汀?因为他知道芳汀已经去日无多了。所以这一次回来是准备与她道别的。为什么非要与芳汀告别?因为冉阿让心里已经爱上了芳汀。这里的爱有点像是鲁达对金翠莲的感觉,说不清,也没法表达,但是甘愿牺牲的自虐的爱。

1.8.2 芳汀幸福了

可怜的芳汀,她还有力气幸福吗?在医生”拒绝”她看珂赛特之后,她生气了,骂医生是驴子。马上她又道歉了,因为她知道医生是为了她的健康。于是她自言自语的说出来解决的办法,好像是在背台词,她说给所有在场的人听,也像是在期待他们的认可。

医生是不惮于撒谎的。撒谎有时候也是医生工作的一部分。只要能带给病人安慰,让病人平静,医生的工作就做好了。医生的另外一个本领就是诊断单的狂草书法。

当我读着芳汀讲述她和珂赛特今后的生活,一个小花园,教她识字,领第一次的圣礼,默然神伤。

1.8.3 沙威得意

雨果对沙威的爱护是很明显的。一方面他要把沙威的凶狠,冷酷表现出来,又不愿意让读者固定这一种印象。于是他时不时的提醒读者,沙威也代表着另外一面:凶,但绝不下贱!

沙威对自己情绪的控制非常棒。在接到逮捕冉阿让的命令之后,他一直不紧不慢的进行着。显得若无其事。可以站在门口看着冉阿让,一分钟一动不动。因为他知道这件事的结局已经注定,他是最后的赢家。他并不急于领赏谢恩,他只是在享受这个过程,甚至他在人为的延长这个过程。

1.8.4 司法者再度行使法权

芳汀在惊吓中死掉了。

冉阿让告诉沙威:我劝您不要在这时来打扰我。有时候和气的劝说也会有雷霆般的威力,就看是谁在劝告了。

冉阿让在芳汀的耳边细声说话。芳汀也确实听到了,人死的时候,不是所有的器官同时失去功能。人会仍然保持一段时间的敏感,包括触觉,嗅觉,甚至听觉。不知道现代的医学能不能够证明这些感官的死后体验。我总相信这是真实存在的,而且人死之后,仿佛一件重要的任务终于结束,可以放下心来轻松了。如果有灵魂,它一定是漂浮在空中看着底下的一切,然后渐渐飘远。有部电影,名字就叫做《21克》,我开始以为是贩毒的影片(因为主演是西恩潘),结果看到后来才知道,这里的21克是指人的灵魂的重量。所以我相信灵魂的存在,而且是以一种物质的方式存在的。

“芳汀的面庞在这时仿佛亮得出奇。死便是跨进伟大光明境界的第一步。”

雨果的心中还是有天堂的存在的。他希望在人世间所有遭遇悲惨的不幸的人可以在死后去往天堂。

1.8.5 合适的坟

人民喜欢寻找发现背后隐藏的故事,并把这样发现的故事相信为真相。所以如果你要有什么“真相”需要让人民了解,就先把这个“真相”隐藏起来,然后引导人民去自己“发现”它。一旦人民发现了隐藏的“真相”他们就会全力的维护这个真相的真实性。他们会以一个见证者的身份来反复证明“真相”的真实性。就像是一个叼着骨头的狗,再也不愿意松口。

所以当冉阿让被捕的消息在滨海蒙特勒伊传开之后,就再也没有人记得从前的那个马德兰市长了。

无论我们平时多么超脱,无动于衷,一旦遭遇剧变,原有的人性不免受到触动,从心灵的深处流露出来。

沙威也是天主教徒!而且还是虔诚的信徒。在他看来,教会的权利高于一切。在他眼里,神父和修女是与人隔绝了的灵魂,好像他们的灵魂与人世间隔着一堵墙,墙上只有一扇、不说真话便从不开的门。

散普丽斯姆姆接连讲了两句谎话。于是我明白了在这之前雨果一直在铺垫细节,散普丽斯姆姆从不说谎,哪怕是芳汀已经病入膏肓、不久人世,姆姆也不愿说一句安慰的谎言。这是那样的不近人情。可是为了冉阿让的安危,散普丽斯姆姆毫不犹豫的讲了两次谎话,还冒着很大的威胁,在沙威的注视下讲谎话。这是因为在姆姆的心中,冉阿让已经超过了上帝的存在。

大地就是芳汀的慈母。她又一次回到了慈母的怀里去了。人死后,归葬土地。有钱人会在公众的土地上划出一块专门留给自己。不管这块土地有多大,是四尺见方还是宽大如帝王的陵寝。在划归的那一刻,就不再是大地母亲的一部分了。葬在这样的土地里,就不是回归到母亲的怀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