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职场点滴 交流和倾听

(2021-02-10 14:58:13) 下一个

我小时候说话又急又快, 象炒豆子似的, 一口气不停顿说完。对方听不懂觉得他们反应慢。

俗话说:江山易改, 本性难移。到了异国他乡, 语速也没慢多少。口音加上语速快, 能完全听懂我并不容易。好在工作主要是写代码, 和同事们交流并不多。过了几年平稳的职场日子。

2009年时, 虽然还是在同一家公司做事, 但领头上司走马灯式的换了好几个了。在年终1对1谈话时, 我问老板: "从你的角度看, 有什么地方我可以改进? " 老板说:"可以改进表达方式, 让别人明白你的意图。"

我报名参加Toastmasters。很快收到两本资料和每月两次聚会的通知。刚开始是聆听, 给演讲者反馈意见。别的会员再点评你的反馈意见。后来是上台讲。

我记得第一次讲时还挺紧张的。先写了草稿, 在家讲给孩子们听, 请他们提意见。就这样训练了差不多两年。现在别人没听明白, 觉得是自己没说清楚。分享几点体会:

  • 组织语言, 开始一个纲要, 讲完再总结一下。
  • 适当停顿, 给听众询问的时间。
  • 回答问题时先重复一下问题. 以保没有误解, 也给自己一点时间去组织如何回答。

最后提一下, 我要求孩子们作我的听众,两年的时间, 他们听了我无数次讲话, 也给我提供了不少意见,也看到我的努力。明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语言交流经验。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https://bbs.wenxuecity.com/career/573784.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