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回陶钧

选一处可以自由粘贴文字的地方终老
个人资料
正文

始作俑者 其无诟乎?!

(2019-08-15 14:49:04) 下一个

张艺谋的那部《有话好好说》里有一段非常有趣的台词。当时的场景是李保田去医院看望受伤住院的姜文,其实主要的目的是想让姜文赔偿他的电脑。因为那天中午姜文在十字路口存车处和人打架,正好李在旁边看热闹。打斗中姜文顺手拽过来李的背包摔在了电线杆子上,结果包里的电脑被摔碎了。李认为姜应该赔偿他的电脑。姜文在戏里是这样回答的:

“我抡那包儿了吗?”

“这电脑抡哪儿了?抡电线杆上了?找电线杆子赔去!”

“是我抢的包,我为什么抢包?是有人打我,我才抢包,你该找打我的人赔去!是不是这个理儿?”

我记得当时看这段戏的时候感觉非常好笑,姜文的这段话乍听起来是强词夺理,但是细想想却还真是很有逻辑性的。电脑是砸到电线杆子上才摔坏的,那么最直接的责任者应该是电线杆子(或者立电线杆子的人)。因为电线杆子不能陪你的电脑,所以你就找抡你背包的人。可是那个人为什么要抢你的包呢?因为有别人先打他。所以你要么去找电线杆子,要么去找先动手打人的那个人。

太有道理了!

香港持续了两个多月的示威游行也是同样的道理。很多身临其境的香港市民和游客都或多或少的受到了影响。但是大多的香港人和游客都表示理解。他们认为作为普通民众相对于政府和权力机关,他们是弱势一方。民众必须要保有抗议的权利。这是最基本的一种权力。至于在抗议中影响到其他市民生活是在所难免的,如果要追讨抗议活动所带来负面影响,那么最终的责任人就是香港特区的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就像最近一次的香港机场“万人接机”活动导致大范围的取消航班,旅客的利益受到影响。如果要维权的话,要么去找机场的负责人,要么就去找林郑!

孟子在《答梁惠王》里讲过这样的金句:始作俑者,其无诟乎?!这个金句其实和姜文的台词是一个道理。事情发生后,在追究责任的时候要追溯到事情的本源,这样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孟子在《答梁惠王》同一章节里还有一段话也值得回味。

梁惠王曰:“寡人愿安承教。”

孟子对曰:“杀人以梃与刃,有以异乎?”

曰:“无以异也。”

“以刃与政,有以异乎?”

曰:“无以异也。”

孟子问梁惠王,一个人用棍棒杀人和用刀杀人有区别吗?答曰:没有区别。孟子又问:如果统治者施暴政害死人与用刀杀人有区别吗?答曰:没有区别。所以说香港目前的局面完全是特区政府所施的恶政导致的,所产生的任何后果,都需要特区政府来承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