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纸千金(6)为了出人头地

(2017-08-03 06:36:37) 下一个

在印刷厂观摩了半天,基本的业务流程搞清楚了。书稿内容三校完成之后会“付型”、出片,封面也会出片,编辑确认签字后,交给出版,由出版部交付印刷厂。这样就可以安排印刷了。

这天四个人来盯的是一套双色文学书内文的颜色,以及四色封面的颜色。这些完成之后,还要看一看精装书外壳的制作。

小崔领着走。进厂房了,里头比外面凉快许多,印刷厂给老板,一个颇有匪气,留着毛寸头的中年男人止不住吹嘘,说我们这个设备,都是德国进口的,一般印刷厂哪有这个效果,也就是郭主任的书,不然都不给上这个机子。

宝剑跟着看,不说话,哦,是用来印封面的。四种颜色调和搭配印刷,叫四色印刷,一滚滚铜版纸从印刷机里滚出来,颜色不均,师傅在不停地调整,轻一点重一点。

寒梅和子峰凑过去看,但几个人都是新手看不出什么门道。

迎面走来一个人。

化着浓妆,看不出来年纪,一席长裙,看不出身材。

小崔见了连忙问好,又说郭老师,已经上版了,就等您来看颜色。小崔说的是封面的颜色。轻了重了都需要郭老师来定夺。

郭老师凑到工作台灯光下,说这可不可以再加一点红试试。师傅立刻得到命令,用吆喝的,说加一点红!印刷机启动了,调了色,出来一版,给她看,她看了之后又说加一点蓝,反复几次,终于算是找对了颜色。

郭老师说要看书名的烫金。小崔说颜料还没调好。

全程,宋来和宝剑被挤到后面,寒梅和子峰凑在跟前,子峰尤其用。在人际关系上,他已经输了寒梅一筹,现在当代部的主任来了。他当然应该好好表现。

吴子峰暗自庆幸,郭老师是一个女人,一个中年女人,这样一来,他的性别优势便比较明显。

可郭老师显然没打算把几个实习生放在眼里。或许在她看来,这几个人根本不是社里的员工,也许是印刷厂的工作人员而已。

吴子峰自告奋勇,说郭老师,一直关注您的编辑的书,去年您获得中国好编辑奖,我还在现场呢,一直很仰慕您。

郭老师愣了一下。

子峰已经把手伸出来了。郭老师诧异了一下,也伸出手,轻轻拉了一下就算握手了。子峰又说,我现在正在社里实习。

郭老师这才说,哦知道知道,今年招聘的,我们部门也要人。

说到重点了。子峰连忙说,老师我就报了当代部。

寒梅站着不动,她不想抢子峰的风头。宝剑提醒了她一下,让她表现。寒梅却没打算动弹。一动不如一静。这种时候,没必要显得太巴结人家。转头看宋来,已经去旁边车间观摩去了。

一个电话接下来。郭老师一头汗,吴子峰大概听清楚了,郭老师是在接一个非常重要的作家的电话,大概意思是,她请作家来做活动,可是作家突然提前来了。但与此同时,她又有个会议不得不去。

宝剑心里打鼓,晚上开什么会,估计是家里还有孩子。

吴子峰听明白了就自告奋勇上前。“郭老师,有什么能帮忙的吗?”

郭老师说不用不用,恐怕她认为这么个小毛孩能帮什么忙。她打了个电话,安排手下的人去处理,大概意思是去机场接作家,可似乎没有人能完成这个任务。

“郭老师,我会开车,我能去接,把要接的老师的电话给我就行。”郭主任迟疑了一下。

寒梅跟宝剑说:“拿出撒手锏了,我比不了,我退出。”

郭主任说:“哪里有车,我的车我自己还要开。”

子峰拉住小崔说,印刷厂肯定有闲置车辆,借一部,明天归还就是了。小崔没立刻说行,也没立刻说不行,只说去问问。过了一小会,回来了。有车。

吴子峰尤其兴奋,千载难逢的机会,他要表现。接好了作家,不说为当代部立一大功,少说也算取得了郭主任的好感。将来进当代部,大有希望。

“你能行吗?”郭主任反复问。子峰打保票说能行。

郭主任又交代说接了人之后定哪个酒店,直接开过去,子峰都说没问题会搞定一切。

寒梅在一边说:“看看这精神头,谁能比。”

的确,吴子峰的表现出乎宝剑的意料,此前,他一贯表现得傲骨十足,可现在,他似乎恨不得贴到郭主任身上去。宋来早跑没影了。

郭主任转头看看寒梅和宝剑,然后对子峰说,“要不要两个人一起去,这两位也是实习的吗?有空吗?”还没等寒梅和宝剑说话,子峰就抢着说自己能行,没问题,放心吧。

没几分钟,郭主任开车先走了。又一会,吴子峰头也不回开车走了。剩下小崔带着宝剑他们三个在印刷厂见习。

宋来说,看到了吧,他就是这样人,本质上 跟我有区别吗?不都是为了自己的前途低三 下四吗?我跟你说我刚才离着班八丈远都能 感觉到他那个巴结人的哈喇子味!不就是想 进当代部么,也太赤裸裸了。摆明跟寒梅过不去。

虞寒梅笑笑说:“没关系,我不强求,同性 相斥异性相吸,就算他赢,我也接受,我也 祝福。”

“大气! ”宋来叫道。

宝剑望着寒梅的背影,再一次觉得这个女人值得敬佩,昨天说要争取,今天又说祝福子峰。他觉得她就是那种无论生活多么艰难她都能正确且轻松应对的女人。那种强大的女人。想到这儿,他又觉得子峰有点不爷们了。一点绅士风度都没有。去哪个部门,有这么大区别吗?不都是做编辑吗?而且在校对他也听说了,现在社里对于选题的划分没有那么坚决,并不是说,当代作家的选题,文化编辑部、古典部、外文部就不能做了。

社里看中的,是一个好的作家好的作品能不能留在社里,至于留在哪个部门,自由竞争。只要不外流就行。如此说来,其实进入一些不那么风口浪尖的部门,反倒可能对发有利。刚才那个郭主任,宝剑本能感觉他不好打交道。做她的下属,恐怕需要很大的忍耐力和智慧。

下午两点,小崔带着几个人在印厂吃了午饭。又去看一会书籍装订,尤其是精装硬壳装订的工作现场。小崔这才表示可以下班了。宋来提议打车去地铁。可印刷厂太偏,厂里的机动车又被子峰开走。

小崔家就住在附近不用远走。宝剑寒梅宋来三人只好步行前往地铁。太阳还没下去,走几步,就全身是汗。宋来说,看看我们,子峰那小子够会享福的。

寒梅说谁知道是福是祸呢。

三个人走到地铁门口,小崔来电话了,让他们三个人至少派出一个人回印刷厂,说郭老师的书必须有人盯着,可她还有事情必须马上回社里。

可能需要加晚班。宋来一听就立刻表示不同意,说家里还有事,不能加晚班。

虞寒梅说:“我加吧。”

宝剑立刻说陪她一起加。

三个人分道扬镳,宋来去地铁,祝宝剑和虞寒梅折回头,去印刷厂盯印,一直工作到晚间七八点才结束。印刷厂包了一顿晚饭,跟中午一样的盒饭。

但车子还是没有。两个人出了厂子,四顾茫茫,不远处还有狗吠,寒梅有些害怕,宝剑说没关系,你走我后面。寒梅说狗来了怎么办。宝剑传授经验,说狗来了咱们就蹲下。

“蹲下就能行?”

“它会以为你捡石头砸它。”

“你还挺有经验。”

“小时候在乡下长的。”

宝剑谈到自己的身世了。寒梅没多问,两个人就这么一前一后,摸黑走路,仿佛要穿过前世的迷雾,走到今生,脚底下时不时有石头子硌脚。好一会工夫,才见到大马路了。灯光下一条黄色的带子。沿着路向前,有一座桥,过了桥就是地铁。上了桥,桥下河水潺潺,河面上的风吹过,满面凉意。宝剑和寒梅都忍不住驻足,就那么站着。宝剑问寒梅:

“你来这个城市是为什么了?”

寒梅说:“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要来。”

寒梅又反问宝剑。

宝剑说:“为了出人头地。”

出人头地,这四个字从祝宝剑嘴里说出来虞寒梅有些惊讶。是,这也是她的想法,真实的想法,可轻易地,她从来不会这样直直说出来。她有些羞怯,只敢把这个想法当做一个秘密藏在心底,她甚至怕被人发现自己的野心。自实习以来,她总觉得祝宝剑是那种老好人,努力,但却不争。吴子峰才是把野心和抱负写在脸上的人。可现在看来,宝剑何尝不是。或许,宝剑对于出人头地的热望更加单纯质朴。所以他能真诚地对待它,而不必像他们那样扭曲。

“如果不能呢?”寒梅问。

“不能就不能,做自己该做的,剩下的交给命运。”宝剑嘴角一提。昏暗的光线中,竟有几分恬淡的魅力。

普通的学历,普通的长相,普通的身材,普通的欲望,普通的性格,这个一切都很普通的祝宝剑,在这一瞬间,在虞寒梅看来,难得有几分可靠。他就是也芸芸众生中平凡的一员。是那个可以陪你走夜路的人。

两个人呆立了一会。下了桥,朝地铁口走。刚买了票,宋来电话来了。打到宝剑手机上。“在哪儿呢,快,去朝阳医院,吴子峰出车祸了,作家也受伤了!”宝剑挂了电话,简单跟寒梅描述了一下。寒梅立刻拉着宝剑朝外跑。宝剑说:“坐地铁去啊。”

“哪来得及。”寒梅已经开始拦车。

“我没带钱!”

“我有一点。”

车来了,一路到朝阳医院,下了车,寒梅掏出全部票子,还差十几块,宝剑周身搜刮,刚好有,匆匆给了,就朝医院内奔。到急诊科。宋来已经站在病床前了。吴子峰胳膊已经被固定,说是骨折了。

“我这名字取得针对,宋来,我就是来送钱的。”

“作家怎么样了?”

“头破了,已经包扎好了,问题不大,不过情绪很不好,刚才被郭主任接回酒店了。”

吴子峰平躺在床上,一言不发。

宝剑上前问怎么样了。寒梅不上前,她怕吴子峰多想,他们是竞争关系,而且目前来看,子峰明显处于劣势了。

自告奋勇求表现,却没想到开车开沟里去了。

“没事的。”宝剑说。宋来转过身子,抿嘴笑。

“谁说没事!”吴子峰突然发作,另一只好手拼命捶床,“我笨我笨我笨!”一不小心牵拉到另一只手臂,他哎呦叫了一声。寒梅也背过脸,忍不住笑。

第二天,据说这位作家就跟文艺社提出解约,理由是,气场不对。郭主任因此发了好大一番脾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