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由章莹颖失踪案想起的一句话

(2017-06-25 13:47:50) 下一个

当年刚一踏上美国的土地,我的美国朋友就干脆地告诫我:在这里“搭陌生人的车和让陌生人搭车,都是找死”。话说得有些耸人听闻。但是后来我看了一些美国的惊悚影片,看到有人就是装成残疾人诱骗年轻女子上车,而后绑架杀害的。这就使我相信了朋友当初说的那句话,正是话糙,理不糙,并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刚来美国时没有车,常常走路去买东西。有车以后,为了锻炼,也曾在路边走。许多年来,遇到过很多次别人好心请我搭车,我都婉拒了。我也曾很多次地遇到过路边要求搭车的人。无论那人看起来多么地善良,我都不会停车。这与礼貌和助人为乐无关。自我保护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

刚来美国时,我们住在一个偏僻的小镇。那里的人从来都没有锁车的习惯,即使在晚上把车停在外面。后来我们住在大城市的郊区,家里的门也常常忘了锁。都是十分安全的。以前去上夜校,很晚了,一个人开车回家,也从未感到过恐惧。

美国是安全的。

但是章莹颖失踪案发生了。许许多多类似于章莹颖失踪案的案件随时发生着。

三十年前在中国,那时晚上下班、下课,走在北京灯火通明的大街上,和昏暗的小胡同里,也从未感到过害怕。

北京是安全的。

但是,我认识的一个身为高级知识分子的年轻女子,毫无理由地、 大白天地就凭空从北京的大街上消失了。多年后,仍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所以你无法说哪里比哪里更安全,你也无法说哪里是最安全的。

哪里都是好人多,但是别有用心的人也是有的,一旦碰到,如果你没有自保意识就只有倒霉了。

像我们这种普通人,白天走在大街上,被绑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你坐在你的家里,被绑架更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如果你在马路上,进入一个陌生人的车里,就好比进入了一个陌生人的私有领地,人家怎样处置你,还不是任人所为。这个道理不是显而易见的吗!  

我们现在不知道章莹颖坐上的车,是认识的人的,还是陌生人的。如果是陌生人的,那么就不能仅仅是用倒霉二字所能解释的。

在此,我们祈祷章莹颖早日平安归来。希望这只是一场虚惊。

但是请无论如何都要记住:搭陌生人的车和让陌生人搭车,都是找死。-----特别是女孩子。

请将此告诉你的孩子;告诉你的学生;告诉你的朋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