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记录生活点滴.
个人资料
正文

“伤疤”人生

(2024-08-31 06:47:49) 下一个

闲来无事,我们一边吃饭,一边闲聊。先生指着他左手食指上的一条半寸长的斜疤痕,说那是小时切菜划伤的。接着,他指向右手食指上的另一圈疤痕。回忆说,当时也就七八岁,一刀砍下切掉了一块肉。如今还微微凸起。想想我都有点心悸。

先生说他小时皮的很。小学一二年级时和同学打架,拳头被对方咬得血肉模糊。我好奇地问他为什么打架,他说不记得了,也不记得对方怎样,但记得当时怕父母责骂,于是带手套遮住手上的伤口。连吃饭也不摘手套,父母觉得奇怪才发现。

他坐火车上大学时,在站台下来,不想火车停留非常短暂。着急摔倒,磕掉一颗门牙。因此有了搭桥补牙等后续几十年的牙齿护理。

先生在Emory读博做实验,拉细的玻璃管破裂,扎进手掌,流血不少,如今还有一个小坑。

先生如数家珍地讲这些伤疤的来源。我听着感觉他有点自得似的。不但“好了伤疤忘了疼”,好像人生还因此丰富起来。难怪有“伤痕文学”。也许没有伤疤的人生不算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在世,伤痛总是难免的,尤其是男士,我年轻时在学校,推开一扇玻璃门,没想到劲太大,玻璃碎了,割破了我左手腕,亏得老师及时送我去医院急诊,缝了十几针,至今还留个不小的疤痕:)。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真是令人感慨,從一個人的疤痕背後,可以看到那麼多的故事和回憶。也讓我們懂得珍惜每一個人生遇到的點點滴滴。希望您多多寫出這樣有意思的故事,我會一直支持您的創作!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杜鹃好,出来学做饭这些年,我也都是用钝刀,今年可能是感觉自己厨艺得和快刀匹配了,然后……结果……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不但“好了伤疤忘了疼”,好像人生还因此丰富起来。难怪有“伤痕文学”。也许没有伤疤的人生不算人生?--喜欢!有哲理!想到自己,拿块刀切一根莴笋,结果着实牺牲一块指甲和肉,现在回想还可怕的很。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后怕,好在有惊无险。我小时候一动菜刀就切手,很多年都不敢动菜刀:) 后来一直有点心理障碍,出国后必须自己做饭,买了一个特厚特笨的刀,慢慢才好了。昨天还在家和我先生吹嘘我现在刀工还可以, 后来每次回国都显摆一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听着好怕。我小时候肉也被菜刀切掉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