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赛欧

地主杂谈


做一个眉宇间写满风调雨顺的人,安静于暖,安然于心,不急不燥,清淡欢颜。
个人资料
康赛欧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退休生活中温柔处世的松弛感 (多图)

(2024-08-10 19:18:19) 下一个

自从来到湖州的太湖之畔,暂时告别了北京那座灯火辉煌却又喧嚣不已的都市丛林。我的内心深处,经历了一场温柔的净化,一股清新脱俗的轻松与宁静悄然渗透,滋养着心灵的每一个角落。

置身于这片如诗如画的湖光山色间,我逐渐沉浸于一种松弛状态中,它宛若晨曦初露时,第一缕柔和的阳光携带着的微风,轻轻掠过心田,它拂去了往日的尘埃与疲惫,让心灵得以彻底舒展,从而放飞自由。

在这片宁静致远的土地上,我学会了放慢脚步,让时间缓缓流过。我开始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那是久违的平和与真实,我努力地拥抱着大自然,让我的心在这片宁静与美好中得到了充分的滋养。

在生活中,以前我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往往背负着沉重的枷锁,后来我认识到不完美比比皆是,它们如同星星般挂在夜空,让这个世界显得真实与丰富。如今的我,学会了放下那些不必要的执念和期待,接受自己和世界的不完美,那就是逐渐放弃了昔日那挑剔审视的目光,转而以一颗包容的心去拥抱这份不完美。曾经的我,也曾在抱怨的漩涡中徘徊,愤怒的火焰燃烧过脆弱的心,沮丧的阴霾遮蔽了前面的道路,但这一切,都已成为过往云烟,心灵从此获得轻松与自由,进入了松弛感。

在成长的过程中,收获最大的是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要因为情绪化而丧失了判断力。如今,面对外界的负面情绪,我不会因此动辄怒形于色,丧失应有的从容与风度,这让我减少了无谓的争执与纠缠,转而建立起更为清晰的人际边界,既保护自己免受无谓伤害的侵扰,也赋予了周围人足够的尊重与空间。

我深知,自己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介布衣,无论身处何方,都应保持谦逊之心,不将自己置于过高的位置。我的本分,在于珍惜每一餐的温饱,享受每一次睡眠的宁静,坚持每一日的身体锻炼。

对于国家大事与民生疾苦,我虽然有关切之心,却深知个人能力有限,因此保持适当的距离,让专业的人去处理专业的事。这份自知之明,让我在任何环境下都能感受到言论的自由。我谨言慎行,不轻易涉足时事评论的漩涡,这既是对自己言行的负责,也是在美国多年教育熏陶下形成的习惯 - 尊重事实,理性思考。

同时,我秉持着在美国学到的平等与自由的理念,视人为人,不以出身论英雄,不轻易对他人做出评判。我相信,每个人都有其独特的价值,值得被尊重与理解。这些理念和在中国自幼学到的温良恭俭让,仁义礼智信,让我在人际交往中自信而从容不迫。

回想起在公寓乘坐电梯的一次偶遇,我邂逅了一位外表沉静内敛的年轻人,约莫四十来岁的光景,面容间透露出一种平和,给人一种松弛感。起初并不知道他的身份,后经友人介绍才得知,他是楼下一家比较大型国企的老总。

在我的人生阅历中,没见过几个达官贵人,但那一刻,我看到他没有丝毫的张扬与浮夸,交谈中还略显得不善言辞,与那些常以自我为中心,言语间充斥傲慢与偏见的人截然不同。这样的对比,让我深刻体会到,他为何能深居高位了,这是以实际行动和能力赢得尊重与信任,而非仅凭一时的口舌之快或外在的张牙舞爪虚张声势。

有人时常发出慨叹,认为国内的年轻一代似乎停滞不前,然而在我看来,这恰恰是对时代更迭的一种误解。每一代青年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承前启后,不断超越。他们或许面临的挑战不同,但所展现出的创新力,适应能力和对社会的贡献,无不彰显着年轻一代的蓬勃生机与无限可能。因此,我们应当以更加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审时度势的看待这一代的年轻人的成长与蜕变。

松弛感,是生活中的一抹温柔色彩。它教会我们在繁忙与喧嚣中保持内心的宁静与自由;它让我们在追求梦想与成就的同时,也不忘享受生活的美好与宁静。它让我们学会在生活的旅途中适时地放慢脚步,放下包袱,拥抱自然,培养兴趣。。。请用这些简单而有效的方法来培养自己的松弛感吧,愿你我都能在生活的舞台上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宁静与自在,让心灵在松弛感中得到真正的归宁。

 

前两天是中国的七夕,我想起了曾经去过的湖州邱城遗址中,我依我侬雕像,此汉白玉雕像为赵孟頫管道升像,出自元朝为管道升赵孟頫创作的元曲《我侬词》,以此纪念他们的圆满的爱情故事。后面是茶山,据说这对夫妻在这里种过茶。

邱城遗址是一处免费公园

在吴亭上眺望远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康赛欧的文章让我仿佛也置身于湖光山色之间,感受到了心灵的净化和放飞。他的文字如清新的微风,轻轻拂过读者的内心,让人仿佛闻到了大自然的气息。期待看到更多他的作品,继续被他那独特的魅力所吸引。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吴亭望月,这里是邱城山的最高处,在这里能看到月亮湾大酒店,这张照片我没放上来。站在这里,吴越争霸时的恢宏气魄尽收眼底。今天放照片上来比较慢,所以我就放了这么几张。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知道是什么树,我看了其它照片,这些树把茶园给围了起来。好像冬天还是绿的,冬天没来过,但湖州冬天好多树都是绿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要把负面情绪带到生活中, 保持松弛是非常重要的。 能做到这一点, 关键是不纠结。
----------------------------------------------------------------------
是啊,说得很好。除了生死,其它都不是事儿,很多时候我做的就不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湖州的安吉县出产的白茶是有名的。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估计是茶园,茶树好像长得比较矮。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问好,谢谢夸奖!这里离龙之梦度假区比较近,那里绿化的很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吴亭, 有什么典故吗?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那张远眺的照片, 路两边是什么树啊? 冬天会不会落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把负面情绪带到生活中, 保持松弛是非常重要的。 能做到这一点, 关键是不纠结。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记得你说过著名的白茶, 就是湖州出产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茶园有收益, 嗨可以营造景观。 这个设计好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照片。 康康周日好。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问好,说得真好!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多感悟同感!
环境真美,人生苦短,学会珍惜眼前的日子,大事儿让专业人去做,说得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