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peiqin

我喜欢兰花,它婷婷玉立,妩媚多姿。 兰花以它特有的叶、花、香独具四淸(气淸,色清,神淸,韵淸),古代以髙贵,优雅之称。
正文

家乡的中秋

(2021-09-21 12:50:39) 下一个

 

秋,凉了,凉的让人措手不及。月,圆了,圆的让秋分外妩媚。

 

今晩,是中秋之夜,我坐在后院的摇摇椅上,透过明月,看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上海。夜幕下的黄浦江,淋漓尽致地渲染着上海华贵、浪漫、大气的别样风情;淮海路上云集着高档商场,写字楼和酒店;还有衡山路上的特色小店,历史公寓,法国梧桐,时尚酒吧, 混杂的元素透出浓重的欧美情调……

此时此刻,我最留恋的还是上海的弄堂。上海弄堂是壮观的, 是形形种种,声色各异的,有一股肌肤之亲,知冷知暖,还带有一些私心的。弄堂里横气竖八晾衣竹竿上的衣物,也是私情的性质,窗台上花盆里的月季花也是细心细养的,弄堂里通常在拐角上有一盏灯,灯光虽是昏昏黄黄,却总是有人在灯下下棋和打牌,倾诉着肺腑之言。

 

月光透过窗外的梧桐树,幽幽发光,显得格外宁静,母亲有一个习惯,每逢中秋,她总是把月饼藏起来,一直要等到深夜,一轮明月高髙掛起,从窗口映入屋內,照射在那张玻璃方桌上的时候,才让姐姐去切一壶龙井茶,摆上几盘精致的小碟,碟里除了各种果子,花生,还有期待已久的苏式月饼。记得当时,我们姐妹几个,是又馋又怨,馋的是月饼,怨的是等待,虽然心切,却往往带着一种盼望,现在想来,母亲当时也是蛮有情调的,以至于今天,我们姐妹几个对孩儿时代过中秋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

 

母亲时常会留下一些月饼藏起来,等过些时候再拿出来给我们享用,母亲常说:好东西不要一下子吃光,要细水长流,慢慢品尝。当时月饼只有每年的中秋节,才可吃到,自然是属于好东西了,可有时候会藏好久,久的忘记拿出来分给我们吃,等想起时,再取出,早已长满了一层层墨绿的霉斑,干涩如土,不可入口了。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母亲是很在乎节曰假期的,每逢过生曰都要庆祝一番,寿星可享用一碗排骨长寿面外加两鸡蛋,何况中秋佳节?每逢佳节倍思亲,今晚我好想念上海的家人!眼前浮现出父亲的慈祥笑容;母亲的唠叨细语,姐姐们的欢乐笑声;一家人围坐在那张玻璃桌前品赏着各种风味的月饼,享受着中秋佳节的天伦之乐…… 今夜,我只能把思念寄予文字,把心事串成诗意,谨祝亲人朋友中秋快乐!

 

月光如水,静静的流着。此时,我坐在后院的摇摇椅上,捧着月饼。月饼却没有了儿时口齿间的那份香甜。 

 

湿湿的,脸上挂着什么,拭去,原来是两行清泪。在今晚这样的夜色里,在今晚这样的月光中,静静的淌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