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忆花

(2020-06-27 09:06:23) 下一个

从小喜欢花花草草,就是单纯的喜欢。外婆家有一株上百年的七芯茶花。每年过年时节盛开。如茶杯大小,满树红丹丹,让人看着喜气洋洋。我们用开谢的花当键子踢,一直到所有花瓣都踢散了。

大姨父的爸爸是花农。有一次过年来走亲戚,正好看见茶花盛开,赞不绝口。询问没有种子,也不发小苗。他说可以用类似于嫁接的方法分株。就是选只有两片叶子的新枝,用小刀把它划开一条长两寸的口子,但还和主干连着,把那口子用塑料布用土包上。三个月以后,那口子会长出根来,再把它和主干割离,就成功分株了。

后来家里几乎所有亲戚都用这个方法分株,渐渐名声就传了出去。烈士陵园还想把树买走,外公说不卖,祖上留下的。可以送分株的小苗。后来我每次走亲戚都会有意无意地看有没有茶花。是不是家里的那个品种。如果是就感觉特别亲切。

我自己开始种花后,祖父帮我去姜家爷爷那儿挖了红梅和蔷薇。到棉花巷大爷那挖了一串红。同学高丽红从她亲戚那给我拿了宝石花。慢慢的种出了花园的样子。那时家里来客人,祖父在后院待客。他们聊天, 有时会对花点品一番。我记得有一次,姜家爷爷的牡丹开了,比碗口还大。他请祖父一起赏花,还叫我去请相馆的来。两古稀老人分坐两边,中间一盆牡丹花。不知那照片现在还在吗?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依然喜欢花花草草。依然是单纯的喜欢。种的都是缘分,朋友送的,送朋友的。疫情期间,看看花草,拍照留影。花儿的生机勃勃冲淡了焦虑的心情。

晒几张最近刚开的清香虎头茉莉。真正是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