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孩子的零花钱

(2021-01-30 07:52:19) 下一个

老大五岁时,开始要他做点简单的家务事,比如饭前摆筷子盛饭,饭后洗碗扫地。洗衣服分颜色。洗好了挂起来。春天给草坪打孔。秋天篓树叶。冬天扫雪。然后作为奖励,每月得五元钱。刚开始做得很好,后来经常忘了。发钱时我就扣一些。慢慢地他就有了一些现金。我们一周去逛一次玩具店。他可以自己买一件玩具。学校年度的书展,他也自己买书,还帮同学付过买书的钱。(这件事还是家长会时, 老师告诉的, 他自己没说, 我后来也没问他)

老大九岁时,除了生日派对,还格外奖励一千元。告诉他一是他这个哥哥当得好。二来九是最大的个位数。以后年龄就两位数了。加上正好我加薪,同乐。先生带他去银行开了帐号,把钱存在他自己的帐户上。

老大十一岁时,他的好朋友搬到加州后,邀请他圣诞节去玩。他想去,给我讲了。我说可以,但自己买机票。他从夏天起,割草挣钱。终于如愿一人飞去加州和同学一起过了圣诞。

老大十三岁时一个冬天,下了好大的雪。他和邻居四个孩子,先在小区敲门询问要不要帮扫雪。共接了十五家的扫雪单。然后他们一起扫到下午三点。我去帮忙还不让。

老二懂事后也给他发零花钱。起初是哥哥十元,弟弟五元。老二七岁那年,有一次发钱时说: “这不公平。”我解释说: “哥哥象你这么大时也是五元。等你长到十岁也是十元的。”想了想我又说: "那要不按年龄算? 你七岁,那每月七元,哥哥十五岁,那就每月十五元。”他们都喜欢这个建议。

慢慢的家里就他俩现金多。我买的童子军饼干,爆米花,基本都是他们先付后来再还给他们。

老二上了初中后,每月一个周五,放学后和几个同学一起去附近的便宜店买饮料和小吃。 玩半小时左右再回家。他都用他自己的钱,也帮同学买过单。

有一年过年,我给他们发了红包。老二也给我发了一个红包。如今还记得当时惊喜的心情。如今老大也自立,每月工资没有花光,值得高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林凡_圣路易 回复 悄悄话 https://bbs.wenxuecity.com/znjy/5199865.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