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正文

念亲恩

(2018-02-15 06:03:28) 下一个


中国热热闹闹的过春节了, 春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 国内大家无论海北天南, 飞机火车, 或者直接 “甩开膀子大步走”, 也要回到不管华厦还是陋室的家, 因为那里有父母。 但象我们这样流浪在海外的选择就少了, 不过我还是尽力争取每年回一次家, 哪怕有时就只能待个两三天, 最近一次回中国我们选择了圣诞假期。
英国的冬天也许是世界上最没有吸引力的冬天, 虽然没有苦寒暴雪, 但经常狂风阴雨, 天总是阴郁的看不到太阳, 白天又短, 早晚上下班的时候, 天空漆黑一片, 路灯闪烁, 老是感觉自己是行驶在半夜里。 万物生长靠太阳, 没有了太阳,就失去了生机。
回到中国, 早上5点天空开始发白,6点天光大亮, 虽然有雾霾的阻隔, 没有那么明媚, 但一睁眼就觉得心境开朗。 然后整个世界也在醒来, 开始有人声, 汽笛声,空气中能闻到油条烧饼和豆浆的香味。  觉得自己一下子回到了人世,浑身每个毛孔都舒坦开来, 仿佛过去的十年我从没离开。觉得自己可比那些瘾君子, 隔一段时间,必须吸食两口大烟才能重振旗鼓, 再归江湖。 我的父母, 我故乡的每一口空气就是让我振作精神的那口大烟。
父母都年过七十, 拿着非常微博的勉强糊口的养老金,过去十年, 他们自己一砖一瓦盖起来的小楼被拆迁, 在用冬冷夏热的临时工棚里住了3, 4年,  去年总算搬进了换过来的公寓,象周围的邻居一样, 
他们用一楼的车库改成了一间厨房, 以前的独门小院没了,邻居就是一墙之隔, 没有了以前的鸡犬相闻, 但做到了息息相关, 一探头就能看到邻居家锅里炒着什么菜。
父母的状态很好。 妈妈嗓门洪亮, 声震屋瓦, 父亲须发皆白, 慈眉善目。 父亲原来的脾气非常暴躁, 又不善于交流, 一着急就会责骂, 哥哥小时候经常挨打。 是心中非常严厉的父亲。 但他年纪越大越耐心慈祥。 这次回去之前, 父亲就提醒母亲, 女婿爱吃大蒜炒大肠, 要我妈提前准备。 我们家已经很久不吃这么油腻的东西了, 连肉都吃得不多, 我赶快跟他们强调坚决不能买, 但等我们回家时, 大肠已经准备好了,大蒜也从地里挖回来了,每餐一大盘,他们的女婿吃得脑满肠肥, 一直点头说, 好吃好吃, 这次回来最好吃的就是这道大蒜炒大肠!
回家的第一天, 我还在时差中挣扎, 捧着手机, 钻在被子里准备睡个午觉, 父亲就跑到我的房里, 喊着我的小名, 问我是不是玩得没意思, 要不要带我去转转。那一瞬间, 我觉得我回到了三四十年前, 还是围绕父母膝下的小女孩, 要父亲带着我去玩。
后来几天, 父亲一直带着我出去溜达。 父亲有一辆充电的三轮车,他们叫做“小飞龙”, 可以遮风避雨, 乡下很多人用来接送小孩。 每天吃过饭, 父亲就带着我妈,我, 有时候还有我姐到处去串门拉家常。
轮流看我的大姨小姨, 舅舅。 或者上街去逛街逛超市。
姐姐说父亲的脚上的鞋已经穿了5, 6年了, 要给他重买一双, 他说好好的, 为什么要重买。父亲身上重重叠叠穿了两三件毛衣, 姐姐要给他买一件暖和的外套, 父亲说我已经有四件羽绒服了, (其中一件还是我在无锡时给他买的,
已经15年了), 你们有钱不如多散点给其他人, 还有好多人家穷困艰难, 你们能帮着他们的, 就多帮着他们。
父亲16岁就开始承担养活全家4, 5口人的重担,结婚后和妈妈拉扯我们兄妹三个, 从来没穿过一件贵的衣服,或者买过一样奢侈的东西。 现在他一个月几百块人名币的养老金,还跟我们说,他够吃够用,心情舒畅, 不要给他买任何东西, 要我们去帮帮那些更穷困的人。
妈妈一直心情开朗,自己揪着脸上的皱褶说,皱纹有点多了,她很开心把她的衣橱打开, 让我看她新买的外套, 还有夏天的裙子,都是不值什么钱的便宜衣服, 又拉我到鞋柜那, 费劲的一双双试我姐给她买的鞋。然后又说我穿的衣服太朴素了,戒指项链也没有。
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觉得全世界都停顿了,满满的幸福平安,即使自己的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了, 自己早就不惑,只要父母在,我就可以还是那个小女孩, 可以撒娇, 发脾气, 心安理得的睡懒觉, 让妈妈给我买这个早点, 做那个吃的。有父母在的地方, 就是永远的家,回家两三个星期,心情愉悦,睡觉踏实,体重蹭蹭往上增, 每次父亲还在饭桌上严肃的说,你们都太瘦了, 吃得太少。胡兰成写给张爱玲的婚书中说希望 “岁月静好, 世事安稳”, 不光可以描写理想的婚姻, 也完全适合我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 
 陈红在很多年前的春晚唱的那首《常回家看看》, 提醒儿女父母多么需要他们, 实际上不管年纪多大的我们何尝不需要父母? 工作上的压力, 生活的不如意, 父母几句温声的安慰就能让骚动不已的内心得以平静。 而且,有父母在, 我也时时提醒自己作为儿女的责任,变得更努力,更坚韧,更宽容。 树欲静而风不止, 子欲养而亲不待是最令人无奈的事,
乘这个大年夜, 祝福天下所有的家庭合家团聚,所有的父母都身体健康,父慈子孝,幸福安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农田坐家 回复 悄悄话 有父母在就有家,真是幸福的家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