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养儿趣事点滴

(2022-06-07 19:39:39) 下一个

放假了,老二和我闲聊,想起一些尘封的记忆,分享几件趣事。

老大小学五年级时,上了一个甜品和糕点的烹饪班,收集了二十多个菜谱。后来我们就开始收集喜欢的菜谱。老二喜欢烤三文鱼,八岁开始学做,很快就做得像模像样了。去朋友家做客,或者家里请客,三文鱼基本都是他做。我则炫耀一番,朋友捧场赞好。也有真喜欢的询问如何做?老二一一回答,令朋友翘起了大拇指。如今他能做不少菜肴了。

家里请朋友聚会,小时候,让孩子们坐一起,吃好玩好。高中以后则和大人们一桌吃。帮忙续茶水,轮流讲个笑话故事什么的。从餐桌对话中,我得知他们的一些想法。记得有次老二说,他九岁以前相信我说的每一句话,后来有一次发现我是错的,然后开始不相信我说的,要提供有力的证明才相信。他说了我就想起他小学四年级时的一件事。那时学校开音乐会,学生们上了舞台,结果老师发现忘了东西,就走开了。孩子们坐不住,等老师回来时,舞台乱七八糟的,老师让带头玩的四个孩子道歉。但老二坚持不认错。老师把他送到校长办公室,他对校长说他没错,因为老师离开时,没说不可以玩。听了他说的我联想到当年的事。一直以为他没有青春叛逆期,原来是叛逆得比较早。

老大小时候,我教他中文,他教我英文。老二初中时,我开始给JCG写例文,也请他看。老二非常认真,不但校正单词语法,连标点符号都不放过。有时我们意见不一,还查字典看谁对谁错。最初经常争执。在这些争执中,我意思到我的表达有问题,后来改进不少。老二也意思到教人不容易。他说,有一次他看见少了一个句号,就指了指,但我半天也没明白错在哪儿。在他看来,两个句子之间缺一个句号是多么明显的错误呀!为此他体会到教人不容易。

这让我想到和国内亲友的孩子视频聊天学英文。老二放慢语速字正腔圆地说话。我担任初中math counts俱乐部教练时,他帮我把复杂的解题步骤一步步分解写下来,因为我给他讲时,好多步骤都省略了,他根据他的体会把省略的补上。他们的成长经历丰富我的人生,在陪伴他们成长中,也积累了点点滴滴的温馨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https://bbs.wenxuecity.com/znjy/5759574.html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母子亦师亦友,相得益彰,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