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韵如蓝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个人资料
思韵如蓝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做朗读者: 尼罗河上的轻吟

(2020-09-12 13:49:37) 下一个

话说我在王府的才艺秀上心血来潮地献了首拙歌后,一向宽厚容纳的文学城民纷纷给我点了赞。我家小宝冷静:"妈妈,大家是看在你的文章的份上才...咳,呵呵..."我寻思娃说得有理。不过,也有真诚说好的,比如"五湖以北"博友。他甚至提议: 思韵可以考虑给我的"尼罗河,难忘的画面"配个音频。

朗诵? 我从来没有想过。我的南京腔普通话,害得我高考的时候在拼音上就丢了好几分。出国后遇到北京人,聊到高考,他们说,高考竟然有考拼音,那不是白送分吗?我当场就气哭了!天下不平事儿已经太多,连说个话儿的调调也得硬性分出对错高低,恨,恨,恨!

我以普通话不标准为由婉谢了五湖。岂料五湖有五湖的执着。他再进一步:"民国的国语就有南京口音的混杂,听得很舒服。北方的普通话适合以山为题的主题,南方的国语更适合以水为主的文字。"哎呀,这种说法不但新颖,更是轻轻松松地扫荡了我半辈子以来面对"标准中文"的自卑。

行,再疯一回! 不就是那勒不分,平舌音卷舌音一锅炖,前鼻音后鼻音大杂烩么。还有什么罪名,尽管罗列,反正咱这将是民国版的诵读,不服怎地?!

"五湖以北"是文学城里让我既尊重又信任的博友。其实在城里了解一个人并不难,博客既是他/她的名片,也是他/她的内涵。初识,"五湖以北"这个网名让多伦多的我倍感亲切。跟读后,我慢慢认识了五湖。从他的77年高考回忆,我读到了一个聪明勤奋的五湖。从他的"小镇人世"我读到了一个早慧细敏的五湖。从他的"跟着YouTube学跳舞"我读到了一个幽默开放的五湖。大家对五湖印象最深的,一定是他的游记了。

五湖热爱行万里路。他记忆超群,感情丰富,崇尚自由。他的游记,有历史,有自然,更有一个走过甲子之年的成熟男子对人生的回顾,对世界的感叹。五湖的文字,没有文人墨客的煽情矫饰。一个饶有建树的理工男,即使情到深处,也是克制而含蓄的。

"尼罗河,难忘的画面"这篇,是五湖的用心佳作。尼罗河不仅仅用她旖旎迷幻的异域风情打动了对色彩,光影,形态等各样视觉感受都格外敏锐的五湖,更用她神秘和暖的气质触及到作者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地方。作者在异国大河上那些缓缓飘过的画面中依稀看到了从前的自己,和梦中的故乡。恍然不知身在何处,是旅途中一种让人极为心潮起伏的感动。五湖用妙曼的笔墨,舒缓沉稳地道出尼罗河的美带给他的种种震撼,读之象一声轻嘘幽叹,又如此回味悠长!

我真希望自己能够用声音把这篇美文所承载的所有情感都表达出来。初试才知,朗读,和世上所有其他一样: 做,似乎人人皆能,而要做得好,却不能没有背后的功夫。我之前从来没有用心过,所以我接受自己第一次的各样瑕疵。感谢五湖兄的信任,给我打开了另一扇兴趣的大门。感谢文学城的优秀朗读者遐西的真诚分享,为我今后继续学习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我第一次体会到,声音,可以与文字相得益彰,成为精神和情感的载体。读书读文,真的是可以读出声来的。

"汽笛一声,河轮启航了。早知道尼罗河的景色很美,但还是沒想到那些画面会那么的难忘。

河岸上,城市的房影渐渐消失了,映入眼帘的是尼罗河两岸的田原景色。

河边的芦苇,密密的,像一道道芦草织就的草蓠芭,又像是一座座绿茵茵的茅草小岛。芦苇可能是人类与水边动物们最感亲切的淡水植物了,总是出现在水静流平的岸边或水浅的区域。茂密而随风荡漾的丛丛芦苇,于文人墨客是文思的泉源,而对芦苇丛中跳跃的小鸟和水中悠游的魚儿来说,则是一个惬意的家。

树杆修长,枝叶婆娑的棕榈树,则总是唤起心底里那一束对热带的遐想。前半生生活在温带四川,又花了同样长一段时间安家在寒带加拿大的我,对热带的景观有着一种近乎恋情般的想念。如果说寒带的针叶松是身形魁梧须发浓密的北方汉子,那么生长在热带的棕榈树则是身着夏威夷草裙的热带女子了。男人的一半是女人,而女人的另一半当然也就是男人。

远方红色的岩山,提醒着撒哈拉大沙漠的存在。山那边就是方圆九百多万平方公里一望无际的撒哈拉沙漠,飞沙走石,寸草不生。没有岸山的遮挡,撒哈拉吹来的成千成万吨黄沙早把尼罗河填平了。赤裸的岩山,既是一种沧桑之美,更是一部无字的自然变迁史记 。

然后绿洲出现了。

河中长长的长满绿茵茵青草的绿洲上,黑白斑斓的奶牛低头咀嚼着滩洲上的青草,不慌不忙的,眼前有大片的草地,还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偶尔,才抬头转过来打量几眼河中央开过的河轮,不知是河轮引擎的声音干扰了它的进食,还是河上的船影唤起了一段熟悉的记忆。

绿洲边浅水上漂浮着漁人的打渔船,一人划舟,一人下网。他们捕魚的方式还停留在农业时代,魚获量少了许多,但魚儿得到了休养生长的时间,渔人们因此能年年捕魚,所以未偿不是一种更智慧的生活方式。

下一河段,岩山就在尼罗河边上。

阳光下,岩山通体上下呈现出很纯粹的沙红色调,看起来有一种独特的美感,而让人忘记了山岭上生命的荒芜。审美和生存,不少时候都在对立的两端。

前方的河面上流光异彩,仿佛是金色的液体流淌在河面上。那里是河流中的浅水区域,下面的水草减弱了水的波动,平静的水面尤如液体的镜面倒映着岸山的色调,像赤色的金,又像平面的火。魚船划行在金色的水面上,网起网落,是劳作的场面,也是动人的牧歌。

河岸上也不只是有风景,还有两岸生活的人们。

人们生活的空间,从河边的绿地早已扩展到荒芜的岩石山上。坡上自建的房屋,初看像一幅独特的现代派作品,但其实是当地的人们不甚乐观的生存画面。五十年代纳赛尔的埃及革命过去了六十多年,当地人口已翻了四番,未来也只有更形恶化的前景。失控的人口,没有召致失控的尼罗河,不知是一个偶然,还是某种必然。

河岸上张望的眼神中,有几分好奇,可能也有一份希冀。希冀就像一颗种子,假以合适的温度和水分,希冀就会发芽,成为人生提升的动力。

多年前,川中丘陵一个小镇通往县城的公路边常常也有一个男孩在观望路过的车辆。来来往往的客车货车,于他人来说就是一个交通工具,而在男孩眼里则是通向更好生活的天梯。那些画面最后交织成一个梦想,成为梦想的飞毯,飞到岷江支流,飞到了太平洋的对岸。所以旅途中每次遇上一个希冀的眼神时,就像看到了几十年前的那个男孩,也看到了一种希望。

航行中也有不少有趣的事。

河面上常常有小船追上来,抛出的绳索和我们的河轮系在一起后,小船上的人开始了特技一般的兜售。很佩服他们的本事,在快速行进的小船上站得稳稳的,然后双手把船上的货品一件件展开,向河轮顶层上好奇的人们展示着。他们的要价,可能高到六七百埃磅,然后成百成百的减价,最后有可能低到一百埃磅成交。整个过程是双方心理的斗智,也是尼罗河上每天都在玩的游戏。

船到了卢克索上游的小镇埃斯纳,要过河闸。这是当地小贩兜售的好机会,河闸上有人叫卖,船前的水面上也有小船围追堵截。那种热闹劲儿,就像收货的大篷车闯进了乡村农贸市场,不收下几件货品不要想脱身。

河闸边的小镇,人们不紧不慢的过着他们的生活。那个画面似曾相识,五十多年前的那个川中小镇上人们也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那是外婆的生活,也是我的童年。我唤不回亲爱的外婆,也回不到自己的童年,除了在深夜的梦境里。那是一种很玄幻的感觉,好像有两个我的存在,岸上少年的自己和船上的我。河轮徐徐下行,感觉刚刚才找回的自己过去的那个影子,又遗留在那阳光炽热的河岸上了。

甲板上开始了下午茶,那是英式文化的传统。

客人中一个法国团一个中欧团,然后就是我们这个五人的美加英语团队,还有几位东南亚的散客。大家都是天涯客,相逢在尼罗河上后一次照面一个笑容,于是就有了一个缘份。

夕阳的金辉洒在身上,洒在尼罗河面,洒在岸树和岸上遗址今人房屋上。人生沉浮,世事沧桑,一切都会变幻,但亘古不变的是蓝色的尼罗河和两岸金色的苍山。"

五湖兄的原文链接在此。如果你没有驻足过,请不要错过这图文并茂的唯美篇章。如果你曾经停留过,但愿我的朗读能够给你带来些许更深的感受。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65974/202001/2385.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五湖兄那篇尼罗河散文我也是特别特别喜欢,读过三遍,每次都感动不已。同是从四川走出,五湖兄一步步坚实的脚步越走越高,我却是原地踏步。前不久听说思韵有朗诵这篇游记,一直想找来听,直到刚才才找到。哎呀,天籁之音!充满深情的嗓音把五湖兄文章中的神韵尽情释放,让我沉沁在艺术的殿堂之中。太享受了!
腊梅lamei 回复 悄悄话 竟然听到了思韵姐的真声!!好激动!姐姐声音里透出南国山水浸润过的柔美和沉静,赞赞赞~~!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小溪姐姐对五湖兄的散文概括得完美尽意,不过姐姐对我的赞有"爱屋及乌"之嫌,哈哈哈。小溪姐姐,我特别欣慰你的家族回忆美文不但感动了这城,而且这感动一直接枝生发,竟然开花结果,帮助姐姐完成了找到亲人的心愿。多好啊,这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感谢好茶儿,你的鼓励我很在乎!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雨烟尘' 的评论 : 谢谢亲爱的心雨姐。你们那里遮天蔽日的,真正让人揪心。谢谢姐忙中光临,让寒舍生辉。为你们祷告,愿加州重现蓝天! 等肺可以大口呼吸了,我陪姐姐一起唱歌!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谷不分' 的评论 : 谢谢点赞! 还好,喜欢做的事情,就乐在其中,不知疲倦。可惜我的生活,主要被不太喜欢的那些个"责任"绑架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冬日看人看事与我总有默契般的一致。五湖兄是君子,是绅士。你看他不急不忙,不争不吵。不过我在他的一个游长江的系列里读到了颇有点完美主义的五湖。想想也是啊,一个人,如若没有或多或少的孜孜以求更加卓越之心,又怎么能走得那么远呢?所以我对五湖兄的信任,也不太敢轻忽造次。其实如果时间闲裕,我还可以改进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凉好秋' 的评论 : 谢谢好秋到访。感觉你们夫妻也是热爱行万里路,赏各样景的人,同喜欢跟读你的游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fz9465' 的评论 : 您说得真对,感谢真诚指教!任何一件事情,甚至庖丁解牛,都能够娴熟成一种艺术。用心在细节,工匠在操练,慢慢积累吧!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群兄的暖心鼓励。群兄也是有许多故事,也是从家乡出发追寻生活,一步步越走越远的。希望群兄空遐之余继续写些自己的足迹,一定耐读。我们平日里一直被群兄点赞鼓励的博友们,也会有个回报的机会,好好为群兄鼓掌喝彩,如何? 祝群兄新周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四姑娘山' 的评论 : 嘻嘻,你在北京读书工作过,你有发言权。你看俞敏洪,也是在北京又读书又创业的,一开口,还是江苏音。带乡音的普通话,也是一道风景。我在多伦多久了,现在能分辨广东普通话,湖南普通话,四川普通话。难不成我们都没有资格去朗读?!谢谢老乡认可!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我的这段朗读终于让更多的人,包括教授,读到了五湖兄的美文,开心。教授听出我的某些发音"独特"啊,您有很细敏的听辨力。谢谢您驻足,总是喜欢你的留印。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我懂你的意思。咱个性边边怎么会吃主流煽情的那一套呢!我这次朗读就有刻意的痕迹,不过不是因为煽情,而是确实是口生,没有达到驾轻就熟游刃有余的地步。我蛮在意五湖兄的信任,怕辜负了他,所以稍稍使了点劲。:) 好的,以后我会越来越放开的。不同的尝试是乐趣。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阁阁大才女,我们身处凡俗乱世,心里可以照样筑建蓬莱阁。你的诗译,和五湖兄的游记一样,都是美的创作。真正丰富的人,能够"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我愿意与这样的心灵作伴。

不疯魔不成活,世界上能够找到废寝忘食去爱的东西,是真正的富足了。我得看看自己有没有这样的修为哈! 阁阁的文采远远在我之上,相信文城的朋友都不认为我这是在客套。那是因为,你对文学的热爱,比我疯魔。一份痴情,一份回报。读了阁阁的文,我服了。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谢谢麦姐。今年咱文学城新加入的博友,个个文好人好。麦姐不显山不露水的,其实跟王妃一样拥有丰厚的人文背景。文城又活跃起来了,真是开心。麦姐新周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班长,我懂你的鸡皮疙瘩,跟你一样的感觉呢!所以我更愿意用"朗读"二字,而少用"朗诵",以区别平壤音,央视调,区别东方红,长征组歌,大江东去等等各样的慷慨激昂,意气风发。昨晚睡前又听了遐西朗读林清玄的散文"苦瓜",非常喜欢,真是养心,让人舒畅。朗读,是一件很个人的东西。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暖冬姐,记得你录下自己的歌曲时说过:或许多年以后连这也唱不出了。我现在就是这种体会:一切都不是永远拥有的。在我们尚没有老到失去所有时,尽心珍爱,尽情享受,尽力保存吧!我最近给我姑打电话,我爸的姐姐,她的声音都是沙哑的。所以人的音色,也会衰老的。谢谢暖心的姐,知道你永远是真诚的。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弄弄给我宽心! 我差点在标题上注明"北京人慎入",哈哈哈,就这么不自信! 瞿弦河知道的,不过我现在也同意弄弄,认为朗诵可以不必都走高亢激昂的"专业"套路。好像边边,王妃也都是同样的意思。大家听够了那些字正腔圆的主流正统之音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一笔直书,水光流彩,山色绿野,牧场沙漠,历史人文,过去将来。尼罗轻吟,委婉动人,音韵情长,天人和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思韵是贝街那边的,钱是不差的。她这次是仗义而为,精准扶贫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又开辟新天地~朗诵!声线自然流畅,很精准的普通话啊,鼓掌!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下次邀请土豆兄,他是专家》,不敢当不敢当。

2002年前后吧,配音演员录30秒广告台词,大概是600-1200人民币,工作时间1小时以内。一次专为一个德国教学片配音,片长45分钟,其中稿子读一遍得30分钟,所以需要经验丰富的配音,这样可以省事省时。我们找了电视台主持来配音,他先一边默读一边看德语教学片以掌握速度,然后开始录音,录了两边就通过,他的工作时间大概是2个小时,我们支付了5千人民币。

文学城君子五湖兄啊,你算算,这次你欠了思韵多多少少啊,众目睽睽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你再酸,我敲你!对了,关于如何成就一件美的作品,你其实有许多丰富的经验可以分享的,下次我一定虚心求教在先。你啊,不要整天对着文学城冷嘲热讽,把我们众友连同"华夏文明"一起连锅端地批个体无完肤的,好不? Let's not condemn, let's rebuild.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最后一句"金色的苍山"里把"色"与"苍"都给卷了!》

怪不得,我第一次听时,还以为是俄罗斯美女念中文呢,周末愉快,:))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亲爱的西西,我听了你朗读,已经知道差距在哪里。你的是行云流水,松弛自然。我知道这是日积月累的水到渠成,是熟能生巧。有你真好,你是我的标杆,我的GPS!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这次我们是憨胆大,第一次就选择了十几分钟的朗诵。幸好碰头后知道转弯,最后总算做成了。下次邀请土豆兄,他是专家,能把你的作品处理得更好。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你看我对你的人品,文品的小评小议,那么多的姐妹都赞同。这次真是我应该感谢你。和楼上冬日一样,我多次在你的文中读到一种感动,共鸣。我印象深的还有那篇回忆你的语文老师一文,那个在夏日夜晚躺在草垛上仰望星空与宇宙对话的少年,那个对老师的女儿生出朦胧情愫而青春寂寞的少年,让人难忘。这篇尼罗河更是。我在失去亲人后因为思念,在过去的一年频频回首自己的从前。多少次我感觉仿佛是现在的我在望着那个少年,青年的我。那种心潮的波动,浸湿的枕头,使得我特别有感你文中的情绪。当然,男人的情感表达总是更加内敛的。我的朗读肯定不完美,但是相信我对兄的文章,理解应该到位了。
特别喜欢你为我的朗读配制的背景音乐,可能因为加了音乐,音频文件太大,所以造成无法上传。我真的有种割爱的遗憾。不过我把配乐版的发给我妹妹了。再次谢谢五湖兄!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女侠当时的鼓励。那年7月在原创读到WXC小说家拥抱哥纪念宠猫的长文傻猫Frankie时,深为相依为命的情感触动。没想过两个月之后,我们家的泰菲也离我们而去。伤痛之余花两周写了一篇纪念的长文发在原创论坛,但竟无一个留言。无奈又转发宠坛,立时淹没在慰藉的情感大海之中。冬日,谢谢你
心雨烟尘 回复 悄悄话 糯糯酥酥思韵语,情感饱满好文诵。

思韵妹妹恰到分寸的朗诵火候,把五湖兄“尼罗河”送(诵)上了彩虹。赞妹妹不同的偿试,完满的情怀!
五谷不分 回复 悄悄话 赞!不过这么长的一篇散文让人去朗诵一番也不怕把人累着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思韵写五湖兄的那段简直太精准了,我最早认识五湖兄是在宠坦,他写他家原来的狗狗,陪伴在他身边度过他生病的困难时期。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他的文字,和文字后面那个重情重义温文尔雅的绅士。五湖兄的《尼罗河》真乃散文精品,思韵的朗诵也是情真意切,都是大大的赞!
天凉好秋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尝试!为五湖兄和思韵点赞!
yfz9465 回复 悄悄话 挺好。朗诵与书法都是不容易的艺术。它需要一气呵成。如在重点词上多点意与感就更好。
意之润兮方谓艺;意之顺兮方谓术;
qun0 回复 悄悄话 五湖的文笔真棒。
思韵朗读得好,声情并茂。虽然是第一次听到你朗读的声音,但又觉是那么的熟悉。你的嗓音是最美的,是独一无二的。特别地欣赏你的才艺。祝思韵才女每天都有一个好心情。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不可笑,可爱:)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诚信' 的评论 : 诚信兄过奖了。其实写前恐惧了好久。这一篇必须写,但又怕写糟了。最后写成这样,总算对这条河和河上的见闻有一个交待了 :))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褒奖。
四姑娘山 回复 悄悄话 与字正腔圆的北方普通话比,我更喜欢这款烟雨渲过的金陵调。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Gosh, 五湖兄 有这么高的文采, 很有朱自清的文笔。我完全不懂文学, 但也能感受到很美的意境。谢谢!

也谢谢思韵, 你的朗诵增色不少。 除了少女般甜美音色外,对抑扬顿挫的掌控到位, 尽管发音有些独特的地方。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五湖兄不要太拘谨,很多东西用方言读别有风味,我也挺喜欢看那些说方言的电影的。 什么时候你来给咱们用方言读一首诗让大家乐呵乐呵?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哈哈, 原来是这样,思韵幽默。
几天前听了一组城里人的朗诵,嗓音都很美,都是那些充满激情的播音员般的朗诵,我个人对这种风格不是很感兴趣,风格都太一样了,我本人更喜欢接近生活平实的语调去读,而不是去刻意朗诵,那样在我看来会用力太猛。 思韵以后可以多玩几种风格试试。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林老师。林老师也是思韵尊重和信任的博友。对了,上次在您那里忘了夸夸您那英俊阳光的公子了。儿子给父母叔姨们掌炉烧烤,还有比这更幸福的事儿了吗?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边边你有所不知,其实南方口音里面卷舌音是很少的。但是我们可怜的南方人,为了让自己的语音更标准,更北京范儿,硬是卷起舌头发音,又可怜见的闹不准到底哪卷哪不卷,结果矫枉过正,一葫芦都卷的笑话比比皆是。我在最后一句"金色的苍山"里把"色"与"苍"都给卷了!

这下好,至少错的几个字以后记住了。边边说得对,五湖兄真是君子,跟他合作,体会更深。他特别gentle,为他人着想,从不push。另一方面,作为理工男,他总是言简意赅,get to the right point 。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听着你的朗诵,我竟然生出了一种坐在你旁边的错觉。不仅文如其人,声如其人也是真的。你的声音高度契合我对你的想象,透着灵慧、文雅和善良。

五湖以北网友的文章由远及近、由景及人、由今及昔,笔法自然,也很见功力。

思韵呀,咱不能只疯这一回,必须继续疯下去!有一位伟人说过:不疯魔,不成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给思韵点赞!吴侬软语,飘逸柔婉。通过思韵的朗读听五湖博主的游记,别有一番风味。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听到了听到了,姑苏软语如浅吟轻唱!我小时候很喜欢朗诵,现在提到朗诵两字,总是先入为有一种要起鸡皮疙瘩的感觉。其实这几年朗读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不似以前那么亢奋,而是像思韵这样娓娓道来。我现在每天听书,各种口音都有,很多不是标准普通话,但是很舒服。有些文字读出声才会有更深的体会。支持思韵的新爱好!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属于真诚说好之列的:) 五湖兄这句南方的国语更适合以水为主的文字说得有道理,柔弱似水的江南女子,声音也是糯糯的,思韵妹妹的声音甜美,读这尼罗河,如潺潺流水般流入听众的心里。给思韵妹妹点赞,生活就应该这样丰富多彩!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我们爱听瞿弦河、张君英的朗诵,很美。现在觉得每个人都有特点,你不必在乎音是否准,那是你的特点,生情饱满很重要。你朗诵得挺好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士为知己者死 女为悦己者容。人家思韵为五湖兄献声了,那五湖兄也得来段什么啊,如果用家乡话念太拗口,那就请唱一段吧,最好是夫妻合唱。

我们等着, :))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祝贺思韵,第一次朗读就这么惊艳!
甜美的声音朗读着优美的游记,娓娓动听引人入胜!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亲首肯。主要是五湖兄的文真挚自然,引起我的诸多共鸣。朗读他的文,我都好似神游了一遍尼罗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我最近有空时就到你的博客逛逛,听了不少你从前唱的好歌,很喜欢。咱老乡才是一副金嗓子呢!谢谢小小登门留印。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哈哈,当时我自己試过,觉得好多句子太拗口,根本不适合朗诵,至令不知道诗韵咋做到的。人与人,就是不一样呀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以前知道思韵的文章写得好,王府献艺中我才知道她嗓音也特别好。正好那两天我看了也听了刘白羽的长江三日,觉得朗读的版本更有画面感。于是冒味邀请思韵试一试我那篇拙作,她那几天很忙,但还是欣然答应了。思韵初试锋芒,情绪节奏掌握得非常好,诠释很完美,朗诵水平超过了喜马拉亚上的多数人。思韵,谢谢你,也祝贺你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鱼儿,有你这句鼓励,我会努力不负生命。咱们互相打气,把下半场过得红红火火!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赞五湖漂亮的散文和思韵优美的声音。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亲爱的叶子,作啥一个多月都不来城里逛逛?侬岗的标准不能算“标准”,侬岗的喜欢只能算“爱屋及乌”,哈哈哈!叶子周末快乐,想侬!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尼罗河的画面很美,你的朗读也美。 普通话很标准,不觉得像南方人。(只听到一个字“寸草不生”,把草给卷舌了,才露出南方人的特色哈)

五湖兄是城里少有的君子。 建议他自己也用家乡话来一段,那样会不会很有趣?

期盼思韵接着“疯”,更上一层楼!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甜心。松松是北方人,有没有觉得南方人发音的“闹不清”可笑啊?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看到你来特别开心!是的,南方口音是改不掉了。不过以后还得勤查字典,对自己的母语也要尊重才是。向亮亮医生问候致敬!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首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听:)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1要大赞,思韵的声音很好看,节奏也掌握得好,感情丰沛,把五湖才子的好文演绎得特别精彩,非常好的配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天生的好嗓音就已经成功了一半,第一次朗诵就这么好,鼓掌!
继续,会越来越好!:))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深挖自身的潜能,焕发生机的生活。思韵妳行!鼓掌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好听煞了,喜欢!没听出南京口音,蛮标准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别有风味的朗诵,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给思韵点赞,带着南方口音的朗读很舒服。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赞!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