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两个骄傲的人一见钟情,杯具了

(2021-07-20 13:58:15) 下一个

77级考上大学,78年初进校。那时候学校是有明文规定不许谈恋爱。 可是规定怎能限制年轻的荷尔蒙呢? 我们班60多同学中与他的第一次相见就挥之不去。 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有达式常的味道。年轻人可能不知道这个电影明星。他是上海人。 瘦高长腿戴眼镜。烫得笔挺的裤子用皮带束在白衬衣外面。 用风流倜傥来形容是比较恰当的。 从此无论食堂打饭还是上下楼梯我都渴望能再见到他。但是我们几乎没有说过话。

日子一天天过去。我的渴望日益强烈但是从来没有任何表达。第一次让我确定他对我的一见钟情是开学后几周的实验课。 我们组和他们组在一个实验室。那天我的实验作业画图比较耗时。等我画完收拾书包准备离开时实验室里只有三个人。我,他和另外一个女生。 这个女生和他同组两人天天在一起上课。 他看我准备离开很热情地过来叫我的名字说"我们俩把实验室打扫干净吧?"。 实验室打扫是有排班的。 显然他是在找机会和我单独相处。 他看起来像一个公子哥。就不是热爱劳动的样。我其实心里是高兴的。但是又不知所措。而且另外一个女生明显地在看着我们。 我当即拒绝了。 这是我们这场爱情纠葛里的三个人第一次博弈。那个女生立即满脸笑容地巴结道"我来陪你吧"。这也是第一次我领会到这是他的一个追求者。

因为我和他不在一个小组。每周只有一次机会和他同室上课。 每次他其实都很珍惜地找机会和我接触。 一次我上课开小差,把一个应该用油镜看的片用高倍镜看结果什么都看不到。我自言自语地说我怎么什么都看不到。 他立即过来坐到我旁边说:"我帮你看看。你应该用油镜。"他正说着那个女生立即过来拉他的胳膊说:"你快来看看我的显微镜出了什么问题!"。 即刻把他拉走。 很多次以后我开始讨厌这个女生同时也讨厌他的不拒绝。 终于有一天我忍无可忍和我要好的同学说了。 她说你们两真是般配的一对。 我帮你约他出去你们谈开吧? 她约他周日到附近的公园去见我。 这种约会在当时绝对是禁止的。我们很大胆。 周日下很大的雨。他穿着雨衣准时到达公园显得很兴奋。可是我完全不会谈恋爱也很顾及自己的自尊。 竟然说了一句:"以后上实验课不要到我旁边来,否则有人不高兴"。 我的本意是想告诉他如果他喜欢我就不要搭理打扰我们的第三者。 而他也是一个很骄傲的人。竟然回了一句:"那好吧!"。 我们的约会不欢而散。他的骄傲远远超出我的估计。过了两天他居然让一个嘴巴和广播一样的男生告诉我说他并没有喜欢我的意思。因此全班同学似乎都认为我追求了他。 从这点看他是一个很自私的人。 

年复一年全班都看出来那个女生在追求他。那种没有任何自尊的死皮赖脸。 我觉得他一方面享受这种广而告知的追求,同时又在同学中传播他绝对不会和她好。 毫不谦虚地说这个女生无论长相,气质,身材,智商都应该是和我有一定距离的。 一张大饼脸上永远一副木讷的表情。 就是那种没有丝毫灵气的脸。 我在我们年级有一定的知名度。当时也是莫名其妙地骄傲。

毕业以后我和一个各方面不如我的男生结婚。结婚的原因是我考研究生政治只考了29分失败。这个打击对于我这个骄傲的人是致命的。 结婚那天我哭了一个晚上。 第二年我复习了一年的政治终于考了51分。分数线是50分。 我从来就无比仇恨政治这门无聊的课程。 而且可以说它毁了我整个人生。 第二年上学前生完孩子。 从此外出上学离开了家。命运就是这么捉弄了我。 一个不幸福的婚姻。

他最后还是和那个女生结婚。一辈子没有孩子。 几十年后你看他绝对想不到他曾经是一个那么干净和风流倜傥的公子哥。 因为他老婆就是那种无论多么时髦的衣服让她穿上就是一个感觉--邋遢。现在的他也是惨不忍睹地邋遢。十足的夫妻相。看上去比我大至少10岁。在同学面前她只要一开口他就一脸不屑地说"你知道什么? 瞎参和什么?"

我们两个骄傲的人最后都和一个锲而不舍的追求者结婚。也因此造就了两段悲剧的婚姻。

我40岁时放弃了一个很有前途的业务领导职位出国。 出国前到北京签证一个部里的同学非要拉我去见他。因为我们的故事全班皆知。 我认为我这一生最漂亮的阶段就是32到42岁。 所以我在北京再次见到他时是我最漂亮的年龄。

他的家和他老婆一样邋遢。 进门乱七八糟的书摆满了墙边柜。 显得很有学问的样子。 我们聊天的过程中他老婆就象不认识我们似的。不知道她是不屑我们还是自卑。 她面神经出问题脸是歪的。不愿意面对我这个知性美女(自恋。哈哈)可以理解。当天离开后他打电话给我部里的同学要请我们吃饭。我拒绝了。 

我们两人的殊途同归的结局都是找了一个自己并不爱但是永远守在你身边的追求者。 这是为什么那些并不般配但是契而不舍的追求者往往能成功。 因为人生总会有低潮期。这些追求者就是抓住这个时期取胜。就和炒股是一个道理。拼的是耐心。

人生忠告: 一定不要在低谷期决定人生大事。因为这种时期你不能正确地评价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两个人不是一路人在一起很痛苦。 我到外地读研三年回来他开的一个玩笑让我极其恶心。他说我老婆三年成了研究生。我也成了烟酒生。学会了抽烟喝酒。对自己的不追求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非常同意。我结婚后怀孕反应考研究生时三天没有吃一口饭。 但是考上了。我就相信命。 老天非要我嫁给这个男人才给我机会读书。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道理是这样的。但是他也可能有例外。我原本以为他会把她调教得和他一样精致。谁知他被她调教得和她一样的邋遢。 所以他是很听老婆调教的一类。他也是个好男人。因为他老婆面神经瘫痪脸和嘴都是歪的。本来就不好看。嘴一歪又显老因此更难看。他不离不弃很难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管喜欢,没缘分还是不行。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kankanwo2021-07-21 13:27:17回复悄悄话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恋爱中缠着一个不爱自己的那些人。 趁人家低落和意志薄弱时趁人之危也是很害人的。因此提供了犯如此人生大错的机会。 他们与一个不爱自己的人结婚其实也是受害者。比如我们家那位。有时候会很内疚觉得对不起他,害了他。
==============================================================================
娶或嫁一个爱你的人,还是娶或嫁一个你爱她他的人,男人和女人的选择是不同的,这两种情况虽然都不十分圆满,然而一旦进入婚姻殿堂,就应该珍惜这份爱情至少是感情。其实即使两个人婚前彼此真心相爱,婚后分道扬镳的也不在少数。过好每一天,爱你的爱人,也是爱你自己,生活没有以后,快乐当前的每一天。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太骄傲的两个人走不到一起的,气场不对:)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恋爱中缠着一个不爱自己的那些人。 趁人家低落和意志薄弱时趁人之危也是很害人的。因此提供了犯如此人生大错的机会。 他们与一个不爱自己的人结婚其实也是受害者。比如我们家那位。有时候会很内疚觉得对不起他,害了他。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的D主' 的评论 : 我们那时候下过乡早就很独立了。 这种八字一撇都没有的事肯定不会告诉父母的。 人生一步错步步错。 当初如果不结婚第二年考上研究生居然有一个很优秀比我小3岁的同学爱上我。 我们那时候都很传统保守。结婚了有了孩子一点非分之想都不敢有。更不要说离婚。 现在回头想如果当初离婚和这个研究生同学结婚。研究生毕业他就出国了。我的生活会是完全不同的。人在低落时看不清自己看不清未来。 我写出来也是想告诉年轻人。婚姻其实比事业更重要。 对自己的自信任何时候都不要失去。 黑暗的日子也不会是永远。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当初如果有父母亲的介入,历史的走向会不一样吧。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其实两个人要是都不装,能很幸福的在一起,现在想想为了装,这代价也太大了,一辈子不幸福,其实是傻,傻到大账小账没算计明白。
kankanw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nggg' 的评论 :是。因为那种时期思维认知能力也是下降的。 通常把自己这支优质股当垃圾股割肉。
znggg 回复 悄悄话 身在其中,怎么知道什么是人生的低谷,事后已惘然,眼光好的人比较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