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在西安和扒手过招

(2021-01-07 18:31:22) 下一个

天天宅家,往事都变得鲜活起来。今天就回忆唯一一次和扒手过招的事。

那是1990年夏天,和几个同学约好暑假一起去爬华山。从上海到成都的列车,我们在西安下来换后天的票,当晚住在西安交大的学生宿舍。

第二天坐公交车去华山。车上人不多。我们对车外的市容指指点点。邻坐好心大妈提醒我们注意包包。说西安扒手多,要小心。大家一笑置之。

下午到了华山小镇。在一家面馆吃了晚饭,然后开始爬山。一来凉快,二来下山后正好坐火车回家。

走了两个多小时,傍晚到了回心石。过了这里,就开始上坡了。天越来越黑,我们打着手电,聊着天,唱着歌。前面的偶尔回应歌声。早上五点半左右,登上了东峰。峰顶还算开阔。三三两两的游人扎堆等着日出。天边慢慢变红,仿佛谁悄悄撩起天幕露出一线。幕慢慢拉开,红色越来越多。一轮红日,不慌不忙地露个点,探探头,冉冉升起。

在山顶上吃了碗香香的小米粥,我们开始下山。这时才真正领略到华山之险。

晚上上山时心无旁骛,眼不见险路,抓住铁索一心往上爬。眼前崇山峻岭,路险道艰。现在要从鹞子翻山下去。两边是悬崖绝壁。低头看,深不见底,头晕目眩。铁索还向内倾斜,只能先用脚试探铁链。每一脚都踩稳了才向下爬一节。手抓得越紧,汗出得越多。在两股战战中,终于爬下了鹞子翻山。老虎嘴也比较险,但腿没打颤就下去了。以后的路都不难,沉香劈山救母留下的断崖绝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真让人惊叹!

下午四点,我们回到山底。坐公交车去火车站。大家都挺累。我迷迷糊糊觉得口袋有什么。下意思甩手,不料却碰到一只手。我看过去,是个大约二十出头的男人。他面无表情的转过身,然后旁若无人地把手伸到一个女的包里。我马上碰了那女的肩膀一下,对他说:“干吗呢?” 那女的把包抱在怀里。默默地看外面。扒手缩回手,扭头看着我。我也不示弱盯着他。僵持了一小会,他扭头没再动作。等车停了,他就下车了。他一下车,车上好几个人马上对我说:“哎呀,你赶紧下车吧。那个扒手可能会约人找你的麻烦。”

这件事虽然过了三十年,我依然记忆尤新。和扒手过了三招:一招无意识甩手护住自己。二招出声提醒别人。第三招是真正的交锋。估计眼神带了华山的气势,故完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