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纸千金(2)十秒内吃完一份饭丨长篇小说

(2017-07-25 16:37:49) 下一个

接到二试通知的时候宝剑正在吃泡面,一高兴,面盘差点没翻在林子裤腿上。

“瞧你那没出息的样!”林子见不惯宝剑那怂样,“我进四大也没高兴成你那样。”

“你优秀,你是好学生。”宝剑激动得拥抱林子,“谢谢老师。”

“恭喜啦——”林子有气无力,“记得穿的恰当一点,二试就是面试。”

宝剑点点头。

穿什么,都经过林子指点。不能太浮夸,用林子的话说,搞文化工作的,气质最重要。不能态学生气,但也不能太没有学生气,得介于成熟和青涩之间。

试了一圈。宝剑的衣服林子都看不上。

“有低调像样点的衣服吗?”林子很铁不成钢,把宝剑的行李箱朝旁边踢了踢。

“要不就白衬衫牛仔裤。”

“你是初中生谈恋爱?什么年代了?还白衬衫牛仔裤呢。”

“要不穿西装。”

“容易显老,而且你着身材业撑不起来。”

“就是个笔试……”

“这样吧,把我这件借给你吧。”

是件立体剪裁的T恤衫,淡红色,挺抢眼。林子最爱的夏装之一。说着就脱了下来。

“我这朋友做的,没谁了。”

接过衣服,宝剑闻了闻直皱眉头。

“你这味……”

“就是这个味,”林子不承认,他腋下有轻微毒气,“喷点香水,CK的,淡清香型。”

没办法,也没有更好的选择,宝剑认了,这身“红装”,应该能引起考官的注意。

晚上冲了凉,宝剑还要看书,是从学校图书馆借来一直没还的出版实务。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可林子却说,放轻松放轻松,无招胜有招,二试主要看你这个人,答得不太离谱就行。

“真的?”

“千真万确。”

“我真能进文艺社?”

“你不进谁进。”林子说。又补充道:“衣服你洗啊,得报答我。”

是,宝剑感谢林子,他高中时代最好的朋友。晚上躺在沙发上,宝剑睡不着。睡不着就睁着眼,把去文艺社应聘这事前前后后想了一遍。他感叹林子的智慧。的确,到社会上做事情,要的就是交换。他能交换什么呢。体力?练过长跑?智力?读过几年文科末流一本院校?还是长相?充其量中等朝上。但这一切似乎都与高大上的文艺社无关。在他眼里,文艺社崇高、神秘,遥不可及。进去,需要实力,也需要运气。一试顺利过关给了他信心,祝宝剑竟然也开始相信,运气的天平开始倒向自己这边了。

第二天,考试现场,宝剑环顾一周,俊男靓女不少,顿时失了气势,但该做的还是要做,题目答完,他还是做出若有所思状,把自己最好看的侧脸展现出来。又是那个戴眼镜的女领导来,宝剑抬起头,仰慕地盯着她看。女领导似乎看了他一眼,没下文了。

然后是面试。又是一周之后了。宝剑接到通知已经没有前两次那么兴奋。但重视程度却提高了。着装,仪态,说话的语气语调,包括对于文艺社社史的了解。林子探过头来问,说这些东西会有人问你吗?宝剑说起码说明我对于文艺的了解和热爱。林子说,热爱有用吗?每个人都说自己热爱,真的假的谁知道,而且这个文艺社我替你了解过了,还要实习呢,五比一的比例,有淘汰的,淘汰谁不淘汰谁?宝剑知道,林子又要说他那些家庭出身论。说实话,这些不得不信,不得不听,可他宁愿相信,一切都有例外。他只能祈求上天保佑,他是那个例外。

隔日就是面试,是个礼拜六,定在上午十点,不占用上班时间。这回文艺社门口等着的人少多了。宝剑扫了一眼,不到二十个人。其中女生更少,约莫五个。但显然,留下来的显然是精英,比如那个站在槐树底下的女生,气质卓然,谈吐自然,举手投足都有一种风情和魅力,但绝不是流行的网红类型,她的鹅蛋脸、随意绑着的马尾,淡淡的妆容(几乎看不见),都透着一股大气。

一个长发男生发现宝剑眼神发直,凑到跟前,用胳膊肘拱了他一下,“怎么,对那位感兴趣?”

宝剑恍然回过神,忙解释。

“我们学校的,中文系,女神,”长发男故意拉长声调,“经……”

宝剑嘿嘿笑。

“你什么系的?”

“我学历史的。”宝剑如实相告。

“历史?倒是有古典文献和传记编辑室,不过在文艺社,不是文学出身就没有竞争力。”

“也是京大?”

“不,是哈大?”

“哈大?哈佛?”

“不是,哈尔滨……”宝剑底气不足。

那男生笑了,尽量掩饰轻蔑。“那你肯定有特殊才能,不然不会让你过来,文艺社长久以来被三所学校的人统治着,京大、师大和民大,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来自这三所,比如现任启明社长,就是我们京大的老学长。”

宝剑深感遗憾,自己不在这个序列里。

“我叫宋来。”长发男伸手示好,交朋友的意思,“京大日语系。”京大人的通病,三分钟之内必让人知道自己是京大的。

“祝宝剑。”宝剑愿意交朋友。

“你看中那位,叫虞寒梅,本科师大,硕士京大,学现当代的。”

“还有那位,梳着分头那位,也很强。”

没等宋来说完,门开了,一众人进门,乘电梯上五层。508小会议室门口,两排挨着墙的座椅,应聘者依次坐了。都不说话。时不时有人相互瞥几眼,眼神里也都是冷淡。

“哥儿们。”宋来坐在宝剑旁边。

宝剑深呼吸。

“是群面。”宋来说。

宝剑还没理解其中的意思,四个应聘者就被叫进去了。

“四个人一起面,气氛更紧张,应聘者不但要面对考官,还有竞争者带来的压力。”宝剑问几个考官。宋来说大概有十来个,各个部室的主任,还有社领导班子成员,大概也有四五个,还有人力资源部的主管。

“会问什么?”

“这我就不知道了,不过听说今年空降的不多,社长是新上任的,正是用人之际,有机会,”宋来拢了拢头发,“喂,留个联系方式,上不上都联系。”宝剑留了电话号码。

一会工夫,四个人出来了。又四个人。再过了二十分钟,快十二点,有人出来叫名字:张宝剑、虞寒梅、宋来、吴子峰。四个人连忙站起,虞寒梅落落大方,整理一下裙子,走在前头,宋来和吴子峰——一个高大帅气男,戴黑框眼镜,自信满满——两个人挤在门口,吴子峰块头大,一搡,还是占了先。宋来小声骂道:“拽屁。”吴子峰回头瞪他。祝宝剑怕起冲突,忙说算了,平息了一场争斗,四个人进了考场。

迎面就是长条桌,一排十个人,那气场,宝剑刚进去就觉得无法呼吸,虽然都看到了,但又似乎没看清什么,人化作铜墙铁壁,只能硬碰硬。也只有到这个时刻,宝剑才真切的感受到,林子说的什么颜值问题,弱爆了。颜值,颜值算什么,似乎这里要求的是真刀真枪的能力,更何况,放眼望去,没有一个颜值差的。

吴子峰坐在最左侧,首当其冲,自我介绍。宝剑大概听了听,就已经冒汗了。名牌大学毕业,有国外留学经历,高中就开始自己的创作,出过一本书。有个主任跟他用英语交流,没任何问题。

跟着是虞寒梅,中文系出身,大学时候是学生会副主席,并开始做与文字有关的工作。

“你可以去作一个作家,不一定要当编辑。”红框眼镜的女人说。

“写作只是我作编辑的基础。”虞寒梅说。

这女人不喜欢她。宝剑想。

“为什么想来文艺社?”

“这里是我的梦想。”

“是很多人的梦想,为什么要选你。”

“因为我够勤奋,够努力,我能做好这份工作。”虞寒梅词穷了。

接下来是宋来。不出宝剑所料,他很出彩。日语编辑竞争本来就小。宋来说了他在日本留学的精力,对日本文学的关注,以及在留学期间和日本文艺类出版社和杂志社建立的联系。还有,他在读书期间还翻译过一本日本小说并在中国出版。这也是优势。

最后是祝宝剑。

诸位看了看简历。有人摇头。那表情的意思是,这样的人怎么会进来?宝剑捕捉到这一点,头上冒汗。一时间,没人想问他问题。会场里静悄悄的。这是最可怕的。

终于,大社长发话,“你的优势是什么?”

宝剑急中生智,“我的优势就是我从一开始就意识到自己没有优势,所以只好放低位置,为这份工作服务,为作家服务,这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

“这不叫优势。”有人质疑,“这只能代表你还没准备好。”

一句话噎得宝剑没话说。他想,完了,没戏了。

就在这个空档,小秘书送来几份盒饭,午休时间到了。还剩几个人没面试完。

“求职的先在外头等一下。”小秘书说。

大社长道:“有什么关系,多弄几份来,一起吃嘛,社里这点钱还出得起。”

“但是,社长,没买那么多……”

“那,我这份让出来。”大社长说,“以前我做事情的时候,经常是不眠不休,不吃饭也要做事情的,吃饭也是十秒钟吃完。”

宝剑听了,脑袋一热,举手道:“社长,我也可以十秒内吃完一份饭!”

全场肃静。跟着有人笑。宋来撞了宝剑一下,让他收手。

可宝剑却一意孤行,放手一搏。

“请问,如果我十秒钟内吃完一份饭,就可以考虑录用我来文艺社工作吗?”天真的宝剑。

社长放下方便筷,若有所思地笑着。终于说:“做到你就来实习。”

开天辟地头一回。文艺社招聘要考吃饭。

实习……实习……实习也是展示自己的机会。祝宝剑脑门一热,拼了。反正他毫无优势,一无所有,最坏不过是省了一顿饭钱。

虞寒梅握着手机计时。

这是冲刺。

祝宝剑端着快餐盒,橙红色,是吉野家的招牌牛肉饭,牛肉卷懒散地躺在饭上,周围点缀着几朵西兰花,它们完全意识不到自己将要面对的危险。

一声令下。

祝宝剑饿虎扑食般疯狂扒拉着,筷子来不及,就用手,塞,抓,填,还太慢,干脆握在手里,握成个饭团,攮进喉咙里……风卷残云,一片混乱……

所有人都露出惊愕脸,像刚被脚踩过一般,在这个史上最文艺的出版机构,竟然来了这么一个不按理出牌粗鲁无比的应聘者。当祝宝剑吞完最后一口饭。虞寒梅掐表,报出来:“9秒12!”

又是惊呼。主考官有人不适应。可显然,大社长赞许才是最有用的,“对,好,可以实习,继续观察,文艺社多少年了,就是要有这种拼劲,要敢于与人竞争,稿子是要抢的,要有这种精神,什么稿子抢不来呀,你可以来实习。”

一锤定音。

祝宝剑不顾饭后的一脸狼狈,憨憨地笑了。

吴子峰嘀咕,“这不等于饭桶么。”

虞寒梅瞪了他一眼。

宋来凑到宝剑身边,举大拇指,“真有你的。”

回到住处,一进门,林子正抱着一盒外卖吃得欢。

“喏,给你也点了一份。”林子用筷子头点了一下,说,“看样子有戏,眉飞色舞的。”

“可以去实习啦!”宝剑欢呼。

林子递上外卖,吉野家的招牌牛肉饭,宝剑像见到鬼一般撒手,干呕了一声,差点没吐出来。

“这个吃不了,吃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