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高中不卷的到了大学还是要卷

(2024-09-27 18:56:42) 下一个

我们大玉米地里的公校,亚裔很少,高中里从没有孩子去参加数学竞赛。学校活动一眼看过去都是身材棒棒的美女帅哥。我儿子在这里长大,学业没花多大的劲就一直是冒尖的。十几年课外活动都在忙于乐器和体育。数学把高中里的都学了,还去本地大学上了一门课。可能也是亚裔刻板形象。大家都觉得他很聪明,数学好。

上了大学,以为跟在高中一样,选了HONOR stats 和另一个honor数学。结果第一周就给了他个下马威。老师提个问题他要努力地想才能找到答案,而其他同学驾轻就熟。打听一下,才知道同班好多孩子中学里都是搞数学竞赛的,有的搞了十多年,那个基础是不一样的。祸不单行,第二周他就感冒了,落了几天课,再赶上club申请,忙得不得了,觉得比高中时努力多了。精神压力也大:THERE ARE SO MANY SMART AND HARD-WORKING PEOPLE. UNBELIEVABLE! 跟同学比比,开始怀疑自己了:I AM NOT SMART ENOUGH. 

哎,我以前跟他讲井底之蛙的故事,他没有领悟到。现在从一个小地方跑到外面的世界,傻眼了。历史也是重复的。我当年从小地方到北京上大学,也是这种感觉。刚开学,跟数学系的人打桥牌,人家几十秒就把牌理得清清楚楚,而我还一头雾水。打过一次后我就再没有信心去打桥牌了。我们中学学的是哑巴英语,大学英文课要开口讲,我一下就落后了。好在一年后我都赶上了。不过学数学,我觉得还是要有些天赋的,我自知自己不是数学很硬的学生,而是文理都好但是又没有特别拔尖学科的人。难道儿子跟我一样?我原来以为他是男孩子,可能数理要强一些。这是不是想当然了?

儿子从中学里人人都认为他很smart到现在怀疑自己不够聪明,又觉得精力不够。他要睡很多觉。人家一天睡5个小时就够了,他要8个小时。他养成的锻炼习惯在那里,在大学里也游泳和去健身房。剩下的时间来学习,学久了脑子发涨哪。大学里同行的几个同学都是跟他一样的ABC理科娃。他说数学课上大部分是亚洲学生。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是呆在跟自己类似的人的圈子里。他说很少看到跟他一样从一个不知名公立中学出去的。有一些学生好像very AGGRESSIVE, 也是我们小地方不常见的。还有一群中国来的学生,穿得很好,戴昂贵的手表,经常聚在一起打乒乓球讲中文。我说你也会中文呀,可以跟他们聊聊。他说讲中文太费劲,而且他只会简单的,不够去跟他们聊。,

我是到中年以后才能客观地看到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很多年来吃亏的一点是不够自信,做事不够积极怕失败。我可以把这个弱点归于自己一个很少被关爱的童年。但是我孩子可是一路在温暖的环境里长大的呀。只是从小地方出去,很有cultural shock。相信过一阵他会适应的。但是这个过程对他来讲可能比较痛苦。

怎样做大池塘的小鱼?我该怎样开导他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enchach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孩子很好,你要告诉他,学习和进步是终身的事情,千万不要为了短时间的落后而过度焦虑,打乱自己的节奏。

中国和全世界现在的孩子们都有一种类型是鸡娃,父母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去辅导孩子,他们都是一种抢跑策略的得利者。他们从小在同龄人还没开始学的时候先学,这样在同龄人学的时候,他们学第二遍,同时继续抢跑,保持领先。这种孩子在目标明确的考大学前,优势明显,因为他们的策略让他们处于同龄人中的头部,而各种升学考试都是标准和答案固定的考试。

但这种孩子在到大学以后一定会渐渐平庸。首先,这些孩子已经失去了求知的好奇心。学习只是他们应对考试的手段,而不是目的。他们一直是为了成绩而读书。所以到了不需要成绩或成绩不管用的时候,他们就会放弃学习。

其次,这些孩子不善于面对不确定性,人在面对未知的时候最考验他的基本素质,而这些孩子一路学习一路有人帮助辅导,他们每一次选择也是精心计算的。他们天然的厌恶不可控,未知的不确定性。而大学要培养的最后的终极能力就是如何在未知的,不可控的科学探索中找到方向,找到答案。所以这些孩子天然没有真正的科学能力。

最后一个人的一生,其实也不算很短,而人一生的长跑要跑到终点,需要各种能力的平衡。身体素质,情感能力,照顾自己的能力,各种能力缺一样,有可能在未来成了人生过不去的坎。这些年看到太多自杀了,精神失常的,离婚失恋以后一蹶不振的,药物上瘾的,各种中途夭折的优秀年轻人。这些人在年轻时候的光环都是耀眼夺目,但他们的性格缺陷也在那个时候埋下去了。

所以不需要失衡,按照自己的步伐,慢慢赶,要保护好自己的学习热情,保护好自己对科学的好奇心。这些鸡娃们最喜欢打击同学的自信心,让他们放弃追赶,这样他们就可以轻松保持自己的优势地位。
老虎上山 回复 悄悄话 自信不是比较是不断提升了自己的认知,和自己比。我是小地方长大的什么市面都没有见过,但是我总是能发现自己在某些方面超乎的认知,每次验证成功就很开心,自信就是这么提高的。总拿曾经的优势和别人的优势比,怎么会开心又怎么会自信呢?关注自己而不是关注别人,你可以说井底之蛙,但你不觉得印度人就是这样的态度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