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Never Complain, Never Explain的典范女王走了

(2022-09-09 05:02:08) 下一个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昨儿走了,享年96。一直佩服她,尤其是她在“两不”- Never Complain, Never Explain的体现上。“Never Complain, Never Explain”这个谚语据说出自英国前首相Benjamin Disraeli。女王母亲特别推崇,后来成了皇室不成文的规范。这“两不”说易做难,皇室中犯规的比比皆是。我起初不以为然,人在世上,遭受委屈不抱怨,遇到误解不解释,那别人不就一直误会下去了吗?但岁月证明,抱怨,解释的后果比不抱怨,不解释糟糕多了。讲个自身的例子。

十多年前,小组来了个新人。那是真新,什么都要讲好几次。而且讲时说都明白了,但过几天又来问同样的问题。在和老板的1对1谈话中就抱怨了被新人拖了后腿。不料老板在下次谈话时说:和新人谈话了,觉得挺好呀,而且对方一句说我不好的话都没有。哎呀,当时觉得我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后来我在新人问问题时让她找老板去。过了一月,再和老板谈话时,老板说,现在明白我以前说的了,因为新人也隔几天问他同样的问题。

觉得“Never Complain, Never Explain”和中文“越描越黑”有点类似。越说越说不清,道不明。有脾气的很难做到,但磨没脾气谈何容易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1,非常赞同,现实生活中要达到女王那样要求的,难,所以尽量少抱怨是比较现实:)
gaobeibei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越描越黑的意思,干脆不说,时间久了会自清。说的效果反而不好,但是要忍着,确实很难。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记住了,其实可以把never, 换成less. 尽量少。不然不抱怨憋在心里面不痛快。 该说还得说。说过就忘掉,别纠结其中就可以。 问好林凡,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