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一生----一个爱尔兰老头临终的回忆和感想

(2024-09-07 14:52:38) 下一个

M 老头83岁,跟胰腺癌战斗了3年,最开始的时候斗志昂扬:”I WANT TO FIGHT”. 在本地医院确诊后,去JOHNS HOPKINS 医院看专家。癌症虽然是分化比较好的癌,但是已经不能手术了,再回到当地医院化疗和免疫治疗。三年来看来吃了很多苦头。我有半年没见他了。这次一见发现他瘦了20多磅,虚弱到做轮椅了,在医院里呆了一个多月再到护理院几个月,然后他还是想回家。我感觉他没有几个月了。他突然跟我说:“I have lots of regrets”.我问他在想什么。他说最近爱回忆他的一生,有很多遗憾和后悔,也有感慨自己做得对的。直觉这可能是我最后一次见他了,我就坐下来听他聊聊。

我问他要回家的话谁给他买菜做饭。他说他自己可以呀(我觉得他不能了)。有家人照顾他吗?他说他有个女朋友,是个NICE LADY,跟他说可以搬进他家照顾他。但是他不要,因为他想他去世后把房子捐给JOHNS HOPKINS癌症中心。他有2个儿子。大儿子大学毕业,有很好的工作,但是跟他关系不好。他说他儿子有anger control问题,他建议儿子去看counselor,他总是不去,儿子总是在怒气冲冲的时候做坏的决定,所以他不信任他。大儿子不停地向他打探老爸的经济情况。他说我不告诉他。小儿子是他母亲孕期酗酒影响脑子自出生就有问题的,一直没有固定收入。老爸j建了个TRUST FUND, 让他每月有500刀收入。那谁是他的power attorney呢?到现在还没定。他想了想说,有个孙女靠谱,是个老师,跟个BAR TENDER 结婚了,在长岛买不起房子。他把自己很多年收集的上千个火车 模型给她了。有的模型不值钱,有的一个可卖到上千,也是挺多一笔钱。他这样可以帮到孙女。身后事似乎就这样了,

然后他就说:“I have a lot of regrets”. 然后他给我回忆了他的一生。我下面用第一人称写下来:

我们家是爱尔兰后裔。我父亲养家,母亲生了我和妹妹。父亲有抑郁症,在我10岁左右的时候长期住院了.家里没有收入。我母亲每天花4个小时去教会祷告。她怎么就不去工作呢,她应该去,但是我们爱尔兰人是不赞成女性工作的。没有钱,家里值钱的东西渐渐卖了,然后房子卖了。我的叔叔开始供给我们直到我们长大。我10-12岁的时候定期跟母亲去医院看父亲,我那时不知道怎么回事。我母亲总是哭着对我说:家里就靠你了。那是我啥都不明白。在我15岁的时候父亲在医院里自杀了,我并没有悲伤,我只是不明白。我妈妈活到80多岁,我跟她不亲。

我跟前妻生了两个儿子。她是个恐怖的女人,酗酒,爱控制诋毁我。我们总是争吵,想起来都是很可怕的日子。有一次,我儿子的一个朋友的爸爸把妻子活活打死了。我那时候意识到我也到要动手的边缘了,所以我就离开家了。我和前妻离婚后,想把儿子接来跟我生活,但儿子们选择跟妈妈在一起。你知道他们还小,搞不清楚的,他们的妈妈还一直说我的坏话。我付赡养费,离婚后也跟他们住一个学区,这样可以照顾他们。离婚5年后我前妻开始工作,但是她个性不好,工作做不好,但是很会跟男人勾搭,她不是个好人。大儿子一直听他妈诋毁我,所以恨我性格上易怒。小儿子反正有问题。

后来我再婚了,第二段婚姻很好。我们一起买了房子,一起抚养她的两个孩子,我儿子们也会过来住。总算是个正常的家庭生活。我们在一起20多年后,她得癌症去世了。我一个人生活了,意识到我的过往给了我很多创伤,所以我开始定期看THERAPIST. 这对我帮助很大。THERAPIST帮助我看清了很多我以前不懂得事情,我活得明白了。一晃又是十几年过去了。我有很多REGRETS, 如果我一开始就明白这么道理,我的生活会不一样。我的前半生真是一塌糊涂呀。当然了,我想每个人都是活在创伤里的。我儿子就死活不听我的建议。

老人感谢我耐心听他讲话。一个普通人的一生。最后他活得还是通透的,身后事也自己安排好了。

我很感动,也谢谢他的分享。有几点感触,总结一下吧:

  1. 不要把大人的责任放到孩子身上。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不见得对这个孩子好。一个10岁的孩子,还是需要父母爱护的年纪,承受不住:家里就靠你了的期待。
  2. 女性的责任,各个文化不同。爱尔兰裔以让妻子在家为荣,我们大国的人指望老婆又挣钱又做家务。夫妻为家务吵架的时候先从宏观角度理解这点。
  3. 配偶选择太重要了。我们古人说至亲至疏是夫妻。还可以至仇呢。不要傻白甜认为有个丈夫或妻子的头衔,人家就会爱护你。夫妻关系可以活成各种各样的,最坏的可以到见血的程度。结婚要谨慎。
  4. 虽然统计数据说第二次婚姻离婚率更高,但是周围有很多第二次婚姻更好的例子。什么事都要总结经验才能做好的。第二次结婚时虽然选择有限了,但是知道怎样选了。
  5. 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情感受伤,伤痛一直影响生活而不自知。如果活得不开心的时候,要退一步反思。如果有好的THERAPIST可能有很大帮助。
  6. 自己的遗产自己说了算,儿子要也可以不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我父亲养家,母亲生了我和妹妹。父亲有抑郁症。。。”
“我跟前妻生了两个儿子。她是个恐怖的女人,酗酒,爱控制诋毁我。。。”
这两代家庭的起点就都是有问题的。那个忧郁症的男人与酗酒的女人是不是永远不结婚反而更好?不会给别人及后代带来问题?每个家庭的建立都不可能是完全深思熟虑的结果。人生、婚姻最终演变成了冒险。这两代人倒霉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