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庭教育着重点在哪?

(2021-07-10 08:06:59) 下一个

孩子在学校系统地学习人文历史数理化。那作为家长,在家庭教育上应该注重什么呢?与大家分享我的体会。

第一 生活环境。他们的房间要保持干净舒适。会收拾整理。衣物归类收拾好。日常的衣裤鞋袜在容易拿的地方。冬天的帽子手套,夏天的游泳衣,护目镜在架子上的透明盒子里。老大从小衣服按颜色挂。老二的不但按颜色,还要顺着方向。我觉得太挑剔了,但是我不说随他。定期打扫卫生。要吸地和刷卫生间。以前是老大吸地,老二清地板。最近几年老二全包了。朋友来家都说干净,不象二十年的老房子。

第二 生活常识。从小学做饭。老大六岁开始帮切葱花,剥大蒜。小学一年级时,会下面和炒蛋饭。老大二年级暑假,他同学家里有事,在我家住几天。我问他们:"明天你们自己做午饭还是吃旧菜?旧菜只需用微波炉热一下。”结果他们自己蒸饭,做得有模有样的。老二喜欢吃豆沙包,很小就和我一起做。耳濡目染,学会发面做花卷,也会做手擀面。他切的土豆丝比我切的还整齐。

第三 兴趣培养。孩子们兴趣广泛,可时间精力有限,只能让他们取舍。老大棒球和小提琴都练了十年。老二棒球打了九年,今年停了。但他钢琴和下棋还继续学。他们在这些活动中结交朋友,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兴趣爱好,长处短项。

第四 财产管理。学会记帐,平衡收支。老大五年级时,他老师给学生们设立了一个学习股票的帐号学投资。算是初步了解金融知识。大学和朋友合租,一起吃记账再平摊费用。工作自立后,把花销都记下,没有超过收入。老二喜欢和同学一起去附近小店,用他的零花钱买点冷饮点心。

做好自己该做了,做好自己想做的。不求大富大贵,只求问心无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https://bbs.wenxuecity.com/znjy/5385237.html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真知灼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1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智慧的父母!赞一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