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活真方便-2024 年回国印象

(2024-03-03 08:26:18) 下一个

转半个地球回国探亲,坐上飞机不久就发饭。往年印象飞机餐都是凑合填肚子的,结果这次拿到的是惊喜呀:海鲜盖饭,三文鱼salad,水果点心加大麦茶,再加漂亮空姐温温柔柔的声音,让人很舒服。第二顿,吃了香菇廋肉粥加小菜。我这个常年住米国大农村的人,被这两顿饭感动了。台湾的航空公司真好呀!冲这饭,这服务,以后还要坐。

在台北转机,看到一溜卖包子汤面炒菜的食铺,看很有特色的装潢,看我们亚洲人悠然走路的姿态,一股乡愁都产生了,这才是我的文化呀!顿时对回乡期盼很高。结果一到浦东机场,还是咱国人,但看着机场人员打扮粗糙了,走路匆匆的,脸冷着或木然着,说话硬硬的,墙上除了标语光秃秃的,有那么点心寒。关于上网,我买了国际漫游计划,一天10刀,也挺方便的。我的微信账号,连的是国内家人的银行卡(我不知道卡号),微信钱包里有点钱,打车买东西可以用。要是碰到要人脸认证或验证银行卡的就没辙了。在机场用美金现钞换了人民币现钞。即使现在很多地方用微信支付,但是现金支付很多地方也是可以的。

国内呆了一周多,真心觉得生活真方便。首先是吃得好:到处是饭店,丰俭由人,还不贵。超市菜市场真是品种丰富。就是自己做饭吃,韭菜还是那韭菜,青菜还是那青菜,但就是比北美的菜新鲜味美。就算西式点心,也比北美的精致。服务也好,以前买甘蔗都是买了直接拿回去。现在都给去皮然后切成一顿一段的。唯一不够好的是星巴克咖啡:最普通的咖啡,一杯30人民币,味道还淡。瑞星咖啡,稍微便宜一点,味道也不好。我想大概那种加糖加奶的花式咖啡更受欢迎。像我这种喝惯清咖啡要求咖啡原味的人不多。出行滴滴打车很方便快捷,又不收小费。坐了很多国内牌子的电车,觉得挺好的。 基础建设很好:车道跟自行车道有绿化带隔开,自信车道跟人行道隔开,红绿灯很规范。晚上出门一个人走路,街上照明很好,很安全。坐高铁出行,家人给买的票。进车站先安检,然后拿护照的走人工通道去月台。大概因为每个人都有座位,所以没有拥挤插队之类的。下车打车,可以滴滴,可以一般计程车,司机都很和善。住呢,好像大家没有几年前买房子的焦虑了,亲戚间说说谁在哪儿有房,都平常了。

小区门口有液晶屏幕,宣传党的政策,边上也有红旗飘飘。不过大家都不在乎。新闻联播没见有人看。大家都捧着手机。大妈们忙于拍抖音刷抖音,滤镜下一个个是美女。娱乐还是麻将加掼蛋。早上能看见跑步的人,但是不少年轻人都胖胖的看着不结实。

去看病很方便,当天随时看。拍片抽血当天坐当天出结果,效率很高。不过一个医生一上午就收35个号,那看病质量不见得有保障。当然住院条件比美国宽松得多,要是复杂的病,大概可以收住院慢慢查。看病住院都要家人陪同送饭,所以一个人住院,一家子操劳。

关于经济,觉得有分层。底层打工的,觉得生活挺好:人工贵了,随便哪里做做都有几千块一个月,不用买大件的话,过日子可以了。倒是以前同学,现在有头有脸的,不一样了。开厂难赚钱了,某某人被纪委调查进去了,等等。 跟美国有点像:蓝领工有需求,好的白领工作不多。

世界在变。家乡已经变得面目全非了,难得看到我小时候有的现在还存在的东西,比如一棵老树,都很亲切。当年外婆家的小楼,居然还在,已经易主了,在外面看看,怀念的是我的成长过程。附近的菜市场,已经变化得完全认不出来了。家乡,只要还有童年时的人还在,总还是牵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东西真便宜,吃的有忧虑,不知道质量如何,真很怕镜头,谁知道它啥时候就把咱拉进去了,安全不是来自社会,是那些拿着新法闹事、折腾的人,不知道啥时候就被间谍法折进去了
购物不狂 回复 悄悄话 去年在国内待了2个月,可以早晨去菜场买菜,真是久违了。超市里,街边上,各种小吃真多,但我都不觉得多好吃,可能是自己老了,对吃没有太多的欲望。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只要有钱,去中国当个观光客确实很方便,服务又便宜又快。但是当一名普通人在那里赚钱生活,可就没那么舒服了。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你对咖啡的评价跟我尝过的一模一样,后来自己从瑞典带了一个摩卡壶回国,又背了几包瑞典的咖啡,这样我就在在家里喝我喜欢的咖啡了。
ajaja 回复 悄悄话 点星巴克咖啡的时候一定要加浓,不然默认的就是给你一个shot而已。其他牌子的手机点单的话多数没法加浓。
瑞幸是最差的一个,稀汤寡水的全是香精味。
土拨鼠拨土 回复 悄悄话 Jinchu 发表评论于 2024-03-03 14:58:13
說得這么動人的中国故事,回去生活吧片片生机处处充滿陽光。

一说中国好的地方就让您冒酸水了
轻羟松松活一回 回复 悄悄话 柿子树回去吧。我也觉待很方便,但总好象有无数双眼在盯着你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在30年前是蓝领和农民卷,现在是大学毕业生卷,必然的
Jinchu 回复 悄悄话 說得這么動人的中国故事,回去生活吧片片生机处处充滿陽光。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您可能在国内时间短有些情况不太了解,住院一般都可以雇护工办医院饭卡由护工订饭,家属愿意陪是不放心护工怕他们照顾不好,ICU和精神科是不允许家属陪的。我去年陪家人住过院,平常一日三餐都是吃医院的只有周末家人休息送些自己做的饭菜来,每天的用药各种检查结果和费用都在手机关注医院后可以随时查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