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peiqin

我喜欢兰花,它婷婷玉立,妩媚多姿。 兰花以它特有的叶、花、香独具四淸(气淸,色清,神淸,韵淸),古代以髙贵,优雅之称。
正文

阅读

(2021-09-10 17:44:06) 下一个

这是我的一个才女学妹照着我的相片临摹的一幅肖像,我很喜欢。

 

我的阅读生涯是从学龄前开始的,母亲从学校给我带来了许多本绘得十分精致的彩色童话连环画:卖火柴的小女孩,丑小鸭,小红帽等,最喜欢的是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早期来美国在家相夫教子的那段日子里,我第一张素描画的就是”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

 

阅读是通过文字,符号,图片等来获取信息,想必小时候的我就是通过图片来认识世界的吧。古人云: ” 书中自有黄金屋”,可见古人对阅读的情有独钟。其实,对任何人而言,阅读的最大好处就在于:它让求知的人从中获知,让无知的人变得有知。

 

我从中学时代就有逛书店的爱好。大众电影,大众医学,读者文摘,上影画报等等,记得在南京西路有一家上海旧书店,我在那里读完了好几外国文学著作。从书中认识了简爱,安娜·卞列尼娜,雨果的悲惨世界,基督山伯爵还有玛格丽特·米切尔写的”飘”.......上大学那会儿,又迷上了张爱玲,王安忆的小说,前几年回上海还可以光顾地铁一号线陕西南路站通道内的那家”季风书园”,在那里买了十几本陈丹燕和莫言的书籍,如今季风书园也关门了。上海书城甚大,却找不到我熟悉的书籍,反而变得陌生……好在Amazon 可以买到许多中文的,英文的各类书籍。

 

如今阅读的途径与方式可丰富了,手机,网络,电子书阅等,且十分便捷,但我以为,手机,网络之类的阅读虽然可以获得大量信息,却是一种浅阅读 ,要进入深阅读状态,达到一定的思考,创新层次,还是纸质文本最佳。捧一本好书,一段一段地读,一页一页地翻阅,与网络的浏览寻觅十分不同,手中的那种感觉,是无法取代的。读书,作为一种阅读的整体,一件物品,应该是立体的,而且是可触可感的。况且还飘逸着书香呢!

 

阅读是一种主动的过程,是一种理解,领悟,吸收,鉴赏和探究的思维过程。英国哲学家

Francis Bacon 在”论求知”一书中谈到阅读的益处” 读书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数学使人精密,哲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学与修辞学使人善辩“。总之,知识在塑造人的性格。

 

阅读是一种习惯,一种愉悦,一种享受,一种境界。由此可见,我们常说的阅读,主要是指人文方面的内容。个人的气质,品位,便取决于这种阅读。阅读是一辈子的事情,是一种长期的没有终点站与止境的自我修养。是人生的一种修炼,在书籍的指引下,我们的心灵也将渐渐充实成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