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儿童用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情感。常常让人忍俊不止.
个人资料
正文

洋插队 3 - 中餐馆打工

(2019-09-15 08:57:53) 下一个

一晃来美三月了,在朋友的帮助下,开始在中餐馆打工。中餐馆一周七天营业。每年就圣诞节和元旦两天休业。每天从早上十点到晚上十点。餐馆都提供早饭,通常是稀饭馒头。然后干活准备从十一点到下午三点午餐。午餐要快:点菜快,上菜快,送单快。午休时把餐桌换成晚餐的摆设。晚上九点开始收工,十点关门回家。在好几家中餐馆混过,挣$500/一个学分的学费。

第一家打工的餐馆叫China Lin Buffet。离家50多英哩,来回要两小时,和别的员工一起住在福建老板提供的公寓里。一周休息一天。我的第一桌客人是个爷爷带着十来岁的孙女吃晚餐。去招呼才知道自己英文发音太异国腔了。那个老人不明白,但那个小女孩,很明白似的点了两个菜。客人走后,我把客人留下的钱拿去前台结帐,一张张钞票认过来。这个是十元,那个是五块,这个钢镚是5分,最后知道给了八块五的小费,委实高兴。但这家餐馆老板不会用信用卡机器加小费。如果客人在信用卡帐单上手写小费,那就是白干了。因为太远,加上朋友帮忙找了个在家附近的店,就干了两周。

第二家餐馆叫金佛,就在Emory校园附近。是个有名的韩国华人老店。客人多,外卖也很多,我觉得自己就象那上足了发条的陀螺。包外卖三个晚上,老板给了$50,说我英文不好,认菜慢,包外卖也慢,不用再来了。

第三家餐馆是中国城的Panda Inn。老板是来自台湾的大厨。经理也来自台湾。周末客人基本是华人。经理迎客送客,弯腰鞠躬90度。服务员们则打共产,就是所有客人的小费一起分。我想当然以为是平分。结果被告知:新人,连厕所在那都要告诉我。哪有平分的资格?在那干了近一年。

第四家餐馆Hot Wok,是个新开张的外卖小店。前台就来自香港的老板娘和我。两个大厨,一个来自马来西亚,一个来自新家坡。老板娘有三个儿子。老大快上大学了,成绩优秀。晚上,老板和儿子们都来帮忙送外卖。有个老美女子送外卖。她抽着烟,有空时我们聊天。还纠正我口语,说不用说话象课本那样。慢慢的,我模仿别人的语气说话。老板是父母从香港来的移民。对人客气,比前几家餐馆的老板和气多了。但小店刚开张,生意一般,做了大半年。老板说她自己就能搞定,不用来了。

第五家餐馆Lucky Key是韩国华人开的,老板和金佛老板是兄弟。店面较大,在一个shopping center里,紧邻best buy。生意很好。好几个服务生。餐馆送外买,接电话时要问客人地址。很是紧张,怕写错了,后来我午休时,把以前外卖单上的电话地址归类整理,做成个客户本。客人打电话来时,先问电话,然后找到相应的地址。听多了,连客人的声音和电话号码也对上了。让客人很高兴,还以为餐馆用上了计算机。老板夫妻很友好。过年时请所以员工一起吃火锅,当时送外卖地老美还邀请他地band一起聚餐,然后敲打乐器,也不记得什么音乐,但记得大家都很开心。我在这打了差不多三年的工。不忙时,和老板娘聊天。她说:"在美国,富人是有时间的人"。当时不理解。在这里结识了好几个从国内来的朋友,大家相互帮忙。我们从朋友那得知可以办技术移民。从此揭开了我们的移民生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