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树

爱书爱树爱美食爱这个世界,记录生活点滴个人感悟
个人资料
柿子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阿信生命里有贵人,我有,你也有!

(2021-12-11 18:15:11) 下一个

小时候看过几集日本电视连续剧“阿信”,大概记得是个非常吃苦又很好的女人。最近读了小说“阿信”前两卷,很有感触。

 

第一个感触是人能吃上饭有个住处是要珍惜的。阿信出生20世纪初日本一个佃农家里,一家人在田里辛苦劳动,还不够糊口,天天吃萝卜饭,还吃不饱。阿信7岁的时候谎称9岁了,送到镇上一家商户给带孩子,两年工钱才一袋大米。小阿信受了虐待还被冤枉偷钱,一气之下跑出去了,东家还跑到阿信父母那里把一袋米讨回来,阿信一家真惨。开头第一章有个阿信一家吃饭的细节,看着平常,细想很吓人呢。阿信走之前的晚餐,她妈妈烧了白米饭。阿信爸爸责怪道:用米烧萝卜饭或者黄米饭,可以吃久点,干嘛烧白米饭?配菜没啥,就是大酱汤。阿信奶奶犹豫着,阿信妈妈喊奶奶上桌吃饭,奶奶坐上桌,但是满脸羞愧。我正纳闷奶奶为啥羞愧,下文是阿信哥哥回家,看见奶奶坐桌边,就嘟囔说:我以为不干活的人是不饿的呢。天呐,奶奶在家里吃口饭都是羞愧的事呀!好在阿信妈妈很体贴奶奶,说奶奶一辈子操劳,老了不能下地,当还是在家帮忙做家务看小孩的。要是儿媳妇自私点,这老人还有活路吗?以后阿信一路走来,时刻还是有没饭吃没处去的危险。现在我们视白米饭是万恶的增肥carb,跟阿信那个年代比,条件好太多了。

 

这阿信呢,自然是聪明能干勤劳善良的。从佃农家的女儿,最后创办日本最大的百货公司,可以说是非常励志的。细想想,她的成功固然是有她个人的努力在里头,但是一路上她是遇到了几个贵人给了她教育成长和机遇,几番沉浮,她没有跌倒了爬不起来,也有几分运气在里头。到头来,不得不承认,她有那样的命。她的命,你是复制不来的。一个因素差了,一个拐弯错了,结果就大不一样了。不过呢,有一个因素,每个人都多多少少有点,那就是你生命里是有贵人相助的。

 

数数阿信生命里的贵人。第一个是她7岁或8岁时从冤枉她偷钱的东家跑出来。隆冬大雪,昏倒在雪地里,被一个逃兵救起来,带她在山里生活了半年。这个逃兵出生于优越的家庭,受过高等教育。一次战役受伤后????医院,反省战争的意义,不愿意再去打仗,就逃出来了。违背天皇的命令是要耻辱要被抓的,所以他躲在山里,还有一个山里烧炭的大爷住在附近。。阿信被他救起来后,大雪封山,跟他们一起生活。阿信是个很勤劳又体贴的孩子,会帮着干活,体贴人,他们几个活成了家人一样。这个大哥哥教了阿信写字算数,阿信很努力地学。更重要的是,大哥哥教她,人活在世上,心里要有光,环境再恶劣,心里有光就不怕。阿信小小年纪,虽不太懂,但是记住了,这是最早的人生观教育。

阿信的第二个贵人,是她做工的米行里的奶奶。她很睿智大度,她看到自己与阿信同龄的孙女被宠坏了,决定让两孩子一起跟她学习互相促进。这方法还是有效的。阿信跟奶奶学习了算账理财做生意,外加插花茶道礼仪,总之把她养成了做人妻子主妇的典范,还给她安排了小康之家的未婚夫。如果顺了这条路走,阿信大概就是个衣食无忧安安稳稳过一生的中产阶级了。可惜阿信那时犯了恋爱脑,爱上了一个致力于农村改革居无定所的革命者,放弃了了奶奶安排的亲事,离开了。

离开了回到家里。家里父兄种地不会她。她姐姐去工厂做工,过劳加营养不良,得病去世了。阿信爸爸要把阿信卖到妓院,她妈妈听说后帮助阿信逃出家了。阿信独自一人到东京,找到一个她姐姐推荐的梳头师傅。这个师傅是阿信的第三个贵人吧。她一开始并没有答应接受阿信。阿信无处可走,恳请留下来干活。她勤劳利索,为人善良宽厚,被师傅看在眼里后,最后收她为徒,让她在东京站住脚。一个女人,能自力更生,还能寄钱回老家,那时是很不容易的事。

阿信后来嫁给了一个地主家的在东京经商的老二,门第悬殊,不能被婆婆接受。开始他们自己住在东京的时候,阿信丈夫的老仆人对阿信很排斥。阿信对老伯还是尊重有加,第一次吃饭邀请他一起上桌吃,告诉他她是把老伯当长辈尊重的,而且是一家人。阿信的能干善良也赢得了老伯的心。老伯为阿信在老主人门前说好话,尽心维护这个家,后来东京大地震时为了保护阿信的儿子去世了。这个老伯,也是阿信的贵人,让阿信婚后在东京的几年能过下去。因为大地震阿信和丈夫的生意破产,他们无以为生,只好回丈夫的乡下老家。在那里,阿信受尽了婆婆的刁难折磨,肩膀受伤,肚子生孩子新生儿夭折,这段时间里,没有一个帮助她能让她有转机的贵人。阿信实在过不下去了,决定要离开,再去东京。至少东京有机会,而在乡下,只有绝望。

阿信后来开了个鱼店,应该也是有个阿婆帮助她。这第三部小说我怎么都找不到了,大概知道以后她生意做大了,最后创立了日本最大的百货公司。据说阿信的原型是日本八佰伴百货的创始人。

 

想想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几个贵人。他们可能出现在童年,青年或成年,是比你段位高很多还乐于帮助提携你的人。他们不光给你实际的帮助,还能在精神上滋养你,让你的视野得到扩展,或带你养成一个很好的习惯而受益终身。当然你也是乐于受教的人。黄博士的亲密之旅培训营中,有一章的作业就是列出你生命中的贵人。

我想我的第一个贵人,是我的小学三年级语文老师,他对我很看重,借我少年文艺杂志看,跟我聊天。至今我还记得他的名字和样子。后来他是我们家乡那个小学的校长。一辈子给孩子启蒙,很多孩子受益吧。我的第二个贵人,是我20多岁时的朋友,他让我学会了独立思考和抓大放小的做事风格。我的第三个贵人,是早期工作时的前辈,他教给我专业上独特的思维方式,让我技术上出类拔萃。还有一个同事,教会我了怎样对事不对人。列数一下,无比感恩。一个人的成长,可能会受益于一个老师,同事,上司,朋友,他们给我们生命里带来了光,如果不回顾一下,很可能没发觉呢。过去十年多,想不起有什么贵人,大概我活到这年纪,是该给他人做贵人了。也许生命里跟我有交集的人,我也曾带给他们光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rtcatcherx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我也仿佛看到对应的贵人。中年以后,其实有个最重要的贵人,每个人都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