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反省成长中家庭对自己的影响和怎样克服

(2024-04-07 18:15:53) 下一个

几乎所有的心理学专家和书籍都认为你的童年经历对你有着深远的影响很多是无意识的,但会影响到你成年,中年甚至老年。二战期间,军队里什么样的领导能在非常艰苦的情况下团结自己的队伍,保持士气取得胜利?这样的领导不见得有出众的智力或体力,但通常是成长于温暖家庭里的男人,在困难时能做个有担当的好领导。孩子们长大过程中,无条件的爱就像阳光对于植物一样重要。可惜的是,很多父母自己没有得到过,也不会给与孩子UNCONDITIONAL LOVE. 有条件的爱,没管教的溺爱,不给回应的漠视,粗暴的对待,都会给孩子带来创伤。

我最佩服的美国总统是林肯。他的成长环境可以说是在所有总统里最差的:家境贫困,正式教育加起来最多一年。但是他的品格胸怀怕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他的童年虽然贫困,但是生母聪明智慧对他关爱。生母去世,有姐姐接着疼爱。到父亲再婚,后母又是个有智慧对他关爱的人。所以即使父亲混蛋,林肯成长时有3位女性的呵护,为他成熟的人格打下了基础。

你的成长环境塑怎样造了你?DAVID BROOKS 说:问自己两个问题:

  1. 在你家庭里,什么事情是父母教你一定不能做的?在我家,我妈不能容忍的是空手上门。走亲访友婚丧嫁娶,她都偏执到无比焦虑的程度。就是现在我回国探亲,她都要控制我去看哪个送什么礼。这就导致我不仅对送礼,对收礼也是负担。收礼不好吗?不好,因为这是有condition的,是期待更大回报的。这个感受对我的影响是深远的。首先,它让我对人有戒备:他人总是要来索取的,我还是保持距离比较好;这也让我跟人交往的尺寸掌握不好,没法区别诚挚的关爱还是客套,容易过头或不及;对自己没信心:我不配得他人的爱。
  2. 在你家庭里,什么事情是一定要做的?努力勤奋。是的,我必须努力,因为没人可靠。我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努力干家务,努力带娃。努力把我推到了现在的高度,我不麻烦人,不敢提要求,哪怕是合理的。我这样就活成了个兢兢业业干活的老黄牛。在职场在家里,干得多,也不见得招人待见。

你看,这两个问题还真有用,像一束光,把我的一些习惯的来龙去脉搞清楚了。

 

  • AWARENESS 只是第一步。怎样改正呢?说实话还挺难的。历史的烙印所以称为烙印,就是因为印得很深呀。童年时脑子可塑性好,成年了就有固性了。就像学外语,如果你在12岁之前学,可以学得纯正没口音。青春期后学,可以非常流利,但有口音。读书有一点点作用。性格行为的改变,是要在关系里的,在以后跟他人,包括跟朋友的互动里得到滋养。朋友很重要,不求肝胆相照,能彼此信任互相关爱同行一段路,多难得。林肯一辈子就有很多朋友。配偶可以是很好的healer。但也可能对方指望你去治愈他呢。你也可以寻求专业帮助:但是大多therapist就是上班挣个工资单,没有用心投入的治疗是没用的。

如果啥都没有,那就从自己身上挖。 我朋友推荐HEADSPACE app, 每天冥想几分钟。有一段说:想象一下你在一个安全有爱的环境里,你感觉怎样?那我想想吧。我回忆起过往里我得到的爱:想起姑妈慈爱的笑脸,舅妈挽着我的手去给我买鞋子;舅奶奶说这最后一块瓜给我吃;外公说泡泡糖随便你买几个。好朋友说:你要出国了,我给你买了双皮手套;同事说这双鞋你会喜欢。朋友说我们约午餐。回头望,温暖,慢慢地从记忆里浮起,我的心柔软了。我也看到了我过去的刚硬,其实是掩盖着下面的软弱。我想其他人,也是跟我一样啊,受过伤,也有过爱,当你低迷的时候,好好想一想你生命里的温暖。而我,遇见你的时候,我会放下戒备,想看到你是怎样的人?来自哪里?我跟你的相遇,能给你一点温暖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我总认为,人,很大程度上是基因决定的。家庭父母的教育抚养有很大的关系,但基因更重要。我从小也是和博主一样的状况下长大,吃苦耐劳,任劳任怨......但幸运的是日后在工作中找到了很多和原生家庭教育所得到的不同,渐渐的去改变自己,朝着想要的方向走,回头望去,我知道我不在是那个唯唯诺诺的我。我强调的基因,是你骨子里注定了不是一个坏孩子。
flyingdust11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很感动,你值得被爱。我妈也类似,导致我对送礼收礼及其反感,只送不收,尽量不欠人情保持距离。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心理疾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